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师生热议“两会”

2020-05-27 14:46:53

2020年全国“两会”胜利召开,全国政协委员、我校法学院副院长鲁晓明教授赴京参会,依法履职、建言献策,在全国“两会”上发出广财声音。我校师生通过网络、电视、微信、学习强国APP等多种平台收听收看会议实况,热切关注“两会”动态,深入学习“两会”精神,并结合自身工作、学习的实际,就相关热点问题畅谈感想体会。

党委组织部、统战部部长郑金栈

2020年是中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以及“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在疫情防控取得决定性成果的形势下,全国“两会”的胜利召开是站在新时代的新起点,谋划新未来、启航新征程的一次重要会议,也使我深切地感受到,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我国社会主义制度、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和显著的优越性。作为一名高校的教育管理工作者,我将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持续强化政治责任担当,立足本职岗位,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为把学校建设成为有特色高水平的大湾区一流财经大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杜奋根

今年的“两会”,非同寻常,意义非凡。会议的召开必将进一步凝聚起万众一心的中国精神、增强一往无前的中国信心,为更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汇聚力量。我们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世界经济复杂局面,将坚定地在一个更加不稳定不确定的世界中谋求自身发展。作为一个思政课教师,要有更高觉悟、更严要求,做到怀道化人、知行合一,用中国理论讲好中国故事,用中国故事阐明中国精神,用中国精神引领时代发展。

金融学院党委书记林守忠

本次“两会”的召开,有关“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提案受到与会代表和社会各界热议。我校是“粤港澳大湾区”中的财经类高校,金融学院是学校的经济类学院,全院师生热情关注“两会”情况。接下来我们要认真学习“两会”精神,并把“两会”精神贯彻到学院发展和建设上来,为有特色高水平的大湾区一流财经大学的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艺术与设计学院党委书记彭翠峰

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掷地有声、鼓舞人心,展现了在党的领导下全国人民团结奋进,攻坚克难的勇气和信心。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接近完成,解决了生活的基本保障后,人民对文化品质的提升有了更高的要求。我们应与党中央的文化方针和总体部署保持高度一致,对接社会需求,积极进行教育教学改革,培养国家新形势下所需的高素质艺术人才,积极引导我们的师生,关注现实,深入生活,贴近人民,形成真情实感的艺术创作,将艺术创造应用到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中。 

粤港澳大湾区创新竞争力研究院教授顾文静

在李克强总理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就业”一共出现了39次,成为频率最高的关键词,彰显了党和国家对就业问题的高度重视。报告指出,在2020年全球疫情冲击和经济严重衰退的背景下,就压压力显著增大,但今年要优先稳就业保民生,财政、货币和投资等政策都要聚力支持稳就业,清理取消对就业的不合理限制,促就业举措要应出尽出,拓岗位办法要能用尽用。这对于整个社会来说,是极为振奋人心的。就高校毕业生就业而言,报告要求高校和属地政府都要提供不断线的就业服务,重视力度前所未有,极大增强了广大毕业生的就业信心。在这一特殊的历史时期,每个人都要调整心态、积极应对,随着就业举措的不断落地,自身心智的不断增强,这段艰难时刻必将成为成长中的宝贵财富。

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学生处副处长、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副主任陈静

“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就业”一词出现为历年来频度最高的一次,四个与民生相关的量化指标与就业有关的也占到三个,这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保就业、保民生的决心和高度重视。为以更大决心、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促进毕业生就业,学校新出台了《广东财经大学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促进毕业生就业举措的实施意见》,从组织强化、渠道拓展、指导帮扶、协同联动四个方面来进一步推动和促进就业工作。就业指导中心也将加大工作力度,全力为毕业生做好就业服务。

会计学院研究生辅导员黄志军

今年的“两会”虽然推迟了,但暖心的举措并未逾期。“两会”让我们感受到了一股向上的力量,它让团结一心的国人更加坚毅。“两会”充分展现了党和国家用心用情用力解决人民群众实际问题的执政理念。作为一名研究生辅导员,要及时向学生传递“两会”精神,将抗疫精神、中国人民可战胜任何挑战的坚定意志和信念融入学生思政工作中,引导学生坚定“四个自信”。

2018级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硕士研究生张秋婷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大学生,对“两会”的胜利召开热切关注。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国内外形势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挑战,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突出了“六稳”“六保”,这无不体现着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同时也充分向世界展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势。作为生活在现代文明社会的“后浪”,更要认真对待每一个课题、每一次实践,踏踏实实学习和工作,努力做一名对国家建设、社会发展和文化传承创新有贡献的优秀研究生。

2018级会计专业硕士研究生庄严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是一份特殊时期的特殊报告,聆听下来,我感受最深的就是“信心”两个字,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通过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疫情防控已经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一场疫情,带来的是困难,也是挑战,更是机遇。新机遇下,我们对未来充满信心。

2017级司法法务专业本科生董奕良

我密切地关注着“两会”的动态,目前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5月25日下午,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关于最高人民法院工作的报告,该报告用一组组翔实的数据,一个个生动的案例,记录了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过去一年为公平正义所付出的艰辛努力,作为一名普通的法学学生,我能深深地感受到我国法治进步的来之不易和无数人辛勤的努力。我作为一名学生,应当奋发学习,以便有朝一日能为国家的发展建设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2016级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本科生林立信

作为一名应届毕业生,我注意到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高度关注应届毕业生的就业工作,提出“促就业举措要应出尽出,拓岗位办法要能用尽用”“要促进市场化社会化就业,高校和属地政府都要提供不断线的就业服务”,这些暖心话让我们确信无论外部形势多么困难,经过我们的拼搏奋斗,一定能在民族复兴的历史伟业中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作者/通讯员: | 来源:宣传部 | 编辑:黄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