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晓明受邀参加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谈“完善外卖食品安全监管”

2020-06-22 15:59:03

十三届全国政协第37次双周协商座谈会6月19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主持会议。他强调,食品安全事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问题导向,创新外卖食品监管方式,促进外卖餐饮健康发展,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全国政协委员、民建广东省委会副主委、我校法学院副院长鲁晓明教授作为会议特邀代表参会,并作为广东分会场唯一发言人,围绕“外卖食品安全法规的完善”专题作视频连线发言。鲁晓明主要就修改外卖食品“一法两规”与《电子商务法》,使其有机衔接;推进外卖行业供给配给侧数字化改革等方面进行发言。他提出,外卖行业监管应坚持必要性原则,既要防止监管缺失,又要防止过度监管导致不必要的成本攀升,反过来危及食品安全。为解决平台抽成过高所致的安全风险问题,他建议设立倡导与禁止有机衔接的规范,一方面设定较低的抽成幅度,鼓励平台和餐饮经营者选择;另一方面规定平台抽成的上限,超过无效并予以处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闻联播》于2020年6月19日报到了会议相关情况。链接:

(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960686769030943964&item_id=960686769030943964&study_style_id=video_default&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

摄影:
作者/通讯员:吴宏豪 | 来源:党委组织部 党委统战部 | 编辑:伍一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