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只是做了我应该做的事——专访首届“广财好人”孟令国

2016-06-22 14:45:21

“我也没做什么,只是做了我应该做的事。”说起被评为首届“广财好人”,金融学院教授、分工会主席孟令国微笑着说。

中午12点半,当记者依约来到金融学院办公室时,孟令国老师正拿着盒饭。记者得知,因为工作忙,他现在才顾得上吃饭,做完这个采访,下午还有个会议。身穿一件简单的红白条纹T恤,戴着眼镜,面带微笑,谦和儒雅,这是孟老师给人留下的第一印象。走近他,会发现孟老师身上还有更为吸引人的东西。

“我很普通,只是做了应该做的事”

前段时间,学校在全校范围发起“广财好人”推荐评比活动,经过各单位审核推荐和学校组委会评审、公示等环节,最终包括孟老师在内的十位教职工当选首届“广财好人”。孟老师说,他不觉得自己有什么特别,不过自从有了这个称号后,他却时时审视自己、督促自己。

孟老师从教多年,是个经验丰富的教授,他从不吝啬把自己的科研教学经验传授给年轻教师。一次孟老师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他把自己中标的申请书转发给其他老师参考。学院安排教学任务时,孟老师总是承担大量工作,有些任务较为繁杂无人想接时,他却主动申请。这么一来二去,他也就成了金融学院的“多面手”。而这些在孟老师眼中,只是应该做的事。

除了承担金融课程教学科研任务,大家还选他担任学院分工会主席。身边同事提起孟老师,都竖起拇指,这与孟老师关心同事、主动为同事提供帮助是分不开的。他负责组织各种教职工文体活动,丰富大家生活,倡导“健康生活,快乐生活”的理念。每当有同事生病住院,孟老师都会去看望他们,对于遇到困难的同事,孟老师更是积极伸出援手。他说在团体中要有集体意识,“这就好比你们在班里一样,集体就是要互帮互助。”

“先做人,再做事”

孟老师1986年参加工作,至今已有30个年头,“他是个社会阅历丰富的人,上课时常会结合课程内容穿插一些社会上的处事故事。”上过孟老师课的金融学院13级黄同学说,“我喜欢上他的课,有趣不累,接近社会实际而不拘泥于课本,对我们的情商有很大帮助。”其实,这种教学模式与孟老师进入学校前的经历有很大关系。进入广财前,孟老师曾在证券公司工作,并担任公司第二级老总。后来,考虑到行业竞争、年龄、发展空间等因素,他来到广财成为金融学院的一名老师,并渐渐爱上学校。他说:“像金融营销这门课,不仅仅是推销那么简单,它还包含着关系营销在里面,包括跟客户、领导之间的关系等。讲讲社会上的事,学生喜欢听,而且对以后工作也有借鉴帮助。”孟老师一直倡导“先做人,后做事”。对于学生他最看重的不是学生的水平而是学习态度,布置论文他首先要求学生按时完成、格式规范。孟老师指出,现在不少大学生不重视态度问题,例如发电子邮件,针对老师、同学、朋友、客户等不同对象,措辞应该有所区别。但有的学生不重视这些细节,几个字一打,邮件一发,就交给老师了,这就不是水平问题而是态度问题了。他认为学习如此,生活亦然,细节决定成败,做人做好了,才会受人喜欢,能力也才会得到赏识并得以施展。

孟老师教学任务繁重,不仅要教几个年级的本科生,还是十几个研究生的导师。除了出色完成研究生课堂教学培养任务,课余时间他常常组织自己指导的研究们打球、唱K、徒步和交流思想等,他认为,让学生身心健康发展,提升学生品德情操,导师责无旁贷。几年前,孟老师发现有个学生犯了抑郁症,于是多次与这位学生谈心沟通,帮助她跨过了这道坎。孟老师说,自己的导师就因为患有严重的抑郁症而走向了极端,所以他对有这方面倾向的学生比较关注,大学生的心理问题不仅需要靠个人克服,还需要学校、家庭、医院多方面的努力。

“到什么山上,唱什么歌”

不仅工作做得好,在家里孟老师还是个好女婿、好丈夫。由于岳父早逝,孟老师妻子的祖母、母亲与老师一家一直住在一起,四代同堂其乐融融,但有时也难免会有小摩擦。孟老师说,每个家庭的矛盾因人而异,“家家都有难念的经”,最重要的是协调、担待。比如老人家比较节约,年轻人比较大方,观念的不同就会导致冲突的发生,这时我们男同志就需要出面协调了,用俗语来说就是“和稀泥”。就这样,在孟老师两口子悉心照料下,妻子的祖母跟随孟老师幸福生活了好多年,直到2008年去世。

孟老师不仅对长辈关爱有加,对妻子也是百般呵护。他认为女同志偶尔会有些小任性,男同志应该予以包容,要不怎么叫“大丈夫”嘛!谈到怎么样才能处理好家庭关系,孟老师说:“我们每个人都有多重身份,对老婆要大度点,对母亲要多理解;另外,对不同的亲人还要根据特点采用不同的方式,到什么山上就唱什么歌嘛!”

对于即将毕业的大学生,孟老师也很关心。他告诉记者,对毕业生来说,最困难的就是转换身份,无论你读本科还是读研,始终还是学生,踏入社会时总会有不适应的阶段。“要把自己当成一个普通人。”孟老师说,“当你踏入社会,你也许会发现曾经的梦想难以实现,当你步入家庭,你会发现梦中的白马王子变成了柴米油盐,但你必须要适应。每个人都只是社会中的普通一员,对未来预期不要太高,要摆正心态。但当你按照自己的职业规划一步步迈进时,你将发现,梦想并不遥远。”

摄影:
作者/通讯员:汤嘉丽 | 来源:校报308期 |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