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海峰“思政第一课” 为学生作《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导读

2020-10-14 20:04:44

10月13日下午,校长于海峰在广州校区正心堂为外国语学院学生讲授2020年秋季学期“思政第一课”,授课主题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导读——学习第一、第九专题”。

于海峰从《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概述、《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第一专题、《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第九专题三个方面进行了讲授。

于海峰指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集中展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充分体现了我们党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的智慧方案,是全面系统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权威著作,集中回答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问题。他要求大家要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

在讲述“第一专题——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时,于海峰指出,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由此社会的主要矛盾也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他结合自身求学成长经历,现场演唱《年轻的朋友来相会》,激励青年学生激扬青春、满怀豪情、奋发图强、勇挑时代重任,建设伟大的祖国。他指出,广大师生要积极响应新时代的要求,胸怀两个大局,一个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一个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在谈到“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这一专题时,于海峰结合时事及我国财税政策、供给侧改革、房地产政策等经济学案例,阐述了习近平经济思想内涵和主要内容。他指出,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坚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适应我国经济发展主要矛盾变化,在实践中形成了以新发展理念为主要内容、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实施三大战略为支撑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他从经济发展的政治保证、根本立场、发展理念、经济体制、工作主线、发展战略、工作方法等七方面进行了阐述。

课后,师生们纷纷表示这堂思政课深受教育。辅导员郑冬瑜表示,于海峰校长的讲解深入浅出,结合身边实例,让师生从经济学的角度更好的理解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的机遇和挑战,坚定了广大师生对祖国未来发展的信心。商务英语专业麦燕霞同学表示,于海峰校长的授课亲切生动,不禁唱起的一段经典歌曲,给广大同学带来深深的感动。英语专业梁圆同学表示,于海峰校长将自身财政专业知识与具体时事相结合,既提升我们的政治理论素养,又增长了经济学常识。商务英语专业吴晓娜同学表示,于海峰校长的授课帮助我们更加清晰地了解我国我党的治国理政思路,开拓了广大青年看待世界和中国的视野。

 

摄影:徐晓刚
作者/通讯员:曾光初 | 来源:宣传部 | 编辑:黄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