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文革:服务是我快乐生活的源泉

2015-04-21 14:45:12

“一个人若是没有热情,他将一事无成,而热情的基点正是责任心。”这是我校体育部教授彭文革的座右铭。从教26年来,她始终坚持职业道德与综合素养相结合,兢兢业业,悉心从教。自2001年来,先后11次获得学校“教学优秀奖”或“三育人”先进个人。她也是广东省高校公共体育部第一个获得国家社科基金课题立项,并最早获得教授职称的女教师。去年底,她入选广东省2014年度女教职工风采人物。

初次见到彭文革教授是在教师休息室内,化着淡妆的她穿一件墨绿色印花裙,给人一种优雅知性的感觉。见我们进来,她立马招呼我们坐下,又给我们每人都端来一杯温开水,“很冷吧,先喝杯热水暖暖”,特别亲切,不像是老师,更像是个大姐姐。

“教学是我长足进步的良师益友”

彭教授本着“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原则,悉心从教,倾注了极大的热情,给予学生“谆谆如父语,殷殷似友亲”的关心与爱护。在她的引导下,学生们把课堂当作展示自我、成就自我、增强自信的舞台,不仅收获了知识,更对运动的价值有了更深的理解。

她上课前总会提前把教学视频上传到健美操精品课程网上,并通过QQ再发一次给各班体委或联络员,鼓励学生及时把最新教学视频下载到手机上,以利用零碎时间自学自练。她说,现在同学们喜欢潮流一点的健美操,所以她会经常推荐一些新潮、简单易学并有实效的健美操视频让同学们去学习,如广场舞王子王广成的潮流健美操、韩国辣妈郑多燕的瘦身健身操、阿迪和耐克公司推出的最新季健美操套路等,这种做法也得到了同学们的欢迎与认可。

为了能更好地提高教学质量,彭教授定期参加业务培训,先后获得健美操二级裁判证、中级排舞师证、大众健美操指导员证、耐克盛典培训班结业证等职业资格证书,并运用到课堂教学、课余学生社团活动、教工和社区广场舞指导上,从而不断提升教学品质。2014年,她负责的广东省健美操精品资源共享课程获得立项,她将把广东财经大学健美操团队教师优秀的教学视频和同学们的考试作品传到省精品资源共享课程网站,让更多的人学习与分享。

彭教授善于运动保健,也经常向学生及身边的人传授运动与保健知识。在平时不上课的时间,她经常活跃在学校或社区健美操的辅导上。她说,平时多运动,人才会显得年轻有活力,上课时才有足够的体能储备。因此,她每学期承担的教学任务通常在每周20学时,尽管对体能要求很大,但她依然能够平衡好工作和休闲,尽心使每次课让学生满意。刘同学说:“彭老师上课非常认真,指导我们动作很耐心,很爱笑,给人感觉特别亲切。”在彭教授的课堂上,同学们总是聚精会神地听老师讲解并学习动作。“每一次上课同学们都向我投来特别期待的眼神,这督促我必须认真教好每一堂课、每一个动作”,彭教授暂时收起她的笑容很认真地说。体育部的邵金英老师这样评价她:非常认真、严谨、执着,得到体育部全体同仁的一致好评。

为了提高科研水平,并以科研促教研,她一直坚持不懈地研究运动休闲,先后主持完成1个国家社科基金课题、2个省部级课题,并参与完成3个国家社科基金课题。她的教育部课题结项成果——《我国台湾地区高等运动休闲教育研究》一书,全书40余万字,由北京人民体育出版社出版,为大陆新兴专业——休闲体育专业人才的培养模式和课程体系的设置开拓了新思路,为传播运动休闲理念做出了贡献。

“服务是我快乐生活的源泉”

服务社会是高校教师除教学、科研之外的第三大职责,彭教授深明此理。她利用自己的知识和专长服务,“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长期活跃在学校、社区与企业,一片冰心,不辞辛劳,乐于奉献,获得学校老师、学生和社区大妈的好评。

彭教授是学校工会工作积极分子。2005-2009年,她作为教工艺术团骨干,多次代表学校参加高校教工文艺汇演。2010年起,还担任了四期教工健美操班教练。跟她学习的女教职工提到彭教授时都赞不绝口,“她的健美操课程非常丰富”、“她教学很认真”、“她非常热爱生活”。

在长期的休闲研究中,彭教授体会到,休闲是一个人“成为人”的重要舞台,利用闲暇培养一、两个你愿意全身心付出时间和精力的兴趣非常重要。她说,“这种兴趣爱好可让你度过人生的很多难关。比如,我经常在广场上教广场舞,这种义工指导员的工作有时的确很累,但想到这是你的兴趣所在,你就会觉得这种累也是快乐的,因此能一直坚持下去。” 正是这种把工作当乐趣,工作当休闲的方式,使彭教授能长期保持年轻积极的心态,身上散发着一种阳光、积极、亲切的气质。

那些跟着彭教授一起跳舞的退休阿姨特别感谢她。一位阿姨说:“她带领我们跳舞,特别照顾我们老人家,很细心,看起来很难的动作都被她分解得特别简单,一学就会,还分文不收。”在社区指导中,她遇到了一个每天推着坐轮椅的丈夫来学舞的阿姨。彭教授见她丈夫脾气不好,经常吼她,就主动地把新舞的视频和音乐都拷给她,并且帮她在网上买好扇子、手绢等跳舞道具。这些细心的举动让那位阿姨感动不已。

“勤勉、自律、自信是女性重要的品质”

彭教授热爱工作,也热爱生活。她信奉“勤勉、自律、自信”,这是她职场上取得成功,同时依然保持着女性温婉气质的重要原因。她说,“勤勉、自律、自信是女性很重要的品质。每个女生在勤勉、自律的同时,都要学会爱自己。虽然这样说好像有点自私,但整洁的着装、得体的行为举止和良好的生活习惯会让你看上去更健康、更有气质,比如今天我有采访任务,我就会稍微化一点淡妆。勤勉、自律对培养女性的自信心很重要,而要培养自信心,就要在勤勉、自律中不断学习。”

“自律是很重要的一项品质,无论是学习、工作还是生活都要自己掌握一个度。”她举例说明,如果工作量大,那么就需要更充分的休息。合理分配好自己的精力和时间,“不要过度劳累,要随时关注自己的健康。”

总之,彭教授认为,服务是她快乐生活的源泉,教学是她长足进步的良师益友,勤勉、自律与自信是女性重要的品质。为此,她将继续心怀感恩、不懈努力、执着追求,努力平衡好工作和生活,做一个永保年轻心态的阳光女教师。

摄影:
作者/通讯员:张思敏 陈慧欣 江夕红 汤嘉丽 | 来源:校报291期 |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