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学习笔记 | 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广东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学生第三党支部书记、辅导员蒋华林:众智助力就业 有力度也有温度

2020-07-24 16:22:24

中央党校、市委党校专家与广州党员干部热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每个共产党员都要弄明白,党除了人民利益之外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党的一切工作都是为了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必须相信人民、依靠人民;我们永远是劳动人民的普通一员,必须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人民是党执政的最大底气,也是党执政最深厚的根基。正是从这个意义上讲,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党员、干部初心变没变、使命记得牢不牢,要由群众来评价、由实践来检验。各级领导干部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始终把人民安居乐业、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时刻把群众的困难和诉求记在心里,努力办好各项民生事业。

——摘自《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

编者按: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是全面系统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最新权威著作,对于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对于帮助国际社会更好了解这一重要思想的主要内容,增进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认识和理解,具有重要意义。

广州日报“学习笔记”专栏陆续推出“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系列报道,本期聚焦“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邀请党校专家与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一起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切实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陈煜阳:

不惜代价救人 做生命的守护者

在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专题后,我深有感触。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中,我们援鄂医疗队队员不计生死,无论报酬,直面考验,冲锋在前。抗疫一开始,党中央发出“应收尽收,应治尽治”的指令,医务人员不计成本,只要有条件就要上,有救治的成功率就要穷尽办法。

中大孙逸仙纪念医院医疗队整建制接管一个新病区,在开区不到36小时就收满了50位重症患者,我们秉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前期几乎每天都要组织抢救,即便如此,我们仍落实三级诊疗制度,分工协作,确保整体救治质量。我们把医院多学科合作模式复制到武汉,每天召集核心成员讨论病情,结合诊疗指引,为每一位重症患者量身定制治疗方案。同时组织医护共同查房,搭建医护患三位一体综合救治模式。

为进一步优化救治流程,提高危重症患者的救治质量,我们整合病区资源,创建自己病区的ICU病房,配备了具有ICU工作经验的医护团队,集中人力物力降低重症患者死亡率。此外,我们联系大后方医院,利用远程会诊平台为危重症患者进行会诊。

在疾病治疗之余,医疗队员还把自己的补给品捐给患者,带领患者开展呼吸康复运动锻炼,在病区里挂上治愈系漫画,给患者精神鼓舞,创建出院患者微信群跟进服务。针对患者身体、心理上的多种需求,我们化身心理师、康复师、陪护员,只要有利于患者康复,都想方设法、不惜代价一一满足。

面对新冠病毒,我们也曾有过胆怯,但面对病人,我们不能怕,因为医务人员就是生命的守卫者。

广东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学生第三党支部书记、辅导员蒋华林:

众智助力就业 有力度也有温度

总书记指出,人民是党执政的最大底气,也是党执政最深厚的根基。正是从这个意义上讲,民心是最大的政治。

把“稳就业”“保就业”作为“六稳”“六保”之首来抓,充分彰显了我们党执政为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做好疫情影响下的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需要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自觉责任担当。以广东财经大学为例,学校聚全力、集众智、广拓展,着力“四调”转换,抓好毕业生就业这一重要民生工程。

我们通过各种渠道及时将各类就业创业支持政策宣传到位、抓细抓实,促进毕业生适应就业市场新常态,结合自身实际、结合发展大势,让青春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光彩。我们探索了云招聘、云面试、云指导等新形式,如广东财经大学云双选招聘会、东莞校友企业专场招聘会等,拓展就业渠道,深挖就业资源,在信息推送、模拟面试上实现线上线下全覆盖、时间空间不断线、疑难困惑不过夜。通过动态精准摸查就业状况,对每位毕业生的就业方向、就业难点等做到一本账、门儿清,提高就业信息推送的匹配度。对于湖北籍毕业生、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实行一人一策,增强就业工作的力度与温度。

