沁湖的一个个白天

2020-06-03 08:20:07

广财的三水校区有两个湖,一个是环绕着图书馆的涟湖,广财学子们几乎每天上课都能见到它,但它的名字却不太为人所熟识;另一个就是沁湖,名字挺出名的。虽说游人颇少,但出现在沁湖边的都是贵客,都是喜爱享受那一方清净的人。

其实当你走进广财的三水校区,就随处可见密集的树。白天的广财是美的,渐变色的天空,清爽的山风,都让广财的同学们喜爱上三水校区的时光。如果你有心到广财人少的“风景区”的话,那你一定会走到沁湖。

沁湖的白天是平常且单调的,但每天都各有不同。沁湖就在广财的一角,独占一方宁静,平静的湖水波澜不惊,每个白天都自然地倒映着湖边小路的景色和天空祥和的画卷。但是它身旁的小路每天都会迎来不一样的同学,静静地发生着不一样的故事。每一个走上小路的同学神色各不相同,但他们的目的都是一样的:想看看沁湖,想在湖边走走。沁湖就这样无言地看着他们,看着他们背后的心事,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人来人往,岿然不动。

三水的清晨总是清冷的,沁湖于破晓之中迎来了又一个白天。湖边小路的树叶尚未打扫,在晨风的吹拂下更添凉意。带有露水的小花被惊动了,晶莹的水珠落在地上,水花飞溅恍若灿莲盛放。沁湖的这一个白天迎来了第一位客人,是一个背着书包的女生。一句句英文,一个个重复的单词在小路上响了起来,却没有打破这寂静的清晨。落满叶子的小路在倾听,木架上的花藤在倾听,草丛里早起的虫子们也在倾听,平静的早晨因学子的朗朗书声而更显平静。就像王维的那首《山居秋暝》:“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以动衬静,静显更静。

天空完全放白之后,早起背英文的女生已经离开了,沁湖来了一位神色匆忙的男生。他已经好几周没做“好策”的英文朗读作业了,他最近几天都在找一个没人的地方,好让自己不尴尬地说出他那自认为不好听的英语口语。昨天他找到了这里,欣喜之余还拍了几张照片,心想以后可有地方念英语了。可不,晚睡的他还是匆忙赶到,拿出纸巾擦拭落满树叶的石凳,带上耳机,打开了手机上的作业软件。还没读几段英语,他就心猿意马了,“不如打几把游戏吧,反正时间有的是。”手机一打横,男生念英语时紧绷着的脸立马舒展开来,沉浸在游戏中了。“坏了,还有十五分钟就要上三四节课了,今天给自己定下的目标还是没有完成。”男生匆忙念了几句,发现背后情人路上的学生逐渐多了起来,他觉得给别人听到挺不好意思的,“算了,今天比之前在宿舍强多了,以后再来。”

下午两点,上课的铃声打响了,沁湖依然是波澜不惊的样子。这时,湖边来了一个扛着大家伙的男生,哼哧哼哧地从台阶上走下。只见他在一个四面有树环绕,还有专门的石阶凳的石凳上坐下,得意着自己找到的“风水宝地”。男生这学期选到了“色彩基础”课,长这么大第一次进入到实验楼的画室中上课。男生所在的部门要做期末总结了,正头疼于要怎么在总结会上表演的他灵机一动,想到了自己这门新奇的选修课。“不如在总结会上画个彩铅画吧,既有新意,又可以锻炼自己的画技。”清扫完石凳上落满的花瓣,摆好彩铅,展开好不容易从画室中借出的画板,开始了计时的画画训练。他不厌其烦地画着,一次次地改进着自己的画画顺序和构图,他知道自己没有画画基础,而且表演也有时间限制,所以他只能以歌曲来计时,尽可能让自己的画作在短时间内画得更完美一点。他从艳阳高照画到黄昏,仔细看着自己最后的训练成果,略带担忧地合上了画板,走下了那个有台阶的石凳。在小路上捧着纸稿的女生惊讶地看着那个画板,男生不好意思地从她身边经过,他没时间停留了,他要去部门小伙伴占好的一教教室中将画板布置好,然后赶快去吃饭。

迎着夕阳走下湖边小路的女生,路边的小花认得她,她正是沁湖今早的第一位客人。她清了清嗓子,开始对着湖面演讲。今晚她就要参加学院的英语演讲比赛了,现在她在最后一次熟悉稿子。走着走着,她来到了湖对面的小路,天边的夕阳恰好落在了一教尖尖的房顶。她深知美景是转瞬即逝的,她连忙放下稿子,拿出手机拍下了这一美景,两湖交接的高高的路上有踩单车的同学,还行走着带孩子游玩的父母,以夕阳为背景,女生下调相机,又捕捉了这一逆光下的美图。“希望沁湖边美丽的夕阳能祝福我,让我在这次英语演讲比赛中正常发挥。”点下了朋友圈的“发送”键,她拿起稿子,沿着被夕阳染成金色的曲折小路,离开了沁湖的这一个白天。

沁湖的每个白天都是这样,学生们的故事千篇一律,又各不相同,一个个故事组成了沁湖的一个个白天,也组成了广财学子们对于沁湖默默的回忆。广财的沁湖,有多少心事未与人说。沁湖的水,抽干了又填满;湖边的绿草,翠绿了又枯黄。涟湖的鸭子们来到了沁湖,在沁湖安了家,白天的沁湖又多了几声鸭鸣。

沁湖经历了一个白天,而这一个白天也代表着它的一个个白天。

作者/通讯员:钟瑞杰 | 来源:宣传部 | 编辑:黄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