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星辰与大海

2020-06-03 08:32:20

年初的时候,弟弟心血来潮,让我教他书法。其实我已经很久没有拿起毛笔了,当我站在齐腹小桌旁,拿起毛毡铺上桌面,再轻轻放下生宣纸,执一支狼毫在放好墨汁的砚台上磨墨时,无端想起当年我如弟弟这般初学书法的时候。

那时正是少年,在远离城市的山村上。

我记得家家户户那瓦房上不断升起的袅袅炊烟,记得厚重的大木门上扣着的光滑铜环,记得岁月斑斓的白墙上刻画的年迈裂痕,记得窄小的房屋里面那台破烂不堪的电视机,记得,在宽大的庭院里年迈的老人和瘦小的女孩各执一笔,站在垫了一本《本草纲目》的书桌前,用着如出一辙的认真在书写。

我从小喜静,所以最爱爷爷教我练字。常听爷爷说,字如其人。那时的我所理解的也简单。我想,大概是字写得好看的人,相貌也是好看的吧。当小小的女孩一脸天真地说出这话时,爷爷开怀大笑。他说,所谓字如其人,是透过一个人的字看到这个人的秉性,不管是藏着星辰大海,还是装着阴暗污垢。

层层叠叠的香槟树上,知了不停地唱出盛夏的炽烈和热情。

爷爷,字里面怎么会有星辰大海呢?

星辰大海是比喻,是美好的、向往的、希望可以得到的东西。

啊,我知道了。

……

关于那段记忆,其实已经很遥远了,像是旧时代电影,画面模糊又泛黄,只残留着碎片化的片段,但星辰大海这四个字一直在脑海深处。

初初听了爷爷那番话,内心无比激动,有什么想要破土而出。少年时代接触的人和事有限,只觉得老师是最厉害的,管着一大批小孩,能让他们变成很多很多非常棒的人。所以,第一颗星星和第一杯海水就这样形成了——当一名教师。那时候的星星很亮,海水很足,理想很伟大。孔子一生有学生三千多人,入室弟子七十二人,个个人中龙凤;鬼谷子亦有五百弟子,其中改变国家者不在少数。他们都甘愿站在三尺讲台上,教化众人。我也要倾尽所学,化作细雨,滋润一方土地,为国奉献。当老师会的东西好多呀,所以我那么努力地学习,汲取各种各样的知识。

后来读了沈从文先生的《边城》,为翠翠傩送的爱情感到遗憾与难过,明明那么相爱的两个人,最后却没有在一起。读了罗曼·罗兰的《名人传》,感到生命的烈火会扑面而来。读了司汤达的《红与黑》,读出了那个时代政治爱情下难言的酸楚和悲伤,读了各种各样的杂志、新闻、游记……除了体验到不同主角的悲欢离合,各个时代的昌盛与衰败,我从内心深处感受到了文字可以带给人的震撼。彷佛是魅惑众生的妖精,轻易控制了人的了灵魂,可让人哭,也可让人笑。又一颗星星冉冉升起,又一抔水涌进大海——当一名作家。古往今来的文人实在是太多了,各个身上都可出一本传奇,激励着我不断奋进。

再后来……

嗤,再后来呀,天空没有星星了,大海也找不到了。

高中分文理科的时候,爸爸说理科更好找出路,赚钱也多,所以不同意我选文科。也挣扎过的,但不敌爸爸一家之主的威严,我放弃了。三年来,一如既往地努力学习,成绩很好,我生出了“其实理科也不错,或许爸爸是对的”的念头,所以再没记得当初的星辰与大海。然后,我高考失败了。明明我最优秀,却跌得最惨,成了这一场战争中的弃子。我开始一蹶不振,我害怕看到亲人那种同情和尴尬的眼神,也没有勇气再重来一次高三。所以浑浑噩噩填了志愿,选了学校和专业。我想,以后麻木地学习、麻木地生活,或许这一生,大抵就这样了。

可是还是不甘心的,所以在这次疫情中,看到有的人死去,有的人新生,有的人事不关己,有的人勇往前锋,才会觉得自己那样不堪与脆弱。何其有幸,我还有生命,还有时间去雕刻与深化自己的灵魂!于是,扒开那层层遮住星空的乌云,重现那片星空,找到那蓝色的大海,梦幻而美丽。我今年十八岁,正是最好的年纪,如何能甘心往后的人生就这样麻木地过了?不被认同又如何,成了弃子又怎样,我不够聪明这件事,我从来不信。只要还有路,我就能守住那些星辰与大海,重新出发!

作者/通讯员:余丽满 | 来源:宣传部 | 编辑:黄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