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卫祥:师德,就是做学生的表率

2016-01-05 14:45:16

“师德,就是做学生的表率。一个老师首先要为人师表,才会将好的东西传授给自己的学生。”这是我校财政税务学院石卫祥老师对“师德”二字的理解,也是石老师从教20多年的真实写照。他敬业爱岗、关爱学生,讲授的《税法》、《中国税制》等课程深受学生好评,获得多项荣誉的他2015年又荣获“广东省师德先进个人”称号。

流畅授课不用书

“石老师上课不是一般的好,他备课周详、思维严谨,讲课脉络清晰明了,重点抓得准确。”问及如何评价石老师上课时,来自财税学院的温同学如是说。石老师每次上课前都会再次仔细阅读授课内容,在讲义上标上记符,浏览多遍后内容都已熟记,所以他上课不带讲义一样流利顺畅地讲授。石老师不仅将课本知识啃透,烂熟于心,还不断学习,将理论知识与时代发展结合。他习惯每天阅读新闻,获取最新资讯动态,然后与课本有机联系起来,在课堂上结合理论分析给学生。这样将理论吃透并运用到实际中的做法,让学生更容易理解。石老师认为,教师必须精通课本,不仅要知道实质是什么,更要知道实际是怎么操作的。

原以为《税法》课深奥枯燥,然而林同学说这门课出勤率非常高,而且同学都提前来到课室坐前排。问及原因,林同学说,石老师讲课不是念读课本,而是结合他自身经历去分析课本晦涩的理论,他有丰富的调研经验,所以我们很乐意听他的经历,同时也学懂了理论知识。石老师也表示:“法律是呆板的,要用案例去说明,才能通俗易懂,将复杂简单化。”同学们都表示喜欢石老师的上课方式,除了可以感受到老师对课本知识驾轻就熟,还在老师带有湖南口音的授课中找到课堂的趣味。石老师上课不允许学生说话,不能玩手机,也不准睡觉,尽管要求苛刻,学生给他打分却从未低于90分。

教学优秀使他名声在外,广州市地税局每期培训班请他做主讲,香港澳门注册税务师培训请他,省税务局选干部出题也请他。财税学院余老师与石老师同事七年,他说,石老师是位人如其名的好老师,对教学质量要求非常严格,教学备课很认真,对学习要求很高,是位严师。学者必严其师,方能学到真本事。

学生称他“石爷爷”

工作上,石老师严谨治学,一丝不苟;但在生活上,石老师温婉和蔼,学生都亲切地称他为“石爷爷”。“石爷爷”这个称号是前几届师兄师姐传下来的,并不是指石老师年龄大,而是表示其与学生的关系犹如亲人那般。来自13级注册税务班许同学介绍说:“石爷爷是我们班的班导师,他平时有点沉默寡言,但是他非常关心班里同学。大二在三水上课的时候,还会约我们几个班委一起去西门吃夜宵,向我们询问班里同学的具体情况。对于学生学习生活中的问题,他都会第一时间给予帮助。”石老师知道班里每一位同学的家庭情况,有的学生家境较为困难,石老师会暗地里资助;到了周末,石老师会邀请学生到他家里做客。曾经有个学生违纪受处分,他出面担保,后来这名学生悔过自新、励志成才,毕业后成为单位骨干并提为科长。许同学评价说:“石爷爷的话不多,但他是个很用心的人,对我们很关爱,这些我们都看在眼里。”

当问及心目中学生是什么角色时,石老师这样回答说:“20年前,我把学生看成弟弟妹妹,现在他们犹同我的孩子。”“一日为师,终身为父”,石老师将每一个学生都当成孩子那样细心教育,除了教学上求真务实,诲人不倦,更以一种平易近人的方式去和学生相处。石老师要求学生学习就要学得精通,玩则要玩得痛快。毕业生找工作有困难,石老师会主动帮忙联系单位,为学生寻求机会。看着学生一个个事业有成,石老师很是欣慰。

除此,石老师还是位疯狂的“体育迷”,他曾邀请班里爱好体育的同学去他家一起看世界杯等体育比赛,平等地与学生交流,成为学生的“慈父”。一起接受采访的财税学院付老师表示,石老师学术严谨,专业精通;他待人宽厚,十分乐意指导提携后辈新人;与学生关系十分融洽,深受学生爱戴。付老师说,“在毕业生的联系群里,石老师是与毕业生关系最好的老师之一。”

寄语同学要用心

对于这次获评“广东省师德先进个人”,石老师谦虚地说“运气罢了”,而受采访的学生和老师都肯定说是实至名归,石老师听后腼腆笑笑。被问及对于“师德”二字的理解时,石老师这样说:“师德,即做学生的表率。一个老师首先要身正,为人师表,才会将好的东西传授给自己的学生。教师要传播正能量,不能在课堂上不分青红皂白地说负面的阴暗的东西,这不利于学生的成长。”孔子有云:“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石老师兢兢业业、孜孜不倦、和蔼可亲、虚怀若谷,做好学生的表率,学生都尊重和喜爱他,他的人格魅力感染了身边的每一个人。

采访接近尾声时,石老师表达了他对学生的寄语:“求学阶段一定要在自己的专业上精益求精,学好学透专业知识,无论到哪个地方都会有落脚点。”值得一提的是,在就业问题上,石老师发表他的看法说:“我不认为现在就业形势艰难。我认为现在就业市场广阔,信息渠道畅通,而同学们基础扎实,而且大多兴趣广泛,你们不缺知识,缺乏的是脚踏实地和吃苦奉献的精神,只要不好高骛远,肯沉下来用心去做,肯定会有好工作、好成就。”

摄影:
作者/通讯员:徐颖 林彩珍 | 来源:校报302期 |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