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科网:实践导师来了!广财大“定制化+产学研用”培养创投高端人才

2020-07-04 22:16:02

广东科技报讯(记者 刘肖勇 通讯员 符烽)7月3日下午,广东财经大学首届“创业投资”高端人才联合培养项目实践导师敦聘仪式暨“科技金融创新”学术沙龙活动以“线上+线下”的特殊方式圆满完成。线下活动在广东财经大学校本部研究生楼智慧教室举行。

此次活动在广州市科学技术局指导下由广东财经大学主办,由广东财经大学研究生院、大湾区科技创新服务中心、粤港澳大湾区科技金融与数字经济协同创新研究院和广东财经大学创业教育学院承办,广州市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有限公司、纳斯特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广州中科粤创孵化器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广州力华投资有限公司、广州德来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万联天泽资本投资有限公司、广州市雷雨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广东毅达汇顺等8家投资机构的实践导师莅临现场,广东财经大学副校长邹新月教授和广州市科学技术局局长王桂林为实践导师颁发聘书,在线上腾讯会议室的“创投”硕士们在“云端”共同见证这一时刻。

据了解,广东财经大学“创业投资”高端人才联合培养项目是为响应服务国家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战略,针对创业投资领域的社会人才需求,在广州市科学技术局的支持下,广东财经大学协同大湾区科技创新服务中心、粤港澳大湾区科技金融与数字经济协同创新研究院与创业投资机构联合定制的专业化人才培养项目。该项目旨在培养理论功底扎实、实践及创新能力强,具备创业投融资、创业项目管理以及创投基金管理等业务能力的,系统掌握创业投融资、项目管理、财务分析、风险管理等相关领域知识和技能,具有“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全面发展的高端复合型创投人才。

该项目亮点包括:一是通过“定制化+产学研用”创投硕士人才培养,针对创投领域人才需求制订培养方案,采取“产学研用”一体化的培养模式实施,培养高端复合型创新人才。二是通过“导师组+双导师制”,创投机构选派理论水平高、实践经验丰富的高管人员成立导师组,共同研讨生成项目清单及人才培养方案,并结合研究生的研究方向确定一名校外实践导师;同时,学校通过师生互选确定一名积极负责、理论水平高并具有一定实践经验的指导教师担任校内导师。三是通过“团队+项目制”,以项目为抓手,研究生通过全过程深度参与创投项目核心任务,将本专业理论知识转化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同时掌握创业投资相关知识,在跨学科融通中培养创新意识和项目管理能力。每个项目采取跨领域团队形式来进行,各个团队由不同专业的研究生组成,促进学科知识交叉融合,以达成高端应用复合型人才的培养目标。

敦聘仪式后,广州市科学技术局局长王桂林以“科技创新逻辑和广州实践”为题做了一场精彩的学术分享。王桂林围绕科技创新发展的全链条:科学发现、技术发明、产业发展、生态优化、人才支撑对科技创新的逻辑进行了全面的讲解,从熊彼特创新理论,讲到星巴克及酷狗音乐等通过科技金融及资本市场助力快速发展的生动案例,深入浅出地阐述了科技创新逻辑及广州实践的做法。

在交流互动环节,与会嘉宾围绕科技金融创新积极发表自己的观点。同学们在线上踊跃提问,线上线下充分交流,气氛热烈。活动最后,广东财经大学副校长邹新月总结发言,表达了对实践导师的感谢以及对创投联合培养项目的支持与期待。

广东科技报粤科网2020年7月3日报道,链接:https://www.gdkjb.com/view-12362.html?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

摄影:徐晓刚
作者/通讯员:刘肖勇 | 来源:广东科技报 | 编辑:蒋晓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