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广东多所高校新增“新工科”专业 培养复合型人才

2020-08-02 13:40:48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亮 实习生 夏嘉欣

通讯员 华轩 李伟苗 陈芃辰 卢迪 广大宣 蒋晓薇 张燕

图/学校供图

从2017年开始,教育部积极推进“新工科”建设,探索形成领跑全球工程教育的中国模式、中国经验,助力高等教育强国建设。各高校也纷纷响应,大力开展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机械设计制造等 “新工科”专业建设。

羊城晚报记者留意到,今年广东多所高校新增“新工科”专业,涵盖人工智能、机器人工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等相关专业,或在“新工科”专业增加了招生数量。此外,课程设置体现多学科交叉特色,通过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等培养实践能力强的复合型人才。

广东财经大学

开设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创新实验班),学生可参与项目开发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创新实验班):为人工智能方向,授予工学学士学位,学生接受人工智能应用的实践培养,具有在经济、管理、法律等领域从事智能应用、开发及管理的综合能力。依托“具有财经院校特色的计算机复合型应用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和广财与百度、科大讯飞合作共建的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产业学院,把龙头企业领先的技术与广州本地、特别是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的产业本地化对接,学生在校期间可进入校内企业合作研发基地参与实际项目的开发。

(羊城晚报2020年7月31日A16版报道,链接:http://ep.ycwb.com/epaper/ycwb/html/2020-07/31/content_16_295622.htm 羊城派链接:https://ycpai.ycwb.com/amucsite/pad/index.html#/detail/1023143)

 

摄影:
作者/通讯员:陈亮 夏嘉欣 | 来源:羊城晚报 | 编辑:蒋晓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