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必逢秋悲寂寥,晴空一鹤到碧霄

2020-09-28 14:29:34

金风、梧桐、老树、昏鸦。秋天悄悄地来了。一朵落花,催人泪下;一片叶落,又将一年。青春似流水,时光不复返。

《楚辞.九辩》言道:“悲哉!秋之为气也。萧瑟兮,草木摇落而变衰。”自古文人多悲秋,一声梧叶一声秋,雨打芭蕉一点愁,当秋来,齐刷刷翘首西望,忧国忧民、羁旅乡愁,与眼前即景,怕是喝上秋来第一口茶,都难解忧。

“碧云天,黄叶地。秋色连波,波上寒烟翠。

山映斜阳天接水,芳草无情,更在斜阳外。

黯乡魂,追旅思。夜夜除非,好梦留人睡。

明月楼高休独倚,酒入愁肠,化作相思泪”。

一首描写羁旅乡愁的词。绚丽多彩的笔墨描绘了碧云、黄叶、寒波、翠烟、芳草、斜阳、水天相接的江野辽阔苍茫的景色,勾勒出一幅清旷辽远的秋景图,抒写了夜不能寐、高楼独倚、借酒浇愁、怀念家园的深情。铁石心肠的范仲淹,在此季节亦作销魂语。

“风急天高猿啸哀, 渚清沙白鸟飞回。

无边落木萧萧下, 不尽长江滚滚来。

万里悲秋常作客,百年多病独登台。

艰难苦恨繁霜鬓, 潦倒新停浊酒杯。”

长年漂泊、老病孤愁的复杂感情,慷慨激越、动人心弦。诗圣杜甫深感羁旅之愁与孤独感,就像落叶和江水一样,排山倒海,驱赶不绝。

“银烛秋光冷画屏,轻罗小扇扑流萤。

天阶夜色凉如冰,卧看牵牛织女星。”

杜牧写景与叙事相结合,描写一名孤单的宫女,于七夕之夜,仰望天河两侧的牛郎织女,不时扇扑流萤,排遣心中寂寞,满怀心事都在这举首仰望之中,道不尽的落寞。诗中不着一意,言外含情无限。

“枯藤老树昏鸦,小桥流水人家。

古道西风瘦马,夕阳西下,断肠人在天涯。”

这首被誉为“秋思之祖”的元曲,超越前人的唐诗宋词。

一共只有五句二十八个字,全曲无一“秋”字,但却描绘出一幅凄凉动人的秋郊夕照图,抒发了一个飘零天涯的游子在秋天思念故乡、倦于漂泊的凄苦愁楚之情。语言极为凝练却容量巨大,意蕴深远,结构精巧,顿挫有致。

“江城如画里,山晚望晴空。

两水夹明镜,双桥落彩虹。

人烟寒橘柚,秋色老梧桐。

谁念北楼上,临风怀谢公?”

傍晚秋色,山野炊烟,橘柚深碧,梧桐微黄,极平淡,极绚烂。诗仙李白用如画的江城之秋,表达抑郁和感伤,特别当此摇落秋风的时节,使人心情非常寂寞。

“月落乌啼霜满天,江枫渔火对愁眠。

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

张继将羁旅之思,家国之忧,以及身处乱世尚无归宿的顾虑融情入景,是写愁的代表作。月落乌啼、霜天寒夜、江枫渔火、孤舟客子等景象,有景有情有声有色。高亮殊特,青莲遗响。

“红藕香残玉簟秋。轻解罗裳,独上兰舟。云中谁寄锦书来?雁字回时,月满西楼。花自飘零水自流。一种相思,两处闲愁。此情无计可消除,才下眉头,却上心头。”

萧疏秋意的时节,荷花残,竹席凉;青春易逝,红颜易老,孤独闲愁。李清照在词中以女性特有的敏感捕捉稍纵即逝的真切感受,将抽象而不易捉摸的思想感情,以素淡的语言表现出具体可感、为人理解、耐人寻味的东西。

其实,秋景怡人,在这亦是硕果累累的丰收季节。大有安然处之人。

“远上寒山石径斜,白云深处有人家。

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

山路、人家、白云、红叶,构成一幅和谐统一的画面,于萧瑟秋风中摄取绚丽秋色,与春光争胜、景色幽邃。杜牧秋日山行所见的景色,展现出一幅动人的山林秋色图,令人赏心悦目,追想其笔势飞动、精神发越。

“空山新雨后,天气晚来秋。

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

竹喧归浣女,莲动下渔舟。

随意春芳歇,王孙自可留。”

王维的《山居秋暝》,总无可点,自是好。秋雨初晴,山村风光旖旎。空山雨后的秋凉,松间明月的光照,石上清泉的声音以及浣女归来竹林中的喧笑声,渔船穿过荷花的动态,和谐完美地融合在一起,给人一种丰富新鲜的感受。一幅清新秀丽的山水画,一支恬静优美的抒情乐曲,读来,令人愉快喜悦。

“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

晴空一鹤排云上,便引诗情到碧霄。”

秋日天高气爽,晴空万里。一只仙鹤直冲云霄推开层云,也激发我的诗情飞向万里晴空。刘禹锡独僻蹊径,“我言秋日胜春朝”。通过鲜明的艺术形象表达深刻的思想,既有哲理意蕴,也有艺术魅力,发人思索,耐人吟咏。

所以,何必逢秋悲寂寥。食有“小饼如嚼月,中有酥与饴”的月饼;花有“秋丝绕舍似陶家,遍绕篱边日渐斜。不是花中偏爱菊,此花开尽更无花”的秋菊。秋日胜春朝,但愿如白鹤,排云上碧霄。

作者/通讯员:卫黎军 | 来源:财务处 | 编辑:黄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