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4期琶洲金融论坛暨第23期广财博士论坛举行

2020-09-27 15:44:04

9月26日下午,对外经贸大学吴卫星教授受邀做客第54期琶洲金融论坛暨第23期广财博士论坛,为我校师生带来了“Financial literacy and fraud detection——Evidence from China Household Finance Survey”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广东财经大学副校长邹新月主持,来自金融学院、珠三角科技金融产业协同创新发展中心和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地方金融研究院”的百名师生参与此次讲座。

吴卫星说,金融知识是否以及如何提高欺诈侦查是值得研究的重要问题。研究结果表明,个体监测舞弊的能力随着金融素养的提高而提高。参与金融和商业活动,以及家庭的健康状况和风险偏好两个方面的特征对舞弊监测都有积极影响。相反,个体信任等心理因素对上述效应具有负面影响。信息渠道和资产配置渠道是提高金融知识对欺诈侦查的重要机制。

吴卫星的讲座内容丰富、思路精妙、数据独特、论证严密。与会的教师、学生围绕研究的具体内容和实证检验等问题与吴卫星进行了交流。

摄影:
作者/通讯员:王薇 | 来源:金融学院 | 编辑:伍一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