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凤民:“不做言语上的巨人、行动上的矮子”

2016-04-22 14:45:18

他是学生心里的好大哥,“老姚哥”是学生对他最亲切的称呼;他是同事心里的好领导,平易近人、以身作则。二十九年来,他兢兢业业,始终坚守教育事业的前线,为莘莘学子尽心尽力。他,就是去年获得“南粤优秀教师”称号的姚凤民教授。

名声不重要,实干才是根本

上午十点多,当我们来到姚教授办公室时,他正在指导张老师修改报告。“经过姚教授的指点,工作会变得有条理很多。”张老师对我们说。环顾四周,办公室虽然陈设简单,却整洁明亮、井然有序、清新舒适,彰显出姚教授干练质朴的风格。

姚教授是财政税务学院院长、财政学教授、研究生导师,广东财经大学税务干部进修学院副院长;兼任中国财政学会理事、中国税收教育研究会常务理事、广东经济学会理事、广东省政府采购协会副会长、广东资产评估协会常务理事、广州市国税局特约研究员、广州市人大财政预算监督专家库成员、广州市财政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在外人眼里,有这么多头衔是件风光的事情,但姚老师却认为“名声不重要,实干才是根本。永远不要做言语上的巨人、行动中的矮子。”

采访时,正好一名研究生拿着自己的研究生培养计划请姚教授修改。姚教授接过培养计划,一页一页地仔细翻看,一处一处地指出问题,并提出解决办法。谈到对学生培养计划的态度时,他说:“挂名就算参与了吗?不行!”为了让学生“服气”,姚教授鼓励学生到办公室来找他,把自己的论文带过来给他看看,探讨一下。在姚教授看来,研究生的培养十分重要,研究生的论文在姚教授这里往往要经历多次修改。他认为,多调研、多实践、多思考,才能写出好论文。

财税学院张辅导员在接受采访时说:“财税学院研究生论文质量一向不错,离不开姚院的功劳。我们有时也会请他帮忙看看文章。姚院每天都有很多事情要忙,但每一次只要有人来,他都会放下手头的工作,尽力帮大家解决。”

财税学院自1986年建立以来,学院逐渐形成“政校合作”的学生培养模式。通过和广州市政府合作,每年派出一批学生到税务局去实习锻炼、积累经验。专业对口的学生通过实习,增强了实际操作能力,毕业后工作起来无疑是如鱼得水,上手快,因而成为人才就业市场上的香饽饽,这也造就了财税学院的高就业率。而这一切,与姚院长的实干不无关系。

教知识也教做人

在教授学生时,姚教授有自己独特的方法。“上课前,我会跟他们说,有两个选择”,姚教授和我们分享他的经验:“第一,平时严格点,要你们做笔记就做笔记,背书就背书,期末考试评分时给你们放松点;第二,平时放松点,笔记想做就做,不想就不做,没有作业,但期末考试评分时我会严格点。”无论学生最后选择哪一个,都会掉进姚教授的陷阱里。想着期末拿高分的人,平时就会接受刻苦的练习,这样在期末他的成绩不高才怪;想着平时闲一点的同学,为了期末考试平时会更加努力,因为考题都在平时的练习里。

“培根说:知识就是力量。但其实知识是死的,如果不运用,知识是成不了力量的。所以,知识不是力量,思维才是力量。”姚教授说。这也是他一直以来培养学生的理念。“在大学,学生要培养的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这相当重要,光有理论知识却不会运用,是没用的。”

姚教授不仅授业解惑,也教学生做人的道理。“大学生要学会宽容、理解、感恩,培养情商。”谈到与同学的相处之道,姚教授说:“在人一生的求学路上,小学六年、初中三年、高中三年、大学四年、研究生三年,除去小学价值观还没形成,我们在大学的时间最长,等到以后大学毕业了,你会发现对大学同学的感情最深,也更聊得来。在大学,面对同学们不同的个性,要学会包容。”

说教也许人人都会,但真正以身作则、付诸实践的并不多。“做事要身体力行,不然难以服人。” 姚教授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财税学院老师说,这么多年来,每逢到了重要节日,姚院长总要邀请一些离退休教师聚会,就算是因为身体原因来不了的,他也会亲自登门拜访。姚院长也常常给学院的年轻教师提供机会去锻炼、成长,鼓励他们参与一些赛事,参与科学研究。“年轻人有创造力、有激情、有追求。”姚院长说,作为过来人,他明白年轻教师的短板所在,会尽力去帮他们改善。

爱人者,人恒爱之

对下属、学生的关心,对工作的尽职尽责,对事业的无私奉献……一个人的魅力不仅体现在他的言行,更是体现在他周围的人心里。财税学院办公室伍老师告诉我们:“姚院性格开朗,爱讲笑话,受他的影响,学院整个团队的工作环境、学术氛围很和谐愉快,凝聚力在大家的欢声笑语中越来越强。姚院对大家都很包容,要求不会特别苛刻,因为人无完人。学院最大的特点不是惩罚制度,而是奖励措施,每当学院有事情需要处理时,大家总是团结一心、共克难关。”

“与姚老师相处了十四年,他真的是一位很有魅力和魄力的人。”张辅导员有些激动地说:“在我们这些同事心里,姚院是大哥、是朋友。作为我们的领导,他从来都没有架子,平易近人,学生也都乐于找他谈心。他是一个十分可爱的人,睿智、幽默、风趣,还是个‘段子手’,在工作之余给大家带来欢乐。”另一位老师在一旁补充道:“他工作起来很严谨,雷厉风行,对每一件事情都力求完美。但他也特别乐于奉献,关心同事。决策时他经常听取大家的意见,坚持群策群力,充满亲和力、感染力和号召力。

“姚老师人很好,又平易近人,就像爸爸、朋友一样。他的课堂无人缺席,大家都很乐意找他谈心,询问关于考研的事情。”一名研究生如是说。在姚教授珍藏的一本与学生的合影集里,学生们密密麻麻地写满了对他的感激与怀念,“老姚哥”是学生对姚教授最亲切的称呼。

摄影:
作者/通讯员:苏文 吴国帅 | 来源:校报305期 |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