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扩大学习会

2020-05-11 15:18:46

5月9日,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扩大学习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要论述和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并围绕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统筹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返校复学工作的主题进行交流探讨。校党委书记郑贤操主持学习会。

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杜奋根作学习导读。他从在新冠疫情“大考”中,我国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优势得到全面展现;人类命运休戚与共,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进一步形成共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信心不可动摇三方面作了学习辅导。

校党委副书记罗贤甲、副校长陈国栋、工商管理学院党委书记代永华、校党委副书记陈树武、校长于海峰先后作交流发言。

罗贤甲认为,在学生即将分期分批错峰返校之际,要增强风险意识,坚持底线思维,一要打好防御战,提高站位,细化方案,责任到人;二要打好协同战,科学统筹、协调联动、协同作战,统筹推进各项重点工作;三要打好常态战,落实好常态运行防控措施,抓好常态化的教育教学和服务。

陈国栋认为,底线思维就是要认真计算风险,估算可能出现最坏的情况,按照最坏的情况来作准备。他指出要从坚持底线思维的角度,按照“会出事,有危险”的思想来应对各种可能出现的情况,一旦出现疫情,要按照联防、联控、上下联动、部门合作的方法来坦然应对。

代永华从工作落实角度,汇报了工商管理学院党委在疫情防控上所取得的成效,以及在疫情常态化防控之下,学院党建工作、教学工作、学科内涵发展、学生工作等方面的开展情况。

陈树武指出,坚持底线思维是做好领导工作的重要战略策略,要把底线思维贯穿工作始终,把困难和挑战估计得更充分,把应对各种复杂局面、意外情况的预案做得更周密,同时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将党和人民的利益摆在首位。要认真安全履职尽责,提高政治站位,层层抓好落实。纪检监察工作要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师生返校工作提供坚强保证。

于海峰指出,在抗疫斗争的伟大实践中,应坚持人民至上和生命至上,应要众志成城、上下一心,团结奋进,党员干部要冲锋在前。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既是一次危机,也是一次大考,我们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中央和省委部署,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切实做好学生返校各项工作,确保学生返校安全、平稳、有序;以更高要求继续做好网上教育教学工作,推动教学模式改革,扎实稳步推进学校其他各项重点工作。

会上,郑贤操谈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重要论述的重大意义和深刻内涵的五点体会。他认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是战胜一切风险挑战的根本保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是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显著优势;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必须始终坚持人民至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必须坚持底线思维,切实增强忧患意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是领导干部的重大政治责任,要始终讲究策略方法和提高应对本领,增强必胜之心、责任之心、仁爱之心、谨慎之心,练就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真本领、硬本领。

他指出,目前,学校的整体形势良好,取得了一定的防控成绩,但要对下一步疫情防控面临的风险挑战有清醒的认识,要有如履薄冰的谨慎,有居安思危的忧患。要充分认识新冠肺炎疫情不确定性,督促落实常态化的预警防控措施,毫不懈怠地抓好各项工作,特别要注意防范条件有限带来的客观风险、麻痹大意以及因为想不到做不好而引发的风险等。

他强调,要切实扛起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返校复学工作的政治责任。要保持良好的工作作风,狠抓落实,真正把政治责任扛起扛好。全校各单位、各部门要牢固树立一盘棋的思想,各司其责、密切配合,推动党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把各项工作做得更扎实一些,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及时发现问题、短板和弱项,及时完善改进工作,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学校防范重大风险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应有的贡献。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党办校办、纪委监察处、组织部、宣传部、学工部、研工部、人力处、教务处、保卫处、后勤处、校工会、校团委主要负责人,各基层党组织书记参加了学习。

摄影:
作者/通讯员:曾光初 黄理裕 黄芊 | 来源:宣传部 | 编辑:黄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