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2020年教师节庆祝表彰大会

2020-09-11 10:27:09

9月10日,以“立德树人奋进担当,教育脱贫托举希望”为主题的广东财经大学2020年教师节庆祝表彰大会在广州校区综合楼408会议厅举行。校党委书记郑贤操、校长于海峰,校党委副书记刘祖华、罗贤甲,副校长张力、陈国栋、邹新月等学校领导,一年以来学校内外各类受表彰奖励人员,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专任教师代表,离退休教职工代表,学生代表出席表彰大会。刘祖华主持大会。

郑贤操首先对全校教职员工致以节日的问候,并对他们为学校发展作出贡献表示感谢。他说,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的持续影响,学校工作受到较大冲击,春季学期师生们没能返校。但在百年未遇之大疫情面前,全校教职员工,众志成城、团结一心、拼搏奋进,学校事业发展在逆境中仍然收获满满。他指出,面临外部环境的不断变化,面临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对生产关系、社会结构和生活方式带来的根本性变革,面临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新要求,面临学校建设大湾区一流财经大学的新使命,新时代的广财教师,只有以更广阔的视野、更宏观的思维、更奋斗的姿态,立德树人,才能推动学校事业取得新的更大发展。

郑贤操强调,我校要把师德师风作为建设一流师资队伍的首要任务。一是坚定理想信念涵养师德之魂。广大教师只有始终同党和人民站在一起,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自己,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真正做到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我们才能说做到了忠诚于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实现了育人与育才相统一。二是树立高尚情操夯实师德之基。广大教师只有把涵养高尚的道德情操作为从师第一课、终身必修课,坚持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自觉砥砺品性、净化心灵、高雅志趣,才能以人格魅力树立教师威信,用自己的德和行,给学生润物无声的感染;才能把道德的种子播撒在学生心中,让学生懂得做人的道理;才能教育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走好成长中的每一步。三是坚持严谨治学践行师德之责。广大教师只有时刻做到严谨治学,积极进取,开拓创新,努力站上世界知识探索、科技创新、文化传承的前沿,才能为学生传授知识、启迪思想。只有秉承终身学习的理念,把学习当作一种责任、一种追求、一种乐趣,不断培养自己具备扎实的知识功底、过硬的教学能力、勤勉的教学态度、科学的教学方法,才能成为学生求知路上的长明灯。四是突出仁爱之心彰显师德之色。大学不仅要有大楼、有大师,更要有大爱。每一位教师都应对学生充满仁爱之心,在教育教学中,用欣赏增加学生的自信心,用兴趣激发学生的创新力,用信任培养学生的进取心,进而影响学生的思想,规范学生的言行,培育学生的情操。

郑贤操表示,一直以来,学校始终把弘扬尊师重教优良传统摆在教师队伍教师建设的重要位置,坚持依法保障教师履行教育职责,时刻保持对广大教师在工作学习生活等方面的关心关注,营造了良好的尊师重教氛围。接下来,学校将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顶层设计,深化职称评审、教师评价、薪酬绩效等方面的改革,加强青年教师培养,全面提升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将进一步明确教师教育管理学生的合法职权,探索建立教师惩戒权清单,保障教师依法执教的权利;将进一步加强条件保障,不断改善广大教职员工的工作、学习和生活条件,着力解决大家在工作和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将进一步浓厚尊师重教之风,多渠道广泛开展教育宣传活动,努力让尊师重教成为广财校园的最美风尚。

教师代表全国政协委员、法学院教授鲁晓明发言。他结合自身的科学研究和教学育人经历,谈了三点体会:一是学生是待哺的苗,精心灌溉才会长势良好。大学生正处于人生成长的黄金时期,可逆性很强,言传身教对于学生的成长至关重要。二是科研是大学老师的魂,广种总能薄收。大学老师之所以有较高的社会地位、较大的社会影响力,原因在于大学老师不仅是知识的传承者,还是现象的观察者、问题的发现者和知识的创新者。三是教师职业虽然平凡,但不妨碍我们仰望星空。大学教师是前沿知识的掌握者,在做好立德树人本职工作的同时,要时刻保有家国情怀,为推进社会进步多尽一份心、多出一份力。

学生代表2017级法学3班王鸿吉向老师致以诚挚的敬意。他感谢老师们在学习路途中耐心的鼓励和指导,使其拥有了扎实的基础和出色的专业能力。他表示,定当立远志、行实务,不负师长们的谆谆嘱托、殷切教导,永怀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积极投身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谱写广财学子的青春之歌。

于海峰宣读表彰奖项和获奖名单。与会校领导分别为获“从教三十年”奉献奖的教师、 2020年“最佳授课教师”、 2020年“青年教学名师”获得者颁奖 ,为“三育人”先进集体、获得省级教学成果奖项目组颁奖,为国家级、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获奖团队代表 、担任2019-2020学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的课题组及在高层次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的教师颁奖。

摄影: 徐晓刚 吴东煜 温佳艺
作者/通讯员:徐晓刚 | 来源:宣传部 | 编辑:黄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