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商学院:党建工作的商科灵感

2011-09-23 14:44:29

当“90后”进入高校,进入党组织,这是高校党建工作的难题还是契机?广东商学院的巧解,可堪借鉴。

“90后”,或许是当今被误解最多的群体。顶着竞争压力与怀疑诟病成长的他们,如今已经­成为了适龄大学生。

当他们进入高校,当他们进入党组织,这是高校党建工作的难题还是契机?广东商学院的巧解,可堪借鉴。

从党建与素质教育的融汇贯通,到开拓党建工作“新三进”;从师生互动共建党组织到学生党员的精神传承,广商成谋历历,既突破了高校党建的传统思维模式,也为“90后”提供了正名的机会和平台。

美哉,湖畔讲坛

“在这么美丽的地方,做这么高雅的事……像是现代版的兰亭雅集啊!”

广商三水校区景致怡人,尤其有湖泊一片,更添了性灵。“善水大讲坛”就开设于湖边图书馆里。

“善水大讲坛”是校党团组织共同策划的德育活动,取意自“上善若水”,谐音合“三水”地名,选址则恰在水岸。每期请专家学者为学生们授业开智,反响极为热烈。临湖听课的经历让学生们难忘。

“太美了!”

“在这么美丽的地方,做这么高雅的事……­”

“毕业后也想回来听讲!”

“像是现代版的兰亭雅集啊!”

讲坛以德育为先,有“与青年朋友谈做人、做事、求学及其他”、“大学生的素质与成长”的人生课,也有扩展视野的“美国文化及大学教育”,更有“我的生命什么时候开花——关于巴金价值取向的一种解读”这类商学生接触较少的探讨视角。旨在以文化开题,从各方面引导学生树立正确价值观,从而摆脱为党建而党建,实现学生党建与学生素质教育的贯通、互补与融合。

学校党委对开展党建工作的巧思,不止于此。学生党建“新三进”,就是其一。所谓“三进”,指的是进网络、进公寓、进社团。学校把握当代青年大学生网络心理需求的特点,在加强校园网络管理的同时,创设了一批具有一定规模和影响的党建工作网站和栏目,把学生党建工作融入到学生网络生活中。还在学校党校管理运作中,把授课、成绩查询等功能上网,极受入党积极分子的欢迎­。

学校还探索在学生公寓设立党支部,在宿舍建立党小组,使得党组织能够更快、更准确地掌握学生的基本情况,提高党组织在敏感时期或突发事件中处理问题和稳定局面的能力。宿舍楼里不乏正式挂牌的学生党支部、学生党员宿舍,学生党员由此更好地在宿舍、公寓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在学生社团中建立党支部的举措,也明显扩大了党建工作的覆盖面,增强党员辐射作用。通过社团举办大型活动,既能保证学生社团的发展方向,也丰富了大学生的课余文化生活,又在潜移默化中使学生党建工作达成效果。

广商的学生党建工作,展现出规范化和精品化的发展路向。

互动,电邮指导员

学生们回忆当时盛况:“他们一出场,全场雷动,比明星更闪亮!”

广商有项党建工作的长效机制,是“班级导师+党建指导员”的设立。从进校学生党员“领进门”到离校学生党员“送一程”,无不透着他们的努力。朝夕相处之下,导师党建指导员比传统的党建指导员更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更接近学生的内心世界。

“迷茫”,是笔者于学生中最常听到的词,它带着时代和环境的印记,在大学阶段尤其显化。在大一大二,迷茫来自从高中到大学的心理转变,压力释放后突然放松;在大二大三,迷茫则来自从三水校区到本部的外部环境转变,就业压力似乎突然来临。

学生需要指导员的帮助,也愿意与熟悉亲切的指导员交流心声。不单有例会、走访、聊天谈心这些传统方式,指导员还普遍应用电邮跟学生们书信往来。电邮里,话题往往更广泛,无论学习障碍­、生活困难、人生困惑,指导员与学生都以朋友般的角色交流沟通。网络里,也有党组织的温情流转。

教工党员和学生党员的互动,还有更具“声势”的活动。今年5月,广东商学院“唱支山歌给党听”师生合唱比赛举行了。合唱比赛共有23支参赛队伍,分别来自各学院和各直属党总支。特色正是党员师生合唱。为了比赛,各支队伍每天排练时长都以小时计。平日里学生们接触机会不多的院系领导,比赛同投入,评分同紧张,跟学生们情同手足。

学生们回忆当时盛况:“他们一出场,全场雷动,比明星更闪亮!”

活动之外,教工党支部与学生党支部的互动机制,广商也行之有效。法学院教工支部“123联系制”和“3个1联系制”(即教工每个支部联系1学风建设重点班、联系2学困生、联系3学生党员;每个教工党员联系1学困生、1贫困生、1个入党积极分子),把联系和指导的对象重点放在学生党支部建设和学生党员教育上,实现了教工党支部与学生党支部、教工党员与学生党员共创先进、共争优秀的工作格局。

《周记》,聊聊CPI

“现在开例会的时间越来越长,可是每次开会前大家却更期待了!”学生说,这是“有商科特色的例会主义”。

下午放学后的体育场,正是最热闹的时候,挥洒汗水的学生们填满了每个角落。而球场一隅,有座堆满了书包杂物的小山,“书包山”周围有两名学生驻守。这里竟是“党员服务站”,长期有学生党员们轮流驻点,义务看包。学生党员们的贴心服务,为师生运动解除了后顾之忧。

学生党员们的创新无处不在。“党员周记”一项是与每周例会联动的学生管理机制。周记虽未规定内容,但传统上是以记录思想动态为主的。学生们则打破僵化思维,在周记中引入时事、经­济评论,随之也创新了例会的交流内容。他们拿出周记中学生党员们的论点,开展辩论。在我国CPI(消费者物价指数)屡创新高的日子里,学生党员们对此接连几周展开激辩。

“现在开例会的时间越来越长,可是每次开会前大家却更期待了!”学生说,这是“有商科特色的例会主义”。

学生党员还主动担负了不少学生工作。新生进校,党员师兄师姐便会找上门来,帮忙安置,传授经­­验。从介绍情况到生活指南,甚至还有军训防晒知识的“课程”,可谓无微不至。

学生党员还有一帮一的传统活动,主动负责督促辅导班里的学习后进,以共同进步。效果往往很明显,这都是因为有一个传统绝招。

“就是抓他们去自习啊!”

“每天晚自习抓他们一起去,提高很快的!”

广东商学院:

五型组织生活模式

学习型组织生活模式。党支部制定每季度的组织生活学习的指导意见并写明每个季度的学习重点、分发到各个党小组或各党员手中,供大家学习参考。

学术型组织生活模式。鼓励学生党员参加“三下乡”社会实践等活动,让学生党员深入了解社会现状,为更好地服务于社会创造条件。

服务型组织生活模式。通过普法进社区、为公民提供法律咨询、成为公民代理等方式为群众提供各种服务。

互助型组织生活模式。根据法学专业学生参与的三大考试:考研、司法考试、考公务员将支部党员分为相应的独立小组,小组内互相帮助之外并为整个学院提供各种信息和资源。

模范型组织生活模式。支部组织学生党员带动全学院学生参与环校长跑,提高学生锻炼身体的积极性,同时让全学院学生一起监督党员同志的行为举止,让各学生党员能严格要求自己,更好地起到先锋模范作用。

作者/通讯员:广东党建 | 来源:暂无 |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