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伟雄:青春在税务执法中闪光

2007-06-01 14:45:03

一身浅绿色军装,亲切却不失威严,这是我们对校友卢伟雄最初的印象。这个身影,曾经漫步在广商的校道旁,曾经奔走于平凡的岗位上,如今出现在万人瞩目的人民大会堂。他,曾是广商莘莘学子中的一个;他,曾是工作岗位上默默无闻的一员;他,如今是保家卫国的重要一分子,是十大“中国杰出青年卫士”之一。他是如何从广商的一名学生成长为全国十大杰出青年呢?

“荣誉不仅仅是属于我个人的,它同时也是属于大家的”

记者:请问 “中国杰出青年卫士”这个称号在您心目中的分量是怎样的?

卢伟雄:“中国杰出青年卫士”这个称号是为大力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弘扬社会正气,维护社会稳定,引导青年积极投身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由共青团中央、中央综治办、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查院、公安部、司法部、财政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中国银监会、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等十二个部委联合在全国评选出来的青年楷模。能与来自全国政法、行政执法和经济监督管理战线的优秀青年楷模一起被评为第五届“中国杰出青年卫士”的十位代表之一,这既是全国税务系统的光荣,也是广东省国税系统的骄傲,更是我校广东商学院的荣誉,作为我本人也倍感无尚的光荣和自豪。

记者:您是怎样看待取得的成绩的呢?

卢伟雄:我觉得这几年来个人工作成绩的取得、荣誉的获得,单靠个人努力是不可能实现的,它是上级领导正确决策的结果,是同事们团结协作和大力支持的结果,是许许多多的同志和朋友们关心和帮助的结果,它凝聚了大家的心血和汗水。因此,这些荣誉不仅仅是属于我个人的,它同时也是属于大家的,更加属于广东国税这一光荣集体的!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重头越”,今后我将以这些荣誉为动力,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聚财为国,执法为民”的税收工作宗旨,以更加优异的工作成绩,回报党,回报社会,回报人民。

“做人要堂堂正正,做事要对得起良心”

记者:请问您是如何走上税务工作岗位的?

卢伟雄:大学毕业后我便分配到了省税务局机关工作。记得刚到省税务局机关工作时,父母亲一再叮嘱我:“为税要清廉,一生清,才能一身轻。”我的领导、同事及周围的人都给了我很多的帮助,我也暗暗告诫自己,要干干净净做事,堂堂正正做人。一直以来,无论在何工作岗位上,我都脚踏实地,勤勤恳恳,认认真真做好工作。

记者:什么让您在发票管理工作岗位上一干就是十二年呢?

卢伟雄:一是工作的需要;二是我热爱这项工作;三是每当圆满完成工作任务,为国家挽回税收损失时都有一种成就感。

记者:许多报道说您经常出差办案,加班加点工作,几乎没有休息时间,您觉得辛苦吗?查案的时候,是否考虑过自身的安全?

卢伟雄:的确辛苦,但每项工作都需要人去做;查案时会考虑自身安全,但更多是考虑如何把案件办好,因此在工作中总是耐心细致地做好宣传教育和说服解释工作,文明执法,从不激化矛盾,从各方面减少工作中的阻力,为构建和谐的征纳环境而不懈努力。

记者:面对许多不法分子的贿赂行为,当时您心里是怎样想的呢?

卢伟雄:君子爱财,取之有道,要靠自己的辛勤劳动和汗水得来的果实才会用得踏实、舒心。依法纳税是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而公平、公正、严格执法是税务稽查人员的天职,对不法分子“网开一面”就是自己的失职,况且我们有一套完善的稽查制度,选案、检查、审理、执行相分离,相互监督,相互制约。因此,面对稽查工作的复杂性,我都会时时告诫自己:一定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做人要堂堂正正,做事要对得起良心,执法办案要对得起国徽,为税清廉,干净干事。

记者:您是如何处理办案时的各种压力的?

卢伟雄:一是坚持“聚财为国,执法为民”的税务工作宗旨原则;二是文明执法,对纳税人做耐心细致的解释工作;三是依法办税,公平、公正、严格执法。

记者:作为一位执法者,您坚持怎样的人生信条?

卢伟雄:忠诚、公正、清廉、严明。

“太阳每天都是新的”

记者:在您成长中,什么事对你影响最大?

卢伟雄:我生长在粤北山区,那是一块虽然贫瘠但民风淳朴的土地。挺拔的大山锻炼了我正直、坚强的性格,清澈的河水培养了我善良、诚实的本性,勤劳的父老乡亲教给了我一颗感恩的心。在广东商学院求学时,老师们的谆谆教诲,更塑造了我为人忠诚、纯朴、勤奋、奉献的品行。

记者:在广商读书期间,什么让您记忆犹新?

卢伟雄:在广东商学院求学时老师们启发式的教学,发散性思维的教育,让我受益匪浅。同学及校友们真挚无私的关心和帮助,让我度过了美好的大学生活。说真的,如果有机会我还希望回到大学学习,真心希望师友们好好珍惜在大学的学习机会。

记者:在您孩子心中,您是慈父吗?

卢伟雄:很愧疚,对女儿我觉得亏欠她的东西太多太多了。由于工作原因,我没有时间辅导她学习、没有时间陪她过寒暑假,以致女儿对我说有陌生感。

记者:工作上铁面无私是否影响到您生活中的慈父表现?

卢伟雄:不会。我很爱我的家人,只要一有空暇时间,我都会与家人在一起共享天伦,尽量弥补由于工作忙所亏欠的与家人在一起的美好时光。

记者:您是怎么看待您的工作与家庭的关系的,是否会因为一方而忽略了另一方?

卢伟雄:我热爱我的工作,再苦再累也无怨无悔。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必须将党的事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但作为一个有血有肉的普通人,一个有情有欲的男子汉,我却不是一个合格的儿子、称职的父亲。我上有年迈的父母,下有年幼的女儿,我非常爱他们。但是,由于工作的原因,我难得有时间去关心、照顾他们。自古以来忠孝难以两全,可正是有家人的理解和支持,正是有家人在背后默默无言的奉献,我才能全身心地投入到税务稽查工作中去,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争取胜利,为国家挽回税收损失,像一把利剑守卫国库的安全,因此我很感激我的家人。

记者:您以怎样的心态对待生活?

卢伟雄:阳光心态。太阳每天都是新的,“生命满希望,前路由我闯”,把握现在。

摄影:
作者/通讯员:院报 | 来源:暂无 |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