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本科教学如何出新出彩?看教师台上娓娓道来

2020-07-23 14:19:24

信息时报讯(记者 孙小鹏 实习生 郑植方 通讯员 粤教研 罗玉燕 蒋晓薇)日前,广东省第五届高校(本科)青年教师教学大赛现场决赛在广东财经大学广州校区举行。经过学校推荐、网络评审等环节,从全省67所本科院校中遴选出来的105名青年教师现场比拼教学能力,展现教书育人风采。

选手:精细化打磨课堂,每个环节都精益求精

本届大赛由广东省总工会、广东省教育厅联合举办,由广东省教育研究院、广东省教科文卫工会承办,现场决赛由广东财经大学协办。大赛设文科一组、文科二组、文科三组、理科组、工科组、医科组、思想政治理论课组共七个小组展开角逐。

现场决赛包括教学设计、课堂教学和教学反思三个环节,其中教学设计主要考察教师的课前知识储备和材料准备情况,课堂教学主要考察教师的现场授课和反应能力,教学反思主要考察教师的课后总结与再提升能力。

“学校从四月份开始组织,到现在接近三个月的时间,我真的是全力以赴,从学校的初赛复赛,到网络选拔,再到今天的现场教学。我觉得对我来说这整个过程是一次大的历练,我的收获特别大,特别的激动。”参赛老师刘玖玲告诉记者,虽然工作了十多年,但是没有哪一次课,像这个比赛对她的触动这么大。

刘玖玲表示,由于比赛是二十分钟,怎么样在二十分钟内把整个环节完美呈现,这对于年轻教师是一个大的考验。为此,大家都只能不断精细化打磨课堂,考试课程应如何准备,教学环境要如何设计,每一个环节都要精益求精。

据了解,在现场决赛中,各参赛选手紧瞄学科理论和实践发展前沿,将最新的教学理念、手段、方法等充分灵活融入到教学过程中,体现了高度认真负责的教学态度和全面扎实的教学基本功,是广东省本科院校青年教师坚守三尺讲台立德树人、建功立业优良精神面貌的生动展示。

高校:教学竞赛推进高校教师队伍质量提升

“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锤炼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为着力点,发挥优秀青年教师引领示范作用,在推进高校教师队伍质量提升方面具有重要意义。”广东财经大学校长于海峰对于本次大赛寄予厚望。

在他看来,教学竞赛为青年教师提供了展示能力和水平的舞台,为青年教师提供了学习、交流的平台,提升广大高校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和业务水平;并最终助力造就一支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推动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

事实上,广财大也一直致力于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打造青年教师教学发展平台,不断促进青年教师教学水平和教学能力提升,从而提高教学与人才培养质量,建设“粤港澳大湾区”一流财经大学。

其中在教学竞赛方面,学校自2015年开始定期举办“最佳授课教师”竞赛,并将奖项融入绩效考核与称职评聘的相关指标。自去年起,全面改革与优化赛制,一等奖重奖5万元,以赛带训、以赛促摩、训摩赛结合,将教学竞赛打造成为“训摩赛”一体化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品牌活动。

专家:增加“金课”是教育部门和高校的愿望

“随着高校的扩招,师生比比较高,老师的教学工作量非常大,教学的效果和质量就会受到影响。”广东省教研院高教室负责人孙丽昕副研究员告诉记者,虽然本科高校的教学质量整体上呈上升的趋势,但仍然有一些课水平和质量还无法达到高质量人才培养的标准和要求。

为此,通过激励的手段和措施,推动全省高校的教育教学水平整体提升,成为势在必行的任务之一。孙丽昕也说道:“增加‘金课’,减少甚至消灭‘水课’,这是高校、教育行政部门以及每个从事高等教育的人的愿望。”

青年教师是高校教师中的主力军,他们对高校教学质量的提高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孙丽昕表示,通过大赛的示范、引领、带动,使“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此外,今年比赛的规则和往届不同,参与人数更多、覆盖面更广,这样能够带动更多的老师转变教学理念、教学方法、教学设计以及教学态度。

记者还了解到,现场决赛将遴选11名选手进入总决赛,文科竞赛组每小组(文科一组、文科二组、文科三组)现场决赛的第一名选手进入总决赛,其余小组现场决赛的前两名选手进入总决赛。总决赛中的文科、理科、工科、医科、思想政治理论课5个竞赛组的冠军选手将按程序向省总工会申报授予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并推荐参加第五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的广东选拔赛。

(信息时报2020年7月17日报道,链接:http://wap.xxsb.com/content/2020-07/17/content_110507.html)

作者/通讯员:孙小鹏 | 来源:信息时报 | 编辑:蒋晓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