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施教 玉街卖玉七校下乡的大学生在广宁当起了生意人的小先生

2011-07-20 14:44:29

暑期“三下乡”团队是通过微博组织起来的,他们到了当地,也教会当地的商人如何通过微博推广他们的特产——玉石。日前,广商艺术学院组织了七所高校的大学生暑期“三下乡”,到肇庆广宁县考察里仁村古村落非物质文化保护,并帮助山区商人致富,而全程都巧妙地利用了微博。  大学生叹“古村落保护仍不够”  7月16日至18日,广东商学院组织了省内七所高校的大学生,创建了“竹海扬帆”公益联盟,到广宁县进行“三下乡”调研,首先关注的是古村落的保护。  “为什么屋顶的横梁中间有两条是红色的?”在里仁村一间青砖锅耳屋,大学生们好奇地询问。屋主冯先生介绍说,红色横梁叫“和合角”,是家庭和谐的意思。“这是西厅,在村里还有东厅、南厅、新厅,西厅是目前保留得最完整的,古时只有男人才能到西厅,在里面读书、算账。”冯先生说,原本老屋有些破损,他让人帮忙找瓦当,慢慢修补回原来的样子。  据介绍,村民的保护意识较强,曾有人想花10万元买下西厅的“缠枝牡丹”木雕以及墙上光绪年间的祖训、壁画,冯先生都不肯卖。  “里仁村有200多年的历史,这里有30多间‘举人屋’……”此次调研带队老师、广商艺术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林强告诉记者,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发掘整理和保护工作,急需知识人才的援助,让大学生参与到古村落的保护中,正可实现高校科研助推地方经济发展的目标。  “从高处看,古村保护得还不错,但是真正走进祠堂和私宅,内部保护还是不够,比较破损。”学生俞慧告诉记者,希望通过考察、挖掘和整理当地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可以进行旅游开发。  “小商人”教“大商人”发微博  据介绍,本次“三下乡”调研活动全程结合微博进行。6月中旬,在筹划如何过暑假时,就通过微博平台发出了志愿者活动倡议,最终共有七所高校学生参与,包括中山大学(研究生)、广金、广外等高校学生共30多人。  记者留意到,在帮助广宁贫困革命老区进行经济建设方面,其中一项是“微博营销”。据介绍,广宁县山区盛产广绿玉,而且以挖掘玉石形成了产业链。“经营玉石的商人都有十多二十多年的工作经验,他们很小的时候就开始学习玉石的雕刻技术,很多人是小学或者初中文凭,当了老板之后,想的只是怎么把玉石雕好,不懂开拓销售渠道。”大学生黄施翰是广宁本地人,他告诉记者,当地玉石的顾客仅限于游客或者本地人送礼用,因此组成了20多人的大学生团队,教商人如何学习用微博平台进行宣传营销。

在广宁县的玉街,大学生们帮他们在电脑、手机上安装了微博。“有个老板听了我们的建议,觉得很好,还专门聘请一个助理帮忙打理呢!”黄施翰说。

(《新快报》2011年7月20日报道)

作者/通讯员:新快报 | 来源:暂无 |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