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万人中脱颖而出 大三生免费游世界广商学生刘森华以环保使者身份80天走过15个国家,见证世界上“最后的美好”

2011-05-03 14:44:28

20岁时,你在干什么?在埋头啃书还是疯狂打机?广东商学院大三学生刘森华在自己的20岁完成了很多人一辈子的梦想——行万里路。从去年10月至今年1月,这名自称为“开心环保仔”的大男孩以环保使者的身份,在80天中走过15个国家,却不需掏自己腰包一分钱。

Face姓名:刘森华 年龄:21岁学校:广东商学院威水史:免费环游世界  法国作家凡尔纳的《80天环游世界》我一直都没看完,旅行最大的感受就是知识的匮乏,有太多的书想看,太多的事情想做,太多的经历想和人分享。——刘森华环保使者全国4万人报名最终8个人胜出

如果不是参加“环球80天”这个活动,刘森华大概也未料到,自己的英文名“Peter”原来还可以诠释为“Promote Environ-mental-protection Till Everyone Realizes(宣传环保直到每个人都意识到)。”  去年4月,刘森华在网上看到中国雅虎与时尚旅游推出的“环球80天”活动信息。该活动计划在全国范围内挑选8位真正热爱环保的选手,为他们提供免费周游世界的机会,以寻找那些将要消失的自然景观与人文建筑,见证这个世界上“最后的美好”。  刚满20岁的刘森华并没有太多的旅游经验,用他自己的话讲,“去过的城市不超过五六个”,但环保话题对他来说却不陌生,在珠海读高中时他就参与了不少相关的公益活动,上大学后,他还是国际知名NGO绿色和平组织的一员。  80天免费环球旅游太具有诱惑力了,刘森华把消息分享给同班同学,大家一起报了名,事实上,该活动吸引了全国4万多人报名。这个具有互联网精神的活动,对参赛者要求就是在网上传照片、笔记、图片、视频,通过创意来赢取网友投票。刘森华给自己的网页取名为“开心环保仔”,在3个月中,他发布了笔记30余篇,视频4个,图片、海报200多张,但当初一起报名的很多同学大多没有坚持下去。

参赛创意

舌头变干裂大地掌纹成干涸江河  去年7月份,刘森华以32强身份进入在北京举行的线下决赛。在又一轮的pk中,这个有着灿烂笑容的大男孩展示出自己乐观积极的一面,与同伴机智的合作,富有感染力的才艺表演,让他最终拿到环球旅游80天的机票。在8名突围的环保使者中,他是唯一在校大学生。  在感叹“幸运”同时,刘森华总结,自己能晋级大概是“创意”打动人吧。他采用“真人秀”的环保作品确实让人耳目一新,在一张图片上,他张大嘴巴,舌头变成了干裂的大地。另一张图片里,他掌里的曲线变成了快要干涸的江河。  “在听到晋级那一刻,眼泪真的掉下来了,原来努力了,梦想真的可以成真!”刘森华坦言,一开始父母并不同意他参加这个活动,连去北京的机票钱还是先找同学垫付的,而身边很多参与的同学也在中途放弃,只有拼到最后的人才知道坚持有多重要。

旅途震撼非洲国家虽不富保护动物不吝啬  2010年10月25日,刘森华与其他7名环保使者一同从北京出发。第一站是埃及,在80天中,他们先后前往埃及、肯尼亚、阿联酋、马尔代夫、新加坡、加拿大、芬兰、法国、德国、瑞士、意大利、梵蒂冈、奥地利、以色列等15个国家。每个国家最短的停留了4天,最长的停留了12天。各个国家享誉世界的名胜风景和先进的环保理念令刘森华大开眼界。  “以往总认为非洲是与贫困、疾病画等号的地方,这次才发现原来人家欠发达的国家的环保理念和政策都比我们好很多啊,他们每年都会花费大量的金钱投入到动物保护中!”刘森华感叹道。当地一名导游的解答也让他回味良久:“我们所能发展的就是这些一无所有。”  在新加坡、加拿大等发达国家,环境保护理念深入民心让他多次被“震”到了。在温哥华的STANDLEY PARK,他亲眼目睹,十几只北美班头雁大摇大摆地排队过马路,汽车为它们让道则乖乖地停在一边。  “要是在我们这里,鸡毛鸭毛都飞起来了吧”,刘森华笑言,他在自己的“围脖”上记录道,“在这里,不为动物让路,会重金惩罚的,而且人们也很乐意这么做,因为他们已经把动物当作一种生物来平等对待,所以看到这种画面,感觉这个世界很温馨,做加拿大的动物都好幸福。”归来 办影展分享环保理念  周游列国回来的刘森华现在成了学校的小名人,光在学校就给师弟师妹们做了两次分享讲座,“去了这么多个国家,没有理由不把自己的收获和大家分享下。”  他从近7000张照片中筛选出85张,做了一组照片展,于今年5月1日至5月15日在广州佳能交流空间展出。他自己给这次展览取名为《小人儿大世界》,在宣传海报上用了一张自己在埃及金字塔边奋身跃起的照片,梦想浮游在金色沙漠上,这让他感觉很好。

(2011年5月3日南方都市报报道,南方日报、新快报等也作相关报道)

作者/通讯员: | 来源:南方都市报 |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