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桂武:数学是科学,生活是艺术

2016-01-05 14:45:17

“一个学期16周,能教的知识不多,主要是通过教学让学生喜欢上这门课。”数学与统计学院院长胡桂武教授如是说。胡教授从事教育工作19年,在课堂教学和人才培养方面具有丰富的经验,曾荣获学校“授课十佳青年教师”等称号,2015年被省教育厅等上级部门评为“南粤优秀教师”。其带领的数学建模教学团队是省级教学团队,在广东省居于领先地位;教学团队所指导的学校数学建模团队,多年来积极参与全国性、国际性数模比赛,在广东高校中成绩骄人。

“学数学没有性别之分”

几乎在所有人的惯性思维里,就像“男孩子的英语不够女孩子好”一样,认为“女孩子学数学也不够男孩子厉害”。对这个观点,胡教授并不认可,他说:“学数学没有性别区分,我这几年接触的班级里面,女同学成绩总体比男同学要好。”

胡教授认为,在智商方面,其实男性和女性都是一样的。本科期间的学习,女生与男生在数学方面差距不大。但是女生可能在性别上稍具劣势,比如女同志结婚后因为要照顾小孩和家庭被分走部份心思,所以其在学术上投入的精力会比男同志少一点。当然,胡教授也不否认在创造力方面,男生确实比女生表现得比较有天赋。在一些挑战性的数学比赛或者较高水平的论文中,男孩子表现出来的创造力会比女孩子强一些。

记者采访数学学院的一名女生,她表示他们班的女孩子成绩确实比男孩子要好,并告诉我们“总的来说,女孩子的学习热情比男孩子高。”胡教授也认为,数学是一门科学,具有“严谨、逻辑性、理性”等特点,不论男女,都应该学会务实,做好坐冷板凳的准备。

“可以规划,不必强求”

据学生反映,胡教授讲课深入浅出、幽默生动,上他的课就是一种享受。胡教授本科读的是数学专业,硕士研习于计算数学与应用软件专业,博士则是计算机应用技术,1998年至今一直在我校数学学院工作。从他的学习生涯和工作经历来看,胡教授似乎就是一直深研于数学与计算机领域,将自己的才识再反馈于数学教学。但是当记者问到:“您一直很喜欢数学吗?小时候就想成为一名数学老师?”胡教授却说其实他一直很喜欢文学,喜欢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他坦言自己谈不上多喜欢数学,对数学是保持一种中立的态度,但是数学成绩一直很好,而语文成绩却比较弱。

胡教授回顾说,小学一直都是打闹着过来的,并没有花多大心思在学业上。上了初中,语文老师叫大家写自己的理想是什么。他当时的理想是成为一名军人,与现在的人生轨迹完全不沾边。虽然当时有当军人的理想,那时候的他却没有专注于学习,成绩比较差。后来好不容易进了一间重点高中,这间高中采取封闭式管理,学习氛围非常浓厚,他才开始刻苦学习,人生道路也从此大转变。

高考成绩出来,因为填志愿失误,他拿着一本的成绩进入一间普通的二本院校,很不情愿地开始了本科学习生涯。本科结束之后,他就当起了一名初中数学老师。在领导和同事的鼓励下,积极向上的他继续读研深造,终于拿着硕士文凭来到广财任教。但是他不愿就此止步,于是在完成教学科研任务之余,又继续深造读博。他介绍说“那时,北校区还未开发,还是一片荔枝林。因为英语较弱,我经常天蒙蒙亮就来到荔枝树下,在一片寂静中大声苦读英语,备考博研。”

可见,胡教授的人生历程也并非一帆风顺。他说:“你们别看我现在跟你们说得这么轻松,其实当时也迷茫过、懊恼过。”熬过一切风雨之后,才会拥有现在的云淡风轻。胡教授教导我们说,年轻人不要急于求成,要学会用长远的眼光去看待分析问题,保持心胸开阔。关于未来发展这样的话题,他说:“可以规划,不必强求”。他提倡的是一种积极进取却平常看待的生活哲学。“一步一个脚印,做靠谱的事,做靠谱的人。”

喜欢看书,也爱运动

采访结束后,胡教授给我们推荐了一套书——《罗马人的故事》,那是他的学生送给他的。平时中午工作完,他就会在柜子里拿出一本,坐着看一会儿。胡教授跟记者分享说,喜欢在比较随意的环境下看书,平时喜欢看历史和信息科学类的书籍居多。他建议我们大学生要多看书,除了多看专业方面的书籍,可以使专业知识更广阔;还要多看历史和人文,包括心理学类的书籍,这样才会有思想、有深度。现在流行一句调侃话语:“人丑多读书”,对于这句话胡教授说:“我的理解是,努力用其他的价值去弥补自己的短处”。这里的“丑”不局限于指外貌,而是自身内外存在的需要完善的地方,而书籍为我们开拓的知识世界,是弥补自身不足的最有效的途径。

除了看书,胡教授也喜欢运动。他说在大学时就比较喜欢打羽毛球,现在工作比较忙,没以前那么常打了,但是有空还是会跟儿子一起去运动。当记者提及“没时间运动,有时间看病”的现象和观点时,胡教授跟我们分享了他的看法。他认为,生活是一种艺术,前面这个观点虽然有以偏概全之嫌,但每个人都一定要养成符合自身特点的、健康的生活习惯和生活方式,尤其对于年轻人运动还是必要的,适当的运动才会有健康的身体,才能享受生活、享受这门艺术。

摄影:
作者/通讯员:温丽琼 吴国帅 | 来源:校报301期 |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