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网:广东财大马院教师热议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

2020-09-02 20:51:47

9月1日出版的第17期《求是》杂志发表了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这在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引起了热烈的反响,大家纷纷表示,作为思政课教师,要勇于担当时代重任,努力做到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积极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培养一代又一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杜奋根 

我在学习强国平台上,及时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发表在《求是》杂志上的文章《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作为一线思政课教师,更加深切体会到,思政课课堂教学是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主渠道。建设好高校思政课程,需要在"四个度"上下功夫。一是政治上的高度。思政课要实现政治引领作用,引导学生厚植理想信念,坚定信心信仰,这是思政课“为谁说话"的问题。二是理论上的深度。马克思主义理论博大精深,思政课要抓住理论的精华,这是思政课的供给能力问题。三是教学上的温度。思政课要不断增强教学效果和针对性,这是思政课话语表达问题。四是组织上的力度。办好思政课关键在党的领导,通过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对思政课建设进行顶层设计,推动全党全社会办好思政课,这是思政课的组织保障问题

袁继红 

教育关系国家未来、民族希望,临近教师节,《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意义非凡。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思政课发挥着主渠道主阵地作用。讲好思政课不容易,思政课要引导学生立鸿鹄志,做奋斗者,不能是“干巴巴的说教”,而应是“热乎乎的认同”。现实的问题最能吸引人,理论的透彻最能说服人,教师的情怀最能打动人。思政教师需对标“六个要求”,努力做到信念坚定、学识渊博、理论功底深厚,在思政课堂坚持“八个统一”,引导学生理性分析现实问题,辨明是非,提升境界、涵养正气,让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

陶日贵 

我的体会有三点。一是底气更足。文章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深刻阐述了办好思政课的重大意义,提出“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等重要论断,作为思政课教师深受鼓舞,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二是方向更明确。文章强调办好思政课关键在教师,并就思政课教师素养和如何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分别提出“六个要”和“八个相统一”的具体要求,进一步明确了思政课教师的努力目标,为新时代思政课教师提供了根本遵循。三是信心满满。诚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讲好思政课不容易,但有党中央的高度重视,有全社会关心支持思政课建设的良好氛围,思政课一定会越办越好,思政课教师也必将大有所为。

陈汉来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的重要论述,指出了思政课的重要作用,强调了思政教师的重大责任,需要深刻领会落实。发挥思政课作用的关键是教师。因此,要切实抓好思政课教师队伍的建设。可以三关一保障为抓手。一是出口关,切实从源头抓好师资的培育,确保队伍的合格性;二是入口关,切实抓好师资引进的审核,确保队伍的纯洁性;三是管理关,切实抓好师资师德师风的评估,确保队伍的先进性;一个保障,切实从物质和精神方面保障教师的荣誉感、获得感,确保队伍的稳定性。

王金锋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中强调了思政课的重要性,指出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其作用不可替代,要求把思政课放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中来看待,并提出了一些列具体要求。从文章中,我们感觉到,思政课是实现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的重要保障,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但从根本上说,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还是在党。全党上下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全社会共同努力,培育一支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教师队伍,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实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刘国锋 

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的文章后,我深受启发。我任教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是本科院校思政课的一门主干课程,学理性较强。习近平总书记的文章指出,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要坚持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这进一步给马克思主义原理课教师指引了方向,要求教师讲课时注意两方面的统一:讲政治性时,需寻求学理支撑;讲学理性时,需注意与政治性相结合。倘能做到这两方面的统一,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就更易完成,思政课的效果也能得到更好的体现。

(党建网2020年9月2日报道,链接:http://www.dangjian.cn/shouye/dangjiangongzuo/xiaoyuandangjian/202009/t20200902_5774468.shtml)

作者/通讯员: | 来源:党建网 | 编辑:蒋晓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