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华杰:你的青春必须认真对待

2016-04-22 14:45:17

2009年,他刚踏入校园,青涩、迷茫,行走于大学校园之间,过着忙碌又安逸的生活;2011年,他怀揣着心中的军旅梦放下学业去追寻他向往的军旅生活;2013年,他结束了两年的兵役,带着在军队的故事和阅历重新归来;2014年,他开始从事有关学生军训和军事拓展的工作,继续书写他的又一个两年,实现着他的人生价值。他,就是毕业于广东财经大学的校友——余华杰。

“如果不去当兵我会后悔一辈子”

余华杰出生于一个军人家庭,爷爷、叔叔都当过兵。他从小在爷爷参加抗美援朝的故事中长大,很自然地有了军人情结。大一时,余华杰就想过要不要去当兵。“刚巧那年我弟弟去当兵了,妈妈就希望我能留下,我犹豫了,就没有去。”余华杰说道。 2011年秋,新一年的征兵又开始了,余华杰看着学校里张贴的征兵海报思绪万千,藏在心底的军旅梦重新被唤醒。“这是个重大选择,我已经大三了,这一去也许会对我以后的人生影响很大。经过一夜的思考,我得出了一个结论:如果有件事你不知道做了会不会后悔,但你知道不做一定会后悔,那么就去做吧!于是第二天,我就去学校武装部报了名。”对于这个抉择,不少人问他为什么要浪费最好的两年青春去当兵,余华杰这样回答:“有多少人认真想过青春怎样过才不算浪费?为保家卫国尽点力这个青春算浪费?你的青春必须认真对待!”

说起体检政审的那一个多月,余华杰的描述是“很动荡”,那一年海珠区3500多人中要被挑选进入部队需要经过7轮严苛筛选,这就意味着必须不仅要有过硬的体能,还得有良好的心理素质。为了能在几千人中脱颖而出,余华杰自报名之日起就用军人的标准来要求自己。体检第二天,他就身着迷彩服,理了个平头短发,整整齐齐到武装部报到。为了表达自己当兵的决心和渴望,他甚至在电梯里拦过武装部长、给部长写过信。谈到这里他笑着说:“态度很重要,我想让部长们知道我已经把自己当成一个兵来对待。所以我入伍后一年多了,郑部长还记得我。”皇天不负有心人,经过筛选,当年海珠区留下来的有100多人,其中广财8人,他就是其中之一。

“比坐享安逸更有意思的是去经历”

余华杰被分配到位于四川广源的武警四川总队。武警四川总队有部分防区地处青藏高原,气候环境十分恶劣,还须应对藏独分子的威胁,一旦有情况部队要马上赶去支援。刚开始是为期三个月的新兵连,因为有突发情况,大年初二部队紧急筛选集合,经过18小时的长途行军,余华杰被抽调到高原维稳部队。

海拔三四千米最低气温零下三十多度的雪域高原,对他这个没见过雪的广东人来说,无疑是个极大的挑战。但是艰巨的任务迫使他必须完全投入到严格的军事训练中,他从初到高原喘气爬上三楼要休息两次,很快到后来可以连续越野15公里。他因此而看到每一个人潜力的巨大——自我设限是多么不应该。高原三个月看不到一片绿叶,每一天都是冰天雪地,训练单调而艰苦,但真正经历过以后,余华杰深深地爱上这片美丽的土地。他说:“比坐享安逸更有意思、更有意义的是去经历。”

对新兵来说,面临的最大挑战除了生理上的,还有心理上的。作为大学生,余华杰长期接受的是独立思考的教育,这就与部队里要求无条件的绝对服从产生了冲突。他开始慢慢摸索,调整心态去平衡两者之间的关系,从一开始的抗拒到适应到最后的感动,他越来越珍惜在部队的生活。余华杰动情地说道:“在军旅的尾声,看着战友们穿着一样的军色衣服袜子,宿舍里一样的白色床单军色被子,猛然发现这世界上没有比部队更加统一的地方了。这里不分贵贱、不论身份,这种无差异的、整齐划一的美,只有这里才能深深体会到。”

“做一个对他人有价值,值得被选择的人”

在军旅生涯中,战友情是他在部队收获的又一财富。在部队里,余华杰最敬佩四个人:一个是在形势危急时仍乐观地在早晨为战士们弹唱吉他的指导员;一个是每天5:50起来读书、凡事身先士卒的的班长;一个是坚持原则、表里如一、高度自律的军人服务社负责人;一个是个子不高看起来不温不火实却是全军尖兵的十二年兵王排长。这四个人让余华杰感受到一个受欢迎的人在集体、乃至社会中应该有的魅力,也学习到了军人的优秀品质。他慢慢知道要成为怎样的人才有人愿意和你做朋友,“做一个对他人有价值,值得被选择的人。”余华杰说道。

对于大学生是否当兵,余华杰认为要从实际出发,看是否适合自己,至少要思考两个方面:一是自己是否有军旅梦,若不参军就会后悔;二是选择参军之后接下的规划是什么,是留在部队还是服役两年之后回来,这些都是要在做选择前考虑详细的。如今,作为学生军训教官的余华杰,训练的学生中有主动向他咨询参军信息的,他表示看到这些学生很欣慰,并不是说自己能够“拉”到了几个学生到部队,而是为这些学生开始思考认真对待自己的人生而欣慰。

“部队里人与人之间的交往很简单,有话便说,行事雷厉风行,这种坦荡的交流方式也让我们知道做人要如君子坦荡荡那样,一身浩然正气,这便是值得被选择的人。”余华杰说。

谈到怎样把个人奋斗和国家发展结合这一话题,他提出自己的见解,“即使自己是个小人物,不能为建设国家做多少事,但至少知道国家在发生什么,谁对我们国家好、谁对我们国家不好,要有个判断,我觉得这是公民基本素质之一。对这个问题,古人早已给出了答案: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没有强大的祖国,哪怕你出国去也不会得到别人的尊重。我们青年大学生应是有识公民,应将自己的奋斗成长与国家的和谐进步相融合,做好表率,影响周围更多的人,进而推进社会和整体国家”。他最后把《强军战歌》的一句歌词送给在校的师弟师妹——“国要强,我们就要担当。”

摄影:
作者/通讯员:徐颖 汤嘉丽 | 来源:校报305期 |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