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嫦娥奔月

2020-12-21 09:52:04

暮云渐远,日光逐渐撤出人间。我知道,该我们值守了。

“兔子,你快把蜡烛点上!”嫦娥姐姐从桂树上下来,对我说。

我点上了广寒宫所有的蜡烛。但今夜人间的灯火格外明亮,将我们这里的烛光映衬得格外黯淡。哦,又到了平安夜。

嫦娥姐姐对我说:“我要讲那个故事了。虽然你的耳朵都听起茧了,但你每年还得再听一遍。”

“我能拒绝吗?”我耸了耸肩反问,内心早有了答案——女人的倾诉欲是无法控制的。

“在很久以前,烈日派和冷夜派纷争不断。”嫦娥姐姐已经自顾自地起了头。

她说,烈日派曾经有十个王子,个个脾气火爆,祸害人间的事情没少干,而冷月派不忍心看人间白昼无尽,便派出了一名叫后羿的射手,去解决掉这十个王子。王子们对突如其来的刺杀毫无防备,其中九个轻易地倒在了后羿箭下。炼狱般的人间因此有了转机。

冷月派的王后赏了后羿一颗能长生不老的仙丹,并许诺,只要他成功射杀最后那位小王子,就再赏他一颗,让他能和妻子一起长生不老,永世恩爱。

但烈日派的小王子比他九个哥哥要机灵多了,他在后羿第一轮追杀之下侥幸逃脱。为了给哥哥们报仇,他还决定让后羿也尝尝与亲人骨肉分离之苦。于是在一个平安夜——或者说是平安日,那会儿没有夜晚——小王子乔装成一个家童,趁后羿不在家时,翻窗进入后羿的书房,偷了那颗仙丹,又施法将其变成苹果的模样,并将它献给后羿的妻子,说:“吃了这平安果,能保家人永世平安!”女人信以为真,吃下那颗仙丹变的苹果,不久便沉沉睡去。一觉醒来,她发现自己已身处离家三十八万千米的广寒宫里,眼前是无尽黑暗。

后羿得知此事,悲痛欲绝,他深知唯一的办法就是早日完成擒杀小王子的任务,拿到另一颗仙丹才能与妻子团聚。但小王子在这场追杀中已学会更多求生技能,他时而躲在云层里,时而绕道广寒宫后,最常见的戏码便是逃到地球另一边暂避风头——人间从此有了昼夜更替,有了阴晴雨雪,庄稼因此年年丰收,人们的日子渐渐好了起来。

嫦娥姐姐说到这里,顿了顿,表情既痛苦又欣慰。

“人们不知道的是,他们美好生活的背后是你漫长的等候。只要后羿杀不了小王子,你们就永远无法相聚。”我还知道,人们每年平安夜都大搞庆祝活动,就是为了安抚后羿失去妻子后的寂寞。但我没说出口。我蹭了蹭嫦娥:“不怕,我陪你等。”

“乖兔子。”嫦娥抱起我,搂入怀中。我看到了遥远的人间万家灯火,一片繁荣盛景。只听嫦娥说:“如今,只要有夜幕降临,有日光又起,我就知道他还在追,还在期盼与我团聚。我在每个夜晚点亮蜡烛,将广寒宫照得灯火通明,他抬头或许能看见我,知道我还在等他。”

这一夜,人间明月朗照,一片喜乐安宁。只有后羿独坐在后院赏月。他并不是杀不了小王子,他只是在犹豫——杀了小王子,人间将陷入一片黑暗。

作者/通讯员:王瑞欣 | 来源: 广东财经大学2019工商管理(创业管理)1班 | 编辑:黄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