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都市文学与都市文化研究基地未来研究趋势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2020-10-20 14:53:11

10月16日上午,广州都市文学与都市文化研究基地未来研究趋势研讨会在北三会议室召开。广州市社科联规划部主任杨霖,暨南大学教授蒋述卓,华南师范大学教授陈剑晖,中山大学教授张均,暨南大学教授贺仲明、申霞艳、王小英,《粤海风》主编卢瑜,《南都周刊》主编邹高翔等专家学者参会。基地负责人王文捷教授主持会议。

副校长邹新月讲话。他对基地自觉积极的工作态度、丰硕的成果表示肯定,对广州市社科联对基地的扶持表示感谢,并表示学校将继续提供配套经费的支持。人文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张琼参会并讲话。

基地首席专家江冰教授致欢迎辞。他介绍了基地的建设缘由和发展情况,指出基地面向城市、研究城市,但又不拘泥于城市,所以一直在不断发现问题、探索问题,恳请专家为基地把脉,为基地建设提出意见。

王文捷介绍了基地团队成员年龄结构、整体科研工作情况、主要学术研究方向以及学术研究成果。聂莉教授介绍了基地的社会服务情况,重点展示了“开卷广州”系列讲座活动的策划过程与活动效果。王雷雷博士介绍了网络文学与网络文化这一重点研究方向。

杨霖在讲话中指出,基地研究基础扎实、学术线索明晰,所展开的研究均处于时代的前沿领域,尤其是网络文化和网络文学这一方向;基地成员中“80”后、“90”后居多、博士居多,这使得基地朝气蓬勃;基地找准科研方向后,长期坚持、长期出成果,这与基地成员的能力、带头人的领导有关系。杨霖为基地发展提出三点建议:一是上接天线。基地将来的建设要与国家大的方针政策相呼应、与社会会科学界的重要政策相呼应,如可就“文化自信”问题做出思考。二是下接地气。思考在网络信息时代,在新媒体发展中,在当代人尤其是90后、00后年轻人的发展中,文化和文学的作用。三是研究方向可以“纵贯南北”。都市文化与文学,除了“北上广”,还可以与其他更多的地方做出比较研究。

参会专家与基地展开友好、深入的交流。他们对基地科研业绩以及团队年龄结构、研究方向、服务社会等方面给予高度评价,并对基地未来发展提出富有建设性意见。

摄影:
作者/通讯员:王雷雷 | 来源:人文与传播学院 | 编辑:黄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