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趣味与童真中玩设计广东商学院艺术学院毕业作品展

2011-09-01 14:44:29

每年毕业季,学子们作品创作设计狂欢让我们依然意犹未尽。这次,让《创意周刊》带你走进2011届广东商学院艺术学院玩具与游戏设计系毕业设计展览,去感受学子在毕业创作中所展现出来的青春激情与创意勃发。

新颖的创意改变生活模式

在位于广东商学院内,并不算宽敞的展场中,展出了玩具与游戏设计毕业设计作品近100多件。在琳琅满目的设计作品中,学生们着重强化了设计实物的展示,由纸上谈兵走向了设计实务,以紧贴生活、创意新颖的特点赢得社会的关注,据广东商学院艺术学院科研副院长林强介绍,本次毕业展吸引了不少企业前来寻求项目合作、招聘毕业生。

学生毕业设计作品历来吸引人的地方就是张扬的个性和新颖的创意,如“交花吧”作品,一个看似简单的办公桌摆设花盆,其实打破了常规的养花方式,功能设计植入互联网交友的模式,通过登录“交花吧”平台,实现远程浇水的功能。同时,时尚、IT、情感互动等年轻人的时代元素,都通过作品体现出年轻人独特的个性特征。

又如“低碳全民健身娱乐器械设计”,已超越传统游乐器械的设计理念,上升到“人与休闲生活”的创意,思考的不仅仅是游乐玩具的造型,而是贯穿低碳节能的理念,创造性地提出收集人在使用器械过程中产生的物理能量进行蓄电,结合场馆太阳能的能源供给场馆的水净化、照明等使用。这种发散性思维,让设计更富有创意。

低碳设计细节处处可见

低碳生活的设计理念在本次毕业设计展中成为亮点,如“儿童沐浴玩具”等等作品,体现出时尚的娱乐情趣的同时,融进了环保、节能的设计理念,使设计更加成熟。展览中出现大量的创意用品设计,受到观众热捧。学生从生活中的小细节发现问题,围绕优化生活的中心,思考改善人与设计物的情感关系,强化开发玩具在游戏过程中所体现的快乐元素。

但正如林强所说,这次的展览依旧暴露出一些不足:在工艺成本的考虑有所欠缺,有些作品功能过多,结构复杂,开发投产的成本会大增。要克服这方面的欠缺就要多下工厂生产第一线,了解各种材料性能和成本,往往材料也是创意的出发点。

玩真与礼品结合获市场认可

消费者的需求,是设计本源,而能让设计与产业结合,这是许多年轻设计师的梦想。玩具设计是广东商学院艺术学院的强项,林强介绍,在玩具设计中,他强调产品的一切设计元素的确定都建立市场研究的基础上,依据不同的市场文化、不同的消费人群特征展开创意设计,功能与玩具安全准则为原则,玩具礼品相结合的创意定位,确保作品的市场接受能力。像“星仔工具篇之奋斗光荣”、“卡通贝贝”伞等这些作品已成功投产,并且市场反应很好。

视觉与触觉分界线

而展场的另一端,艺术学院广告设计系的毕业展毫不掩饰地展示着学生的鲜活创意。

作为广东商学院艺术学院的毕业生导师之一,安海波对本次毕业设计的要求就是既要“创意”也要“关注社会现实”。在她看来,纵使创意是提升艺术的质量,但对社会的关注将让作品显得更加有深度。正如她所说:“创意表面上来看就是把两件本来很平常的事组合成不平常的一件事。但实质上,好的创意是打破了视觉与触觉的分界线。”

白色的展板上,几组作品吸引了我们的注意:倪剑锋作的品《滑的精彩》———画面中是巨大的脸的局部,一个个小人做着各种滑翔运动。他设计的是化妆品类广告,既在表层意义上说明“滑的精彩”,更对于皮肤的“滑的精彩”刻画得入木三分。吴晓和李健则把关于《垃圾分类》的公益广告与当前广州在环保社会热点上的结合,充分体现了“创意”也要“关注社会现实”这个设计方向。而何敏婷的时尚摄影《梦之语》,则在视觉表现上具有浓郁的海洋气息。构图饱满,色彩艳丽,在虚拟的环境中自由宣泄着某种情调。

在作品中,我们可以感受到那丰富的细节与创意的氛围。在毕业展中,我们不难从这些最年轻艺术家的作品中看见了艺术最鲜活的生命力,即使它们算不上成熟之作,但也许正是这种生涩的气味打动着每一个观赏者。

(2011年8月9日《羊城晚报》报道)

作者/通讯员:羊城晚报 | 来源:暂无 |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