此外,我们注重组织调动,激发党员战斗力、党组织“主心骨”作用。如推行党员“1+3”就业带动模式,即一位教工党员/已落实就业单位的学生党员,结对帮扶3位未就业毕业生,一位教工党员引入3项左右社会就业资源,让党旗在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一线高高飘扬。

番禺区大石街大山村网格员何汉忠:

想街坊之所想 更好服务每个人

总书记指出,我们要始终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立场,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根本使命,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作为社区网格员和共产党员,我始终牢记工作职责就是服务好网格内的每一位居民,让大家在这里安居乐业、幸福生活。我所工作的番禺区大石街大山村占地面积1平方公里,有出租屋3163栋,户籍人口数3266人、来穗人员59802人,一共划分了12个网格,包括我在内共有45名网格员同事为大家服务。

网格员作为现代城市管理与服务一线人员,直接面对群众、接触群众。这就要求网格员有为人民服务的意识和为人民服务的基本本领。我们每天走街串巷、入户走访,是社区街坊最熟悉的人,也是最了解街坊所思所盼的人。在疫情防控期间,我和很多同事春节期间全部取消休假,冲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每天与社区民警、医护人员上门为隔离人员测量体温,送上新鲜食材及日常用品。

大山村作为大石街来穗人员和出租屋数量最多的一个村,出租屋管理、消防、治安等整治工作面广、量大、难度高。大山村积极推进“支部建在网格上”,全村党员分配到网格中,各个网格建立临时党支部。党员住宅加挂“共产党员户”标识牌,亮明身份。同时,大山村还成立12个网格工作群和1个党建引领网格治理群,实现有呼必应,推动资源整合、工作落实、问题解决,形成基层治理网格与党组织网格的“双网融合”。这一切工作的目的就是更好、更精准地服务网格里的每个人。

天河区居家养老服务示范中心主任叶华蝶:

用心做好服务 长者吃出幸福感

总书记指出,党员、干部初心变没变、使命记得牢不牢,要由群众来评价、由实践来检验。

在我看来,“长者饭堂”正是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努力办好民生事业的一个缩影。

我是一名85后社工,2010年入党,至今刚好十年党龄,从事为人民服务的事业,也有十年了。2017年起,我担任天河区居家养老服务示范中心主任,开始参与广州市助餐配餐、长者饭堂这项民生工程的一线服务与管理工作。今年受疫情影响,暂停服务近半年的长者饭堂终于在7月8日开放了取餐服务。我们重见了一些“老友”,他们是长者饭堂的“忠实粉丝”。

没有长者饭堂、没有大配餐服务之前,很多老人的午餐都是“对付”:蒸点速冻的包子点心、简单煮个面、酱油腊味饭……用他们的话来说:年纪大了下楼买菜艰难了,回来再做个饭、吃完再收拾洗刷干净,就筋疲力尽了。所以,勉强对付就不错了,还哪敢奢望营养和健康。

民以食为天,广州构建了全覆盖的社会化“大配餐”服务体系,花费不超12元,就可以吃上新鲜可口的两荤一素加一饭一汤。行动不便的老人,还可以申请送餐上门服务。

“吃出幸福感、吃出朋友圈”是我们运营长者饭堂的宗旨。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我们坚持采购新鲜食材、保障烹饪过程兼顾长者清淡少油的健康需要、每天变换不同的菜式和营养搭配,在自己的岗位,用心聆听长者的意见反馈、关注长者的用餐习惯与情绪,守护长者的健康与幸福。看到饭堂里,长者脸上洋溢的幸福感和满足感,我觉得这个工作非常有价值。

专题统筹:刘文亮、吴绍锋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任珊珊、王婧、肖桂来、秦松
通讯员 张阳、林伟吟、蒋晓薇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林传凌

(广州日报2020年7月24日报道,链接:https://www.gzdaily.cn/amucsite/pad/index.html#/detail/1330695?site4)

作者/通讯员: | 来源:广州日报 | 编辑:蒋晓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