开学不返校 网课正当时

2020-05-07 09:37:28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2020年的春季学期变得特别,学校原定于2月24日的开学时间一再推迟,最终改为网络教学。从3月9日起,全校一千多门课程分为“广财慕课+引进慕课资源”、“广财慕课+自建课程资源”和雨课堂直播3种模式,正式开启了网络教学的授课形式。从线下教学全面转为线上教学,对广财师生而言是新体验,也是新考验。截至目前,网课已经开展了近两个月,学生和老师上网课的情况如何呢?让我们走近广财师生,聆听他们的声音。

学生初体验 在其中知其味

网络教学,“同学在旁”变成“同学在线”,老师在三尺讲台变成老师在直播间。隔着薄薄的屏幕,学生们上课增添了许多新的体验。

网络一线牵,进群便是缘。由于无法面对面交流,QQ群和微信群变成重要的沟通桥梁。对于许多广财的同学来说,加群、置顶群聊已成为一种常态。相对于上网课容易走神和面对着一块冷冰冰的屏幕,一部分同学认为课堂教学更有学习气氛,学习效率也更高。而有些同学则认为,网络课程可以多次观看录像,突破时空限制,学生可以相应地改变自己的学习计划,在一定程度上锻炼了自我管理能力。

关于如何高效上网课这个问题,法学专业的陈同学分享了她的经验:“上网课时提前坐在书桌前,把清理书桌当作准备开始学习的一个仪式。上课时,把手机放到离自己远一点的地方,一边听课一边做笔记,让自己注意力高度集中在课堂。”

由于内容不同,不少课程的上课形式也随之调整。17级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李同学有一门需要上机操作的专业课。虽然不能在学校的机房与老师面对面上课,但是通过自己安装系统、老师在QQ课堂讲解理论知识以及作业,并在实验课时直播操作,这门课程也有序地进行着。

在网络教学这种模式下,不仅老师们体验了一番主播生活,学生们也轮流当起了主播。17级审计学专业的邓同学有一门课程的教学使用的是“慕课资源+老师直播+学生分享”的模式,学生在课堂前半段的时间自行观看慕课进行预习,后半段时间由老师发起直播讲课,并邀请同学们连麦分享自己对于知识点的理解。另外,老师还采取答题积分模式,鼓励同学们积极答题,学以致用。邓同学说:“从让同学们都当一回主播再到答题积分,老师为了提高同学们的课程参与度确实花了很多心思,课堂开展也越来越顺利了,为老师点赞!”

老师有思考 新形式新探索

面对教学方式的改变,老师们及时做好充分的准备来适应新变化,以保障教学质量。人文与传播学院的刘艺老师每年都会开网络视频选修课程,对线上教育并不陌生。她认为网课很方便,自由度高,但相对来说她更喜欢线下教学,只有在师资不够、学生需求又大的情况下,才会以网络视频课等作为补充。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黄瑜老师在此之前也使用过线上教学,她认为这种方式在课程讨论、学习统计上具有优势,但她还是更青睐于课堂教学。

通过切身的体验,老师们更清楚地知道线上教育和线下教育各自的优缺点,也逐步探索出一条新的教学道路。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陈汉来老师适当调整自己的教学方式,并且带来了不错的效果。“我所教授的班级中,在人数上有大班小班之分,在小班中采用全员轮流开语音进行交流分享的方式,将来也会考虑新的尝试,比如由学生主持上课等。”他表示。

人文与传播学院的许峰老师进一步学习和思考如何实现“翻转课堂”。他在网络授课期间运用了比平时上课更多的图片和音视频等教学素材,并且提高课堂讨论所占的比例,以此来模拟课堂教学所具有的现场感。

在疫情的影响下,“网课正当时”,线上教育已经成为大学生普遍接受的教学方式。利用好线上的资源,探索新的教育模式,是当下高校师生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也许在未来,它会更加频繁地出现在课堂中,成为教育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学校在服务 多措施保质量

根据教务处提供的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教学班选课数据,通过数据分析比对,新建网络课程共计1416门,确保春季网络教学课程和教学班全覆盖。为了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确保网络教学的高效进行,学校全方位部署,多举措并行,全力为网课保驾护航。

首先是学校优化教学平台,增强网络承载力,将教务基础数据与平台对接,保障网络畅通无阻。学校制定了网络教学支撑硬件升级方案,搭建了硬件升级与维护远程工作环境,完成网络教学平台服务器扩充、存储扩容和网络带宽扩展,有效提升硬件环境的承载力。

许峰老师有过采用网络直播方式进行社会授课的经验,他认为进行网络授课需要一个安静的环境,还需要较高标准的电脑等硬件配置与合适的宽带网速,只有当老师的网络顺畅时,同学们才有可能更好地接受老师教授的知识。

其次是学校编制网络教学技术指引手册,组织教师培训,成立技术咨询组,保障教学顺利开展。学校组织编制《疫情防控期间网络教学技术操作指引手册》,向教师提供不同网络教学模式的分步实施方法,推荐教学平台、慕课资源与直播工具,并以图文并茂的形式,提供浅显、细致、可操作性强的技术操作指引。

经济学院的冯雪艳老师谈到,在正式上网课前一两个星期,老师们都参加了学校组织的专题培训,试用市面上的各种软件,以给学生最好的上课体验。线上学习能够让学生观看名师分享的慕课,她也能跟着同学们一起学习名师上课的方法,为同学们更全面地讲解知识。从一开始网络授课的“小白”到现在能熟练地操作设备,她力争和学生一起上好网课。

此外,学校还根据实际情况推出了新教材寄送服务。在收到学校寄送的教材后,汉语言文学专业的李铭淳同学表示有“一种被学校照顾的幸福感”。同时,学校对经济困难学生进行流量补贴,共向258名学生发放流量补助,及时解决了学生居家上课难题,确保每位广财学子都拥有同样的上课机会。

疫情无情,广财有情。无论身处何地,无论采用什么样的上课形式,广财学子都以不变的精神面貌在学海里扬帆起航,与老师隔空碰撞出思想的火花。相信到回归校园时,这段网课生涯会成为广财师生的特殊回忆。

摄影:
作者/通讯员:侯琳茜 黄欢 张馨怡 蔡泳思 叶志鹏 吴晓芹 何晓晴 陈谨 李慧娟 | 来源:宣传部 | 编辑:伍一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