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积极老龄化应成为基本国策”

2020-05-28 17:51:17

1月17日,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在介绍2019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时表示,我国60周岁及以上人口25388万人(约2.54亿,2018年约为2.49亿),占总人口的18.1%。对于加速到来的老龄化社会,全国政协委员、民建广东省委会副主委、广东财经大学法学院副院长鲁晓明提出,积极老龄化应该成为基本国策。

健全自助养老自治制度

什么是积极老龄化?鲁晓明认为,积极老龄化应该是老年人在身体健康的基础上,身体力行地参与社会事务,自主地解决基本养老之外的一些需求。“这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多方面的制度保障。”鲁晓明说。

鲁晓明认为,应该健全自助养老的自治制度,出台相关的法律制度。比如健全以基本养老保险为基础,商业养老保险为支撑的养老保险体系。同时,还应该大力发展税延性商业养老保险,以及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长期护理保险等。

“像互助养老、抱团养老等,没事还可以维持下去,一旦出现问题基本无法解决,也就无法实现长久。”鲁晓明提出,互助养老也需要制度保障。“广州有老年人参与了时间银行这种互助式养老,但这还只是停留在个体实践层面,没有得到国家层面制度上的支持。”鲁晓明认为,国家应构建一整套有利于互助养老的制度。

平均退休年龄不到55岁,应保障老年人劳动权

鲁晓明曾做调研发现,全国没有一个地方的平均退休年龄达到55岁。“这是劳动力资源的巨大浪费。”鲁晓明痛惜道。为此,他建议修改劳动法,保障老年人的劳动权。

鲁晓明认为,社会上有两个误区,一是认为老年人就业是和年轻人争岗位,二是认为养老保障不足才导致老年人“被迫”自谋生路。“其实不然,老年人进入劳动市场,是平等竞争的。”鲁晓明举例说,在疫情期间,钟南山、李兰娟两位院士都早已超过退休年龄,但依然奋斗在抗疫第一线。

在鲁晓明眼中,保障老年人劳动权,只是构建老年人社会参与机制的一部分,还应该保障老年人参与社会的其他途径。“老年人有技术、经验方面的优势。”鲁晓明建议,在身体状态允许的情况下,老年人有参与社会的能力和意愿的,应该给予满足,“或再就业,或参与社区治理、志愿服务等”。

“把老年人定位为需要保障的对象,这种观念亟待改变。”鲁晓明指出,包括老年人自己在内都应该改变这样的消极观念。

积极老龄化应在基本国策下总体谋划

2018年10月,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任全国老龄委主任,2019年11月,《国家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中长期规划》印发。“事实上,党和中央非常重视老龄化的问题。但老龄委并非一个部门,更多是起到协调作用。”鲁晓明指出,目前老龄工作分散在不同的部门,包括人社、卫健、民政等,“目前的关键是要把积极老龄化纳入基本国策,在基本国策下进行总体谋划”。

“老龄化是国家未来的一大问题,需要相关的政策、法律制度迅速跟上变化。”作为法学院的教授,鲁晓明近年来持续关注、研究老龄问题。“作为政协委员,我必须要有家国观念,要有责任感和使命感。如何既促进老年人福祉又促进国家发展,在两者间取得平衡,是值得考虑的。”鲁晓明认为。

记者 黄荣霞 黄诗瑶

(广州日报2020年5月28日报道,链接:https://www.gzdaily.cn/amucsite/pad/index.html?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detail/1278151?site4&columnID=723)

作者/通讯员:黄荣霞 黄诗瑶 | 来源:广州日报 | 编辑:蒋晓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