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三水云东海首个禁毒公园揭牌,云东海街道与广财大联合打造禁毒金银花项目首现

2020-10-26 15:04:19

在佛山市创建全国禁毒工作示范城市迎来验收之际,三水区云东海街道首个禁毒主题公园也随之建设完成。10月24日上午,云东海街道禁毒委员会在禁毒主题公园举行了揭牌仪式,也借此机会,正式启动了云东海特色禁毒项目——云东海禁毒金银花。广东财经大学佛山校区团工委、云东海街道禁毒工作挂钩单位佛山市医疗保障局、市医疗保障局三水分局,三水区禁毒委员会、云东海街道禁毒委员会等相关领导出席了本次活动。

活动以三水区原创禁毒歌曲《生命的颜色》拉开序幕,吸引了近300名市民群众参与。云东海街道禁毒委员会用阳光和活力来向大家诠释生命的颜色应当是五彩斑斓,不沾染一丝毒品的黑色。禁毒工作任重而道远,为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活动扩大禁毒宣传面,提高广大群众,特别是青少年的识毒、防毒、拒毒意识,街道禁毒委成立了金银花禁毒宣讲团,活动首先对12名来自广东财经大学法学院的学生进行了聘任仪式,聘请其成为宣讲团的成员,走进学校、企业、村居开展特色宣讲活动,把禁毒宣传的作用发挥到更大,更广。

随后,活动以众人高举铁锤敲碎“毒墙”的形式,正式启动了云东海禁毒金银花项目。众所周知,金银花的功效是清热解毒。为创新禁毒宣传方式,切实做到禁毒以预防和教育为主,充分调动青年以主人翁的身份积极参与禁毒宣传活动中,倡导青年积极向上的青春生活价值观,同时给予青年更多展现才能、实现自身价值的机会和平台,云东海街道禁毒委员会联合云东海街道团工委、广东财经大学三水校区团工委打造云东海特色禁毒宣传品牌项目,让青年大学生成为禁毒工作中的一朵“金银花”,用对生活的热爱,对禁毒工作的热情来解除毒品对人们的侵扰。

紧接着,出席活动的所有领导和嘉宾为云东海禁毒主题公园进行揭牌。云东海禁毒主题公园的建设是云东海街道开展“禁毒防毒”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建设“平安云东海”的一项中重要举措。

为吸引更多学生、市民群众到禁毒主题公园进行参观学习,揭牌仪式结束后,马上举办了一场全民“缉毒”大行动——游园游乐活动。主办方在禁毒主题公园路线,沿路设置多个游戏任务摊位,市民群众组成四十多支队伍,齐心协力,通过完成“拼出无毒健康生活”“慧眼巧手辨毒品”“毒品全垒倒”“禁毒手牵手”“跟毒品大声说NO!”等游戏任务,获取“藏毒”地点信息,成功“缴获”全部“毒品”,体验了一把“缉毒”的乐趣。

云东海禁毒委及成员单位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国家、省、市和区相关部署要求,扎实做好禁毒宣传教育、禁吸戒毒、打击毒品犯罪等各项工作,坚决遏制毒品蔓延势头。“云东海街道禁毒主题公园和云东海禁毒金银花项目,是顺应当前禁毒工作的新形势和人民群众对禁毒宣传教育的新要求,实现禁毒教育社会化而采取的一项重要举措,对深化街道禁毒宣传教育,进一步增强广大群众尤其青少年防毒、禁毒意识,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街道禁毒办负责人表示,“作为云东海禁毒特色品牌项目,云东海禁毒金银花将充分对接高校资源,联合广东财经大学,依托青年大学生、青年志愿者,开展大学生禁毒主题辩论赛、青“云”学社周末禁毒知识课堂、金银花禁毒普法宣讲团“四进”宣讲等一系列特色禁毒宣传工作,以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方式,传递禁毒知识。

(广州日报2020年10月24日报道,链接:https://www.gzdaily.cn/amucsite/pad/index.html#/detail/1404820?site4&columnID=1549)

摄影:
作者/通讯员:杨波 赖莉冰 | 来源:广州日报 | 编辑:蒋晓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