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学院举办金融类课程的思政元素发掘与经验研讨会

2020-10-28 15:54:07

10月27日下午,金融学院举办“金融类课程的思政元素发掘与经验研讨会”。学校教务处副处长晏宗新教授、金融学院党政领导及全体教师参加了会议。金融学院教学管理负责人、院长助理李亚青主持会议。

首先,金融学院各专业教师代表进行专题演讲。投资系教师姚燕分享了《证券投资学》课程思政建设的内容和方法。金融工程系教师张芳以《金融计量学》为例讲述了如何挖掘方法类课程的思政元素。保险系教师袁嫄进行了《保险学》课程思政建设要点探索。保险系教师叶园园作为学院“2+2”金融班全英课课程任课教师代表,就如何在《微观经济学》(全英)课程中融入思政元素进行了探讨。金融系教师马超讲述了《国际金融》课程思政建设的思路和原则。

专题演讲结束后,与会老师进行了热烈的自由讨论。刁怀宏、骆祚炎、彭大衡、王向荣、黄德权、朱顺泉、孟令国、王少林等老师分享了金融类课程如何与思政教育相结合的感受和经验。其中,刁怀宏教授认为课程思政要专业教育与时事政治相融合,专业教育与标准思政要求相融合;骆祚炎教授提出课程思政要有“度”,既要强调思政教育的高度,又要注重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的契合度;彭大衡教授指出,课程思政要发自内心,关键在于提高老师的政治思想觉悟;朱顺泉教授则认为,金融类课程的思政建设需要突出风险意识、市场意识和法律法规意识。

晏宗新对此次研讨会表示赞赏,对老师们分享的课程思政建设经验和思路表示认可。他指出,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总体部署可归纳为“四个一”:每个学校要建设一个课程思政示范学院、每个教学单位重点培育至少一支课程思政示范团队、一个课程思政示范专业、每专业一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他认为,此次研讨会召开及时,举办得很好。希望金融学院继续加强课程思政建设,争取把金融学院建设成为我校“课程思政示范学院”。

学院党委书记林守忠做总结发言。他强调,老师们要提高对课程思政重要性的认识,明白课程思政是老师的本职工作,要理直气壮地表明课程思政的立场和态度。他希望通过交流和启发把金融学院的课程思政建设好。  

摄影:
作者/通讯员:孙蓓 | 来源:金融学院 | 编辑:伍一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