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与传播学院大力推进课程思政建设

2020-09-15 09:39:46

9月11日下午,人文与传播学院全体教工在第一教学楼508召开会议,对上学期工作进行总结,并对新学期的工作任务进行部署。会议由院长马持节主持,党委书记苏明华、副院长张琼就课程思政建设相关文件精神进行专题学习解读,马持节对学院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提出任务要求。

苏明华结合自身的培训学习体会,组织大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十六个教师节对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的节日祝贺和诚挚慰问,重点领会“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积极探索新时代教育教学方法,不断提升教书育人本领,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的指示精神,按照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强化教师的责任担当和家国情怀,强调“立德树人正师风、争做四有好老师”。

接着苏明华以“用未来思考今天”为开题,以“学生发展、学生学习、学习效果等“三中心”为出发点,从“教育、教学、教师”三个维度,全面讲解了2020年5月28日教育部印发的《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组织全院教师共同学习了“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战略举措、课程思政建设是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任务、明确课程思政建设目标要求和内容重点、科学设计课程思政教学体系、结合专业特点分类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将课程思政融入课堂教学建设全过程、提升教师课程思政建设的意识和能力、建立健全课程思政建设质量评价体系和激励机制、加强课程思政建设组织实施和条件保障”等九个方面内容,强调“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及“立德树人成效是检验高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要求教师们早抓真抓课程思政建设,将思想政治工作体系贯穿于学院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建设之中。

张琼谈了“课程思政示范课程”项目申报的经验体会,对课程思政建设要点进行分析介绍,强调课程思政在日常教学及学科专业建设的重要性,鼓励全院教师们积极开展课程思政项目的申报建设工作。

人文与传播学院党委积极申报教育部“三全育人”试点学院项目,得到广东省教育厅的大力支持,2019、2020连续两年获省财政专项(德育项目-广东财经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三全育人”试点项目)共10万元经费资助,用以开展“组织育人、文化育人、课程育人、实践育人及科研育人”等五大育人模块建设重点工作。2020年学院党委重点推进“课程思政”、“专业思政”建设,专门从该省德育财政专项经费中重点支持专业教师开展课程思政项目的申报建设工作。2020年5个教工党支部共组织动员9位老师申报课程思政教学项目。其中,张琼的“中国古代文学史课程思政教学示范”项目获得校2020年度教学发展示范教师项目立项;朱立芳的“新闻学概论”、万静的“中华文化名家选讲”、冯婷的“报刊编辑学”等3个项目获得校2020年度广东财经大学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立项。

摄影:
作者/通讯员: | 来源:人文与传播学院 | 编辑:伍一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