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电视台:广财校长于海峰:重点抓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

2020-08-13 12:38:48

7月13日—16日,由省总工会、省教育厅主办,省教育研究院、省教科文卫工会承办,广东财经大学校协办的广东省第五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大赛决赛在我校举行,来自全省85所高校的240名青年教师决出了20个总决赛参赛名额。总决赛拟于8月初继续在我校举行,届时将选拔出高职类文科综合组和理工综合组,本科类文科、理科、工科、医科和思想政治理论课专项等7个组别的第一名,7位获得第一名的选手将按程序申报授予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并推荐参加第五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的广东选拔赛。

7月21日下午16:00-17:00,校长于海峰在第一会议室就学校协办广东省青年教师教学大赛现场决赛和教师能力提升等问题接受广东网络广播电视台教育频道运营总监邓爱华的采访。采访详情近期将在广东网络广播电视台教育频道播出。

于海峰在采访中表示,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决定了学校的教学质量,不断提高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是高校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广东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大赛对全省高校青年教师成长成才和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具有重大意义。积极参与广东省第五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大赛,对学校进一步浓厚教学竞赛氛围,提升教师教学能力,打造广财教学竞赛品牌具有重要作用。感谢省总工会、省教育厅的信任和支持,让广东财经大学作为协办单位深度参与此次大赛。今后广东财经大学将继续努力为全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大赛和全省青年教师教学能力的提升作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于海峰指出,广东财经大学历来非常重视通过开展教学竞赛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学校从2007年开始举办校内的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两年一届,已经办了7届。2015年开始学校又举办了面向全体教师的最佳授课教师教学竞赛,也已经举办了4届。2019年,学校全面升级原“最佳授课教师”评选活动,把教师教学竞赛纳入“训、摩、赛”一体化课堂教学能力提升活动,将培训、竞赛与观摩有效整合,强化“以赛促训、以赛促摩”的竞赛理念,形成院校联动机制,全校17个学院近百名教师同台竞技,1000余名教师观摩学习,更好地发挥了教学竞赛对全体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的促进作用。此外,学校还通过开发多样化的学习培训项目,建设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师学习培训体系,打造教师培训空间、交流空间、教改空间等功能环境,开展教师海外研修培训等方式全面提升教师的课堂教学能力、现代教育技术能力、国际化教学能力和实践创新教学能力。

于海峰认为,教师教学能力的提升对于学校建设国家和省级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巩固学校在全国经管类实验实践教学的领先地位,持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具有重要意义。今年,学校将召开广东财经大学第一次党代会,也正在编制学校“十四五”规划,这将为学校今后五年乃至更长时期的发展道路指明方向。学校将按照党代会和“十四五”规划确定的目标,深度契合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国家战略和广东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不断提升教师教学能力,持续打造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进一步凝练办学特色和优势,切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一批又一批具有扎实人文和科学素养的高层次专业人才。

(广东网络广播电视台教育频道2020年8月13日播出,链接:https://wx.vzan.com/live/tvchat-130270260?shareuid=79851445&vprid=0&sharetstamp=1597285116404#/)

摄影:
作者/通讯员: | 来源:广东电视台 | 编辑:蒋晓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