宅精彩 盼未来

2020-05-07 09:42:21

网上有一则趣谈:现在终于到了宅在家里不出门也能为社会作贡献的时候了。的确如此,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宅家生活成为了大部分国人的日常。减少外出,能降低受感染的风险,这是对自己、对他人的保护。不出门,即是为社会稳定贡献力量。面对这样一个特殊时期,宅在家中的广财学子是如何规划自己的生活与学习呢?

宅生活,趣事多

以前我们总借口“没时间”,对想要做的事、想要读的书一推再推,可等到真正能自由支配时间时,我们又是否能好好利用呢?

停课不停学,宅家生活为我们提供了一个给自身“充电”的好机会。“除了日常上网课,我还在准备初级会计和BEC中级的考试。时间很紧迫,但在调整好时间、做好复习计划后就感觉轻松多了。”18级经济学专业的李晓璇同学相信成功属于自律的人,疫情期间认真规划时间,最终会收获到成功的果实。网络上各式各样的“云自习”打卡活动也活跃着我校学子的身影,同学们将自己每天的学习内容分享到网络平台上,这既是一种记录,也是一种激励。人文学院的辅导员杜智远老师以身作则,每天都在朋友圈分享自己背单词的打卡内容,带动同学们一起坚持学习。经济学院辅导员李史干进一步指出:“居家学习仍须不断充电,要知道原地踏步也是一种退步。”

除了日常的线上学习,学校各学院、各社团部门还纷纷推出了许许多多的线上活动。线上团课、线上青马工程培训、模拟广交会活动、“早起鸟”打卡活动等极大地丰富同学们的居家生活,打造了别致的线上“第二课堂”。在校学生会举办的“中华小当家”云厨艺大赛中,主办方共收到500余份作品投稿,参与互动人数超过6000人次。蒜香排骨、麻婆豆腐、奥利奥酸奶芝士蛋糕、扇贝蒸粉丝、柠檬百香果鸡爪……从中餐到西餐,从家常菜到风味小吃,在这样一场看得见“硝烟”的比赛中,同学们纷纷使出十八般厨艺,摇身一变成“上得厅堂,下得厨房”的持家小能手。

疫情挡得住出行的脚步,却拦不了爱运动的心。平板支撑、仰卧起坐、原地跑、波比跳、眼保健操……花样百出的idea配上各式“土味运动器材”,广财学子也努力“宅”出一个好身体。工商管理学院19级罗晓玲说:“在假期里,我坚持每天做一组平板支撑,身体素质较之前明显增强了许多,腹部和手臂力量提升了,肚子上的游泳圈也小了很多。”

为表达对奋战在一线的最美逆行者的敬意,学校还组织了战“疫”作品征集活动,共收到了视频、文章、海报、书画等战“疫”作品142份。人文学院别出心裁,开展了“‘青年之声,独具音韵’——人文学院青马工程歌词改编活动”,同学们自行挑选歌曲,对歌词进行改编,或表达对岁月守护者的敬意,或记录自己宅家生活的点滴,或抒发对祖国的祝福之情。

宅家的“心路之旅”

“以前总想着能过上那种‘吃了就睡,睡了就吃’的猪一样的生活,现在忽然发现,猪其实也不容易。”一句玩笑梗,道出了人们对宅家生活的初体验。宅家生活有苦有乐,给我们另一番感悟和成长。

19级英语专业的陈嘉文分享了她在这段宅家日子里的心得体会:“我最大的收获莫过于能够很好地利用时间,学习自己曾经因为没有时间而未能够学到的知识,并不断地思索着自己未来奋斗的方向和目标。”党办校办的林彦乔老师表示:“疫情期间,我在家做了不少的手帐,记录当下的生活的同时,也让我清空杂绪,静心思考,缓解压力。好好利用宅家这段时间,多思考、多动手,让生活多一份色彩,也成就更好的自己。”

宅家,除了充电学习和思考沉淀,还有长情的陪伴。对于大部分只有在假期才能回家的学生而言,陪伴父母的时间变得尤为珍贵,这一段“宅家”时光在某种意义上弥补了我们作为子女不能“常回家看看”的遗憾。19级金融工程专业的黄乐诗同学说:“记得有一次给妈妈捶背,我细细地数着她头上的白发,心里很难受。随着年龄的增加,我们陪伴在父母身边的时间越来越少了。在这段特殊的时间里,我很珍惜能够陪伴在父母身边的每一分每一秒。”人文与传播学院陈维妙老师也分享了自己的感悟:“应该是更深刻领悟到了珍惜和纪念的意义吧。今年是我这六年多来陪伴姥爷、姥姥最长的一段时光,两个老人已经八十多岁了,他们的生日我和妹妹总是缺席。在家这几个月,我第一次认认真真给姥爷、姥姥过了生日,送了大红包,拍了好多的照片。”

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疫情牵一发而动全身,折射出人生百态,为我们认识世界、接触社会提供了一个新视角。“在宅家的日子里,我更加关注当前严峻的就业形势,餐饮娱乐类的实体店不能营业,小公司没有资金周转而破产,养殖户卖不出自己的产品以及应届毕业生就业难等等。就业形势的严峻,国家出台政策扶助,这让我对未来既感到担心,又充满期待。”19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谢明燊同学分享了他的看法。用一颗理智冷静的心去关注、去分析,不失为疫情宅家生活的另一种收获。

等疫情结束,我们再相见

居家的日子很漫长,那颗热切盼望着外出的心,将居家的分秒无限拉长;居家的日子也很短暂,春天如约而至,与广财相见的日期正在一天天拉近。在这段堪称“史上最长”的宅家生活里,师生们对校园生活有了新的理解与体会。

“我想念学校的日出晚霞,西门外的美食还有在广财遇到的朋友,因为太久没有见面,我也已经记不太清他们的脸了。”19级全媒体实验班陈洁彤同学说到。阔别师友数月,越发想念学校的生活,广财“神兽”、西门小吃街、北江大堤,都载着同学们满满的思念。

受疫情的影响,网课暂时替代了线下教学,尽管师生们已逐渐适应了网络教学的模式,但他们大都很怀念在校上课的日子。对于暂时离开了讲台的老师们来说,更是想念线下教学的日子。人文与传播学院的莫光木老师表示:“我很想念教室。每次走进教室,看到同学们可爱的脸庞、求知若渴的眼神,都感觉有无穷的上课的动力。虽然现在是网络教学,但是在上课过程中脑海里还经常会浮现同学们熟悉的面孔,也会经常在网络课堂上与学生互动。”

在这个特殊的时期里,生活也许减少了在蓝天白云下自由奔跑的乐趣,却也多了几分陪伴家人的温暖与发展兴趣爱好的愉悦。宅家生活更像是一张等待涂抹颜色的白纸,这种自由度很大的“慢生活”,更需要我们合理分配好时间,去把握学习与娱乐的平衡点,去找到真正适合自己的生活方式,用心感受生活的真谛。

春天已经来临,阳光触手可及。疫情终将会结束,我们也会重回校园。且不妨再等一等,再当一段时间的“宅男宅女”,感悟不一样的成长。

摄影:
作者/通讯员:何燕莹 蒋颖妍 吴晓芹 陈淑婷 余丽满 梁静 | 来源:宣传部 | 编辑:伍一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