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我在战“疫”中成长】爱与温暖,一路相伴:窗

2020-06-15 10:26:54

朝阳的光亮透过窗外稀疏的橄榄树枝叶照了进来,淡淡地洒在了我的床上,小山村的鸟儿莺莺婉婉的叫声宣告了一天逐渐由清晨进入上午,早晨湿冷的空气让我不由得裹紧了被子。

“突突突……”门外一阵摩托车的轰鸣声打碎了这清晨的舒适和美好,我知道爸爸回来了。

每一个早晨,当门外摩托车启动时的马达轰鸣声把我从睡梦中惊醒,我努力睁开眼,看到白色蚊帐上映了一个深蓝色的窗口影子,便知道天已蒙蒙亮了,爸爸又骑上摩托车出发去为他的学生们送上一天的学习资料了。

我们住在粤东地区的一个小山村,几十户人家分散在山上山下不同地方,山坳里那栋建筑是村里唯一的小学,我的爸爸是那所小学的六年级教师。几十年来,风风雨雨,上课下课,小学如时钟一般孤寂而有序地运转着,将一批批的孩子送入镇里的初中。然而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如一阵冰雹截断了村里孩子们通往学校的路。

“这可怎么办啊?马上就要开学了。上网课?网课效果没那么好。”爸爸把手里的烟头往烟灰缸里一摁。

“实在不行就让他们在家里自习呗,咱坡上那几亩茶叶急着摘了,你不踏踏实实地在家里帮我干活,倒操心起这个!”妈妈在厨房里不满意地嚷嚷道。

“你懂个啥,我教的那个班马上就升初中了,现在基础没打好,上了初中能跟得上?”爸爸把手一甩,气咻咻地走进书房里去了。

接下来的几天,爸爸除了帮妈妈干农活,总是一个人待在他的小书房里,吃饭时我们左等右等才见他出来。

缭绕着小山村的薄雾渐渐地把山上的茶叶给熏绿了,一年一度的农忙季很快就到了。这几天我们早出晚归,累得我回到家里一吃完饭倒头就睡。开学的日子一天天临近了,但似乎谁也没有太在意。

一天夜里,我从梦中醒来。银白色的光从窗外射进来,照在了我的蚊帐上,在黑暗中染出了一片光明。睡意朦胧的我初以为是黎明到来了,扑到窗边一看,却见一轮明月,藏在那稀疏的橄榄树枝叶后面隐隐约约地向我笑着。我开了灯,瞟了一眼时钟,已经快凌晨一点了。我下了床,摇摇晃晃地向厕所走去,经过书房时,我看见门没有关好,门缝里透着灯光。“准又是老爸备课太晚忘了关灯,唉,老是这样,假期了还不消停。”我这样想着,便推开了门,想顺手把灯关掉,却发现爸爸在书桌前坐着,把我吓了一跳。“咦,你怎么还没睡?”他一脸惊诧。“爸,这么晚了,您怎么……”“快开学了,我备备课。”“噢,那你早点睡吧,太晚了。”虽然对于爸爸熬夜备课我已是见怪不怪,但这么晚了,我还是有点不放心。

很快就要开学了,我白天干农活,晚上忙着整理资料,很快便把这件事抛到脑后去了。

直到开学第一天,爸爸摩托车的轰鸣声把我从睡梦中惊醒,我才知道爸爸为什么晚上熬夜熬到那么晚。因为我们村的条件,上网课效果不好。爸爸便想出了这么个办法:先利用寒假延期开学的时间把上课必须的课件抄好。到了开学爸爸再每天早上把资料给学生们送去,帮助他们自习。为了自觉做好防疫工作,爸爸跟他的学生们约好每天清晨爸爸把一天的资料放在学生的家门口,让学生们自己出来拿,同时取走学生们前一天晚上放着的记录学习问题的小纸条。

开学到现在已经一个多月了,爸爸每天早上骑着摩托车伴着晨雾而去,又骑着摩托车在朝阳的照耀下归来。他一边帮忙做农活,一边找空隙为学生们备课、解答问题。

农忙季渐渐地过去了,爸爸也不用熬夜熬到那么晚了。有几次夜里我睡不着起来时,书房里已经没有了灯光,静谧的夜里只有窗外的星星陪着我。然而爸爸书房窗前那盏灯的光亮却始终在我的心里照亮着。因为我知道爸爸正用他的辛勤与努力,在疫情中为山里的孩子们打开了一扇通向未来的窗。

2月27日起,由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文明办、华南理工大学联合启动的“我在战‘疫’中成长”广东高校大学生抗疫征文活动反响热烈,共收到纪实类、散文类、诗歌类等各类体裁作品19000余份。

中文2019级学生林锐的抗疫征文《窗》,在学习强国上刊载,链接: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9135691705028244847&t=1589962333695&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showmenu=false&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

作者/通讯员:林锐 | 来源:学习强国 | 编辑:蒋晓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