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学院教师在《管理世界》杂志发表论文

2020-08-15 16:58:11

我校会计学院副教授杨志强与上海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副教授唐松、教授李增泉合作的论文《资本市场信息披露、关系型合约与供需长鞭效应——基于供应链信息外溢的经验证据》,在国内权威期刊《管理世界》2020年第7期发表。

该文针对当前我国经济发展中存在的供需结构性失衡问题,考察客户公司信息披露对供应商生产行为的影响,以及资本市场公共信息环境和私有信息沟通的调节效应。文章首先检验客户公司公开信息披露质量是否有助于缓解其与上游供应商之间供需长鞭效应,并进一步检验其信息披露是否会外溢到整个供应链、甚至同行业的其他企业,从而对这些不存在直接交易的企业的生产决策产生影响。研究发现,下游客户信息披露质量越高,供应商与其供需波动偏离度的长鞭效应越低,发挥治理效应;当溯至再上游时,这一外溢效应依然存在。公司所在行业证券化率的提高和上下游公司之间签订存在战略采购协议减弱了公司信息披露的治理效应,不同信息渠道之间存在显著的替代效应。尽管如此,随着客户采购比例的提高,其信息披露的治理效应变强,同行信息搜寻与私有信息沟通的替代效应减弱。该项研究为资本市场公共信息披露通过供应链传导到实体经济这一特殊机制提供了经验证据,为完善公共执法和通过责任规则促进私人履约提供了理论依据。

作者/通讯员:王博 | 来源:会计学院 | 编辑:黄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