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专家学者线上共商湾区经济发展新动力

2020-09-08 13:51:26

信息时报讯(记者 孙小鹏 通讯员 罗玉燕 蒋晓薇)日前,以“后疫情时期湾区经济发展的新挑战与新动能”为主题的“广东财经大学2020年湾区经济发展国际论坛”在腾讯会议举行。论坛上,专家学者们从不同层面、不同角度对疫情常态化下的大湾区经济发展进行了讨论,包括湾区经济发展的新挑战与新动力、产业与贸易发展、营商环境的完善、精准施税等。

疫情为技术创新等提供巨大空间

论坛由广东财经大学主办,广东财经大学粤港澳大湾区创新竞争力研究院、广东财经大学国际商学院承办,广东财经大学MBA学院、中美青年创客交流中心(广东财经大学)协办。

广东财经大学党委书记郑贤操介绍,广财大一直积极融入国家发展战略,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致力于建设湾区一流财经高校。自2017年以来,学校已连续三年主办湾区经济发展国际论坛。目前学校拥有一批以粤港澳大湾区创新竞争力研究院、国民经济研究中心、珠三角科技金融产业协同创新发展中心、广东地方公共财政研究中心、广东省财税大数据重点实验室为首的21个省市级重点研究基地;拥有23个财经、法律等教学院系,9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其中国际商学院、MBA学院、中美青年创客交流中心也是重要的国际人才培养基地。

他表示,常态化的防疫仍然是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内的艰巨任务。疫情确实带了很多挑战,但也为技术创新、业态创新、模式创新提供了巨大的空间。面对疫情冲击,大湾区仍表现出很强的经济韧性和财富潜力优势。广东财经大学一直积极融入国家发展战略,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致力于建设湾区一流财经高校,持续提升服务湾区经济发展的能力。

建议持续推行的减税降费政策

论坛上,专家学者们从不同层面、不同角度对疫情常态化下的大湾区经济发展进行了讨论。

中国税务杂志社总编辑李万甫,在主旨演讲“精准施税助力大湾区创新发展”中认为,大湾区肩负未来税制改革的“探路者”职责,应该着力解决好湾区三地之间的税收协调合作问题。针对大湾区税制,对符合改革方向的税收举措,可以做出“先行先试”的政策安排,使三地携手参与国际税收规则的重塑。持续推行的减税降费政策、加大对创新技术及成果的税收激励,应当是当前湾区税收政策的主题。

美国詹姆斯麦迪逊大学商学院副教授John Guo畅谈了颠覆性技术经济所带来的机遇和挑战。他认为创新驱动、创新优势和终极取代构成了颠覆性技术三要素,而以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技术为基础的颠覆性技术会成为可持续的生产力升级。在当前激烈的岗位竞争、学习内容爆炸性增长和国际单边主义抬头的背景下,更要本着格物、致知、诚意、正心的原则尊重科学,追寻真理,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此次在全球战“疫”的大背景下举办湾区经济发展国际论坛,通过智慧碰撞,思想交融,集合世界湾区在新时期新形势下迎接新挑战、激活新动能的先进研究成果和实践经验,探讨世界湾区发展趋势,探明疫情常态化下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新挑战和新动能,将形成助推大湾区发展的巨大合力,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做出重要贡献。

(信息时报2020年9月6日报道,链接:http://www.xxsb.com/content/2020-09/06/content_118275.html)

摄影:
作者/通讯员:孙小鹏 | 来源:信息时报 | 编辑:蒋晓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