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重要讲话

2020-10-16 09:46:09

10月14日下午,在集中收看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后,学校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来自学校各单位的近30名师生代表参加座谈会,校党委副书记刘祖华主持座谈会。

就加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刘祖华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精神,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肩负起历史责任,改革开放再出发,努力再创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二是要进一步坚定信仰、信念、信心。40年来深圳特区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充分证明,党中央关于兴办经济特区的战略决策是完全正确的,充分证明改革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充分证明改革开放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充分证明人民是改革的主体,要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使广大人民群众成为推动改革开放的强大力量。三是要用经济特区40年发展所蕴含的宝贵启示,指引推动学校工作,落实到立德树人、铸魂育人的具体实践中,为早日建成大湾区一流财经大学而努力奋斗。同学们要坚定理想信念,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继续发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做奋斗者,求真学问,练真本领,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会上,与会师生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结合各自的学习与工作,畅谈了感想。

机关党委书记谢访春

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回顾了40年来深圳经济特区实现的五大历史性跨越,总结了经济特区40年改革开放、创新发展积累的十条宝贵经验,对新时代深圳经济特区建设提出六项明确要求,对经济特区党的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作出部署。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对于我们学校建成大湾区一流财经大学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我有以下四点体会:一是要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二是要继续发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改革开放精神,营造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三是要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精神;四是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服务广大师生。我们要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大战略机遇,不忘初心,砥砺奋进,奋力推进大湾区一流财经大学建设。

人文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苏明华

习近平总书记在总结经济特区40年改革开放创新发展积累的宝贵经验时,指出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必须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人文与传播学院党委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本次大会及视察广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与学院党委正在推进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学习宣传统一起来,结合学校的工作要点,开展学思践悟的宣传教育实践活动。要在学以致用上下功夫,在推动工作上加把劲,发挥我院学科专业特色,围绕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重大问题,开展广泛宣传教育,加强思想理论引导,讲好广财故事,传播正能量,弘扬主旋律。

党委宣传部副部长罗玉燕

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象征,40年间,深圳的GDP增长了1.2万倍,这是深圳速度、深圳奇迹、更是中国奇迹。深圳是改革开放后党和人民一手缔造的崭新城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一张白纸上的精彩演绎,这让我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制度更加自信。我校是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建立起来的,与广东的改革发展同频共振,是改革开放的重要参与者和生力军。新时代,我校要建设大湾区一流财经大学,我们要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大历史机遇,抓住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机遇,推动三地的产学研合作、人才培养、人才交流,促进科技人员等各类要素的高效便捷流动,勇于担当,敢闯敢创,对标一流,追求卓越,推进大湾区一流财经大学建设,推动学校改革发展迈向新台阶。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仇小敏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明确指出,经济特区是我们党和国家为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行的伟大创举,科学总结了经济特区十条宝贵的经验,对经济特区的改革开放、创新发展提出六点厚望,对广大党员干部提出新的更高的要求。建设大湾区一流财经大学,我们要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经济特区一系列的决策部署,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不断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等方面,继续书写我们新的“春天的故事”,努力创造让人民群众无比满意、党组织高度放心、青年学生广泛点赞、业内同行刮目相看的无愧于我们新时代的新的更大的奇迹。

金融学院副院长刘刚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彰显了新时代中国坚定不移走改革开放这条正确之路、强国之路、富民之路的坚定决心,展现了治国理政的雄才大略和深谋远虑,对办好经济特区、把改革开放事业推向前进,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听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我深受启发,备受鼓舞,有三点体会:一是要继续坚定不移坚持党的领导,二是要敢于改革创新,三是要善于抓住机遇。我作为金融学院的教师,要结合习近平总书记今天上午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思考如何抢抓机遇,在我们学校建设大湾区一流财经大学中,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

经济学院政治辅导员蒋华林

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彰显了习近平总书记坚定的信仰信念、深厚的人民情怀、高超的政治智慧、敏锐的战略眼光、鲜明的问题导向,既为我们立足新时代实现更大力度改革、更高水平开放提供了科学世界观的指导,又从实现路径、方式方法、根本要求等方面,提供了科学方法论的指引。作为高校辅导员,要时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坚守铸魂育人、立德树人初心,坚定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引领大学生争做创新创业创造型人才,为我校建成大湾区一流财经大学、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2020级宪法学与行政法学研究生邱嘉钰

我在学习强国上观看了庆祝大会直播。深圳的发展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离不开改革者的奉献,也离不开深圳人民以及全国人民的支持。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大变局加速演进,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但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我国经济正在逐步复苏。机遇也是挑战,作为学生,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要敢闯敢试,敢为人先,要关注时事,关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在学习好专业知识的同时,提高自身能力,做一个复合型人才,为推进新时代的改革开放奉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2019级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梁振川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我有三点认识与大家分享:一是党的领导是深圳取得辉煌成就的重要保证。40年来,深圳从小渔村成长为国际大都市,是改革开放在中国的伟大实践,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中国大地的生动演绎。二是深圳取得的成就离不开全体深圳儿女的共同奋斗。深圳的发展是一部发展史,更是一部奋斗史,是深圳儿女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用汗水、青春、热血和奉献换来的。三是要在奋斗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好儿女志在四方,有志者奋斗无悔。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大学生,我将在今后的学习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专业知识,强化个人综合素养和能力,为祖国发展、为广财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2018级房地产开发与管理罗钊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广东是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是建立经济特区时间最早、数量最多的省份,深圳广大干部群众披荆斩棘,埋头苦干,用40年的时间走过了国外一些国际化大都市上百年发展的历程,这是中国人民创造的世界发展史上的一个奇迹。我为此深感骄傲和自豪。我们要不断解放思想,以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为新的起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接续奋斗,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贡献力量。作为一名大学生,我会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增强体魄,努力做具有责任意识和创新精神的合格大学生,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绵薄之力。

2018级公共事业管理陈美润

观看了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的直播,我感想良多,备受鼓舞。深圳经济特区以敢为天下先的创新精神,冲锋在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书写了中国乃至世界城市发展史上的奇迹。现在,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需要以更大的勇气和智慧啃硬骨头,要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甩开膀子加油干,持续推动改革走向深入,实现跨越式发展。作为学生干部,我将坚定信心,坚持党的领导,做好自己的本份工作,发扬创新精神,时刻保持昂扬向上的斗志,卓越奋进的良好面貌,努力为改革开放、为建设大湾区一流财经大学贡献力量。

摄影:黄理裕
作者/通讯员: | 来源:宣传部 | 编辑:黄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