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会计的援汉之路

——我校会计学院2005级校友何聪的抗疫事迹

2020-05-15 08:20:24

没去支援之前,我也有过疑问:我不是医生,去湖北能干嘛?但是我觉得,我的到来肯定是会有用处的,一定有我能做的事情。

——何聪

何聪其人

何聪系我校会计学院2005级会计一班的学生。在校期间曾担任过班长、学生会新生班主任、辅导员助理、就业办公室主任等职务,并于2008年5月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毕业后,何聪进入广东省职业病防治院财务科工作,现任财务科主管会计,主要负责单位的账务处理、报表制定、年度单位预算、财政决算等。自参加工作以来,曾多次借调省财政厅、省卫健委工作,受到了领导和同事的广泛肯定,并多次收到省财政厅和省卫健委的表扬信。

踏上援汉之路

2月13日23:30左右,何聪在老家茂名接到单位电话,得知自己将被派往武汉进行支援。收到这一消息后,作为热血青年的何聪内心十分激动,他觉得自己作为一名党员,能被选派到武汉抗疫,是组织对自己的信任,同时这也是青年一代报效祖国的机会。

何聪收到通知后,压抑着激动和兴奋的心情咨询妻子是否支持自己去支援湖北时,作为医生的妻子没有一秒的犹豫,坚定地说:“支持!如果我有机会,我也一定去。” 随后,妻子便迅速为他罗列所需物品清单,仔细叮嘱防护事项,直至凌晨2:00。何聪一直都知道,无论自己做什么,妻子永远都支持他,但妻子此次如此坚决和毫不犹豫的态度还是让他无比感动。何聪开玩笑地说:“古有木兰代父从军,今有何聪代妻驰援”。妻子的支持让何聪倍感温暖与踏实。由于时间紧迫,开往广州的高铁停运,于是,2月14日情人节这天一大早,何聪便告别了妻儿,驾车从茂名返回广州,简单收拾了行李,于当天19:20毅然搭上了飞往湖北的航班,开启了他的援汉之路。

2月14日22:00左右,飞机抵达湖北宜昌,何聪与广东支援武汉医疗队总指挥余德文两人一同搭乘汽车从宜昌前往武汉(同机的其他队员是支援荆州的),到达武汉时已是15日凌晨2:10。自何聪从茂名出发,至到达武汉,仅用了18个小时。

一名会计在武汉能做什么

在武汉,何聪被派到广东省援助湖北武汉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医疗队指挥部,归属广东援助湖北武汉第十四队。指挥部设有1个办公室和信息组、宣传组、物资保障组3个小组。何聪被分配到物资保障组。由于何聪以前的本职工作是会计,因此他需要负责整个指挥部的财务核算,包括物资入出库(清点入库、盘点核对、分配调配、信息统计)、按需分配(统计19个医疗队、1903人的需求信息以及信息的上报和物资的配送)。“相对来说,财务工作比较少,更多地主要还是人员信息的管理、收集和统计等相关信息,还有物资配送,小件的物资都是我们自己开车送,大件的物资就得协调其他车辆送。”何聪说,“我们就把自己当成搬运工,物资从机场、火车站运过来,然后入库,等要分配送出去时又要装车。工作虽然简单,但也繁琐,耗时长,我们就当锻炼身体,大家都一样。”得益于广东大后方的有力支持,何聪和其他队员并没有在湖北感到困难和无助,这令指挥部的工作得以稳步开展。

在武汉,忙碌的工作令何聪每天都感到非常充实。忙完一天之后,如果儿子还没睡,何聪就能和儿子视频一小会儿。但这样的机会不多,因为何聪经常要忙到很晚,直至深夜。儿子的生日在3月,作为父亲的何聪因为支援武汉而未能陪伴在儿子身边。当儿子问到何聪“爸爸去打完病毒了吗?什么时候回来”时,他既愧疚又欣慰——“爸爸打完病毒很快就回来了!”

一直以来,何聪都称得上是一个积极向上的乐观人,凡事都往好处想,即便身处武汉这一疫情中心,他也干劲十足,正能量满满。但在武汉期间发生的两件事情还是让何聪的心情陷入低谷。2月20日,何聪的外婆去世了,没能到床前尽孝成为何聪心中挥之不去的遗憾。3月14日,何聪单位的同事、广东支援湖北荆州医疗队员王烁不幸发生意外而因公殉职。何聪就职的单位广东省职业病防治院此次共派出10人分别支援武汉和荆州,何聪与同事之间“十全十美”一起返粤的约定,最终只能成为再也无法实现的憧憬。“大家都是满怀激情地想要打赢这场防疫战,我们要尽量做好工作,这是对已逝之人最好的安慰和祭奠。”何聪这样说。

英雄凯旋

作为广东援汉队员,何聪倍感骄傲。广东是第一批到武汉支援、最后一批从武汉撤回的医疗队之一,这是广东的担当。从2月14日出发到4月10日陪同广东最后一支医疗队返粤,何聪在武汉一共呆了57天。

返粤后,何聪在江门鹤山休整了14天。期间,很多人都出现了血压高的情况,也包括何聪。这是一种应激性高血压,说明队员们在潜意识中仍处于在汉时期的高度紧张状态。

回顾在武汉的57天,何聪深深地体会到什么叫做把平凡的小事做好便是英雄。作为一名党员,他在党和国家需要的时候,义无反顾地挺身而出,以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入党誓言。作为一线工作者,他目睹了最快速的应急反应、最严格的防控措施、最温情的民生保障,用亲身经历见证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

对师弟师妹的期许

作为我院的校友,当被问到关于这次援汉经历有什么感受想要分享给师弟师妹时,何聪说:“一直以来,广东财经大学,特别是会计学院,培养的学生都是非常踏实的,广受用人单位肯定。咱们广东人都是非常务实的,正如广东医疗队在武汉深受当地群众喜欢一样。这次援汉队员几乎全是医疗或者公共卫生的专业人员,只有我一个人是看起来毫不相关的财会人员,但是我对医疗还是有一定的了解。正是因为这一点,我才有机会加入到支援湖北的队伍中,拥有了这一难得的经历。我想给师弟师妹的建议是:大家除了务实专业技能外,还应提升自己的视野和见识,把专业当作拓宽视野、增长见识的手段,不断去丰富人生;学生党员应做好模范带头作用,用行动把入党誓词的精神展现出来;此外,无论在哪个行业、从事什么专业,只要把自己的事情做好,总有机会展示自己的才能,为国家、为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因为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作为校友,我们将努力在各个岗位上发光发热,希望以此提升广东财经大学的品牌质量,扩大学校的影响力,为学校学院吸引更多优秀的学生。”

摄影:
作者/通讯员:赵菁 | 来源:会计学院 | 编辑:黄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