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淘汰“水课”打造“金课”,广东高校本科青年教师教学大赛现场决赛举行

2020-07-23 15:20:44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孙唯
实习生 江威涛
通讯员 粤教研

7月15-16日,广东省第五届高校(本科)青年教师教学大赛现场决赛在广东财经大学广州校区举行。

经过学校推荐、网络评审等环节,从全省67所本科院校中遴选出105名青年教师现场比拼教学能力,展现教师风采。省教育研究院、省教科文卫工会、广东财经大学负责了赛事的相关组织工作。

今年大赛有四大亮点

据了解,现场决赛包括教学设计、课堂教学和教学反思三个环节,其中教学设计主要考察教师的课前知识储备和材料准备情况,课堂教学主要考察教师的现场授课和反应能力,教学反思主要考察教师的课后总结与再提升能力。

现场决赛将遴选11名选手进入总决赛,文科竞赛组每小组(文科一组、文科二组、文科三组)现场决赛的第一名选手进入总决赛,其余小组现场决赛的前两名选手进入总决赛。

总决赛中的文科、理科、工科、医科、思想政治理论课5个竞赛组的冠军选手将按程序向省总工会申报授予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并推荐参加第五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的广东选拔赛。

广东省总工会教科文卫工会主席谢岩梅表示,和往年相比,本次大赛有四大亮点。

首先是报名人数有了大幅上涨,参加省决赛的选手由最初的120余人增加到本届的1078人。

项目设计也变得更科学,以往的大赛仅有文、工、理科、思政,而在这一次的大赛中增加了医科。

同时增加了网络评选和总决赛环节,在内容上除了以往的教学设计和课堂授课外,还增加了主题演讲和现场答辩,使青年教师能够全方位的展示自己的才能。

此外,本次比赛把所有的参赛项目都集中在广东财经大学,使大赛的集聚效应更加明显,影响力更大了。

淘汰“水课” 打造“金课”

“我们协办这次大赛,希望能够为全省高校老师树立教学榜样,以点带面,通过对优秀青年教师的宣传展示,从而在各个高校的教师队伍中起到示范引领的作用,带动整个教师队伍对教学方式、教学素质、教学水平的提升与变化,以及促进广东省高校教学水平的提高。”

广东财经大学校长于海峰表示,老师们能不能把课程上成“金课”,是这门课程的整体实力的表现,也是教师的教育水平的体现。

“经过这一场历练,我觉得我走过了没有参赛教师十年的教学之路。”参赛选手、广东药科大学思政课老师刘久玲说。

刘久玲坦言,此前在教学中,自己也很少会去反思和深入思考自己的教学过程。但是经过本次大赛的锻炼,平常40、50分钟的课程要浓缩在20分钟讲完,而且讲课节奏、环节配合都要天衣无缝,这是一个很大的挑战。

“比赛期间我‘抛夫弃子’,经常就在办公室过夜,经过多日打磨,才得以走进决赛。”刘久玲表示,这次比赛对她触动很大,“能让我认真、深入思考自己任教的这门学科。”

广东省教育研究院高教室的负责人孙丽昕研究员告诉记者,目前,高校中确实存在“水课”的问题,“通过大赛、优秀选手的示范引领带动,星星之火是可以燎原的。哪怕每个学校只有一两个进入了决赛进入了总决赛环节,但这些优秀教师能够带动其所在学校的其他青年教师,起到引领作用。”孙丽昕表示。

同时,她也希望更多的青年教师能够通过这一次比赛,对自身的教育水平、课程水准、教学理念、教学方法、教学设计、教学态度等起到积极的变化。

将教育与科研有机结合起来

对于高校教师而言,提升自身的教育水平教学方式是一大重点,但与此同时,高校教师还有另一任务,就是自身的科研成果。那么面对教学与科研,教师们应该怎样去衡量和解决呢?

孙丽昕表示,教学和科研应该如何处理和平衡也是不少本科高校希望解决的问题。但是,“从高等教育的本质和使命来说,育人肯定是教师的首要任务。”孙丽昕指出,本届青年教师大赛不但推动了教师注重自己的教学,提升教学的能力,使教师具有积极性,而且通过教师自身的参赛,使其对教学具有更深刻的理解,特别是教育的理念以及课程中的教学如何与科研融合。

“有的参赛选手在讲课过程中已经会提及自身科研的成果。因此,教学和科研而并非是非此即彼的。”孙丽昕说。(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王敏

(羊城晚报·羊城派2020年7月16日报道,链接:https://ycpai.ycwb.com/amucsite/pad/index.html#/detail/978474)

摄影:
作者/通讯员:孙唯 | 来源:羊城晚报 | 编辑:蒋晓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