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为高傲自尊,黑为阿谀虚伪 ——读《红与黑》有感

2020-06-03 08:25:39

看了法语音乐剧《摇滚红与黑》后余兴未尽,便拜读了由司汤达所写的原著《红与黑》,以下是一点想法。

作为一个文科生,我对法国历史的了解仅限于三色国旗和马赛曲,上网查阅后才知道“红与黑”的多种含义:一是资产阶级和封建势力两种对立阵营;二是拿破仑的红军装和教士的黑道袍;三是红指于连的奋斗热情与执着,黑指在暗中的手段。

前十章大概介绍了主要人物,于连的登场平淡无奇,他是郊区木工的儿子,从小就受尽他父亲和两个哥哥的责罚,直到有机会去市长家教课,才摆脱了家庭暴力。于连心里一直有一个坚定的目标,他内心鄙视有钱人,所以一心想要借助他们上位。从一个下流社会奋斗而进入上流社会的方法是与市长的妻子相爱。于连以拿破仑为榜样,他在自己房间的床衬里藏了一张拿破仑画像。他渴望小人物也能逆袭成功,就像拿破仑一样具有统治地位。

为了能够获得赏识,于连不惜全篇背下拉丁文圣经来获得神父的喜爱,以至于后来被市长选中,看得出于连善在隐藏,有一种阴谋家的味道。此段在音乐剧中的表现十分惊艳,以于连用拉丁文独唱歌曲《荣耀为我臣服》来呈现,拜读原著后才知这并非夸张手法,而是“原文复述”。

附上此段原文:

“这情景动摇了德·瑞纳先生的自尊心,他无心再去考察这位家庭教师了,而是忙着在记忆里寻到几个拉丁文,以便应付这种场面。他好不容易念出一句贺拉斯的诗。于连所知的拉丁文仅仅是《圣经》,他皱一皱眉头,答复德·瑞纳先生:‘教士这一圣职禁止我阅读世俗诗人的作品。’”

文章对于连的心理描写十分到位,他与市长夫人的爱情在文章中处处都有体现。我认为一开始的于连醉翁之意不在酒,他是想拿市长夫人的社会地位当作跳板。但似乎是日久生情,他与夫人的关系也发生微妙了的变化,或许他自己都搞不清楚他到底所求的是什么了。

“雄鹰不时在他头顶上的绝壁间飞掠而出,在长空悄然盘旋,画出道道圆圈。于连的眼睛,不由自主跟着鹰转。稳健而有力的搏击,令人震慑,他渴慕这种力量,渴慕这种孤高。这就是拿破仑的命运。日后,他会是他的命运吗?”

这一段话是整本书中我觉得最能涵盖主人公于连心性和欲念的话。于连出身贫贱,却又不甘平凡,时常以拿破仑自比。他一心想要飞黄腾达,对故乡也是深恶痛绝。在法国的那个权贵掌权时代里,他这样的人注定是以悲剧收场。

读到一半的时候我非常讨厌于连,因为他处处自相矛盾,一边鄙视着上流社会一边却又盼望着有朝一日能够位列其中。读完全书再看于连,不禁扼腕。他本是个出身卑微的木工儿子,却不甘卑微,甚至灵魂极度高傲,这与他的现实处境是恰恰相反的。他不相信神明,却背诵《圣经》,他憎恨贵族,却笑脸逢迎。他天生就是一个伪装者,在达到目的之前,虚伪就是他唯一的武器。

23岁的于连死了,但这世界的任何一个地方仍有于连在活着:他们或是在锯木厂工作着;或是在权贵面前屈膝谄媚着;或是在寒冷冬夜里苟图衣食;或是像雄鹰一样有着拿破仑般的意志……

红为高傲自尊,黑为阿谀虚伪。

或许世界上本没有于连,又或许人人都是于连。

作者/通讯员:莫铁兴 | 来源:宣传部 | 编辑:黄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