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完成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方案首轮论证

2020-07-13 08:56:26

7月3日至10日,学校按照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所在学院分7场次组织召开了首轮建设方案论证会议。首轮论证为学院组织专家进行论证。参加论证的专家主要为教育部相关专业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和外校同行。

学校领导高度重视此次论证工作,校长于海峰参加了国际经济与贸易、金融学、税收学和财政学专业的论证会,校党委副书记陈树武参加了税收学和财政学专业的论证会,副校长杜承铭参加了国际经济与贸易、法学、电子商务、会计学、审计学、税收学和财政学专业的论证会,副校邹新月参加了金融学专业的论证会。教务处处长张军、副处长晏宗新等相关人员全程参加各专业的论证会。论证会由各专业所在学院院长主持。

各专业负责人分别从专业现状、存在问题、建设目标、内容与举措、建设进度、保障措施等方面向与会专家汇报了建设方案内容。与会专家认真听取了汇报,查阅了相关材料,并着重从人才培养理念、目标定位、模式创新、特色培育等方面提出了修改意见和建议。专家们指出,一流专业建设要注重融入新文科、新商科理念,着重把握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发展和粤港澳大湾区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才培养的新要求,更新人才培养理念,明晰人才培养目标定位,结合学校办学定位和特色,培养既适应社会需求又具有鲜明特质的一流人才。各专业要进一步优化建设方案,使建设目标和措施更具科学性、具体性和可操作性。

于海峰指出,各相关学院要好好珍惜和把握一流专业建设机遇,认真吃透上级部门的有关精神、要求和指标内涵,持之以恒抓建设,明确专业定位和办学特色,按年度合理确定建设目标,谋划重点建设内容、手段和措施,不断优化培养方案,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各学院领导班子、专业负责人、教师等要各负其责,相互配合,共同完成建设任务。陈树武指出,一流专业建设要有问题意识、目标意识和结果意识,要以一流人才培养为落脚点,对照指标,找准问题和差距,有针对性地加强建设。杜承铭指出,要充分把握契机,认真梳理专家意见,逐条落实,修改完善建设方案,进一步加强专业内涵建设,提升专业的辐射力、影响力。邹新月指出,专业建设要瞄准未来经济社会发展和学生终身发展,合理确定培养目标,做好课程设置和质量监控,培养方案要有前瞻性。

我校共有工商管理、市场营销、会计学、审计学、税收学、金融学、国际经济与贸易、法学、电子商务9个专业获批为2019年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财政学专业获批为省级建设点。名单公布后,学校组织各专业编制了三年(2020-2022年)建设方案。下一步,学校将组织各专业按照专家意见修改完善建设方案,在下学期再举行学校层面的第二轮论证,并研究出台支持和保障一流专业建设的相关政策措施。

作者/通讯员:梁宏中 | 来源:教务处 | 编辑:黄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