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深化产教融合,推进校企合作!首届校企合作博览会在广财举行

2021-01-16 17:07:31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亮
实习生 李冰娜
通讯员 罗玉燕 蒋晓薇

1月15日,由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广东省校企合作与校校合作促进会主办,广东财经大学等承办的第二十一届广东省校企合作高峰论坛暨首届粤港澳大湾区校企合作与校校合作博览会于广东财经大学举行。

本次大会旨在表彰先进、树立典范,加强广东教育管理人才队伍建设,鼓励高等教育管理人才充分发挥引领带动作用,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管理水平;同时,激励高校特色办学,提升学科专业建设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来自广东财经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华南师范大学等80余所院校,以及华为集团、富力集团、中铁建设集团南方工程有限公司等80多家知名企业的近200名嘉宾代表齐聚广财,共商粤港澳大湾区背景下校企合作新途径。

深化产教融合,聚焦人才培养新模式

广东财经大学党委书记郑贤操表示,广财将不断拓展校企合作和产教融合的宽度、深度和广度,建设一流的科研和社会服务体系,为建设大湾区一流财经大学提供有力支撑,为文科高校转型发展、新文科建设探索新路径。

广东财经大学校长于海峰作了题为《以“合”为贵,携手共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共同体》的主题演讲,他指出,高等教育之于粤港澳大湾区,就是一座沟通未来跨区域经济、社会合作和发展的桥梁。全面推进粤港澳三地高校之间合作办学、合作育人、合作创新、合作服务,促进粤港澳大湾区教育链、人才培养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效衔接,与经济社会协同发展,是当前粤港澳大湾区教育和人才培养高地建设最关键的着力点。

“推进产学研协同创新,培养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离不开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于海峰表示,“高等教育要推行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形成产教结合、校企共进、互惠双赢、良性循环的人才培养模式。”

于海峰与嘉应学院党委书记吴琦等学校领导,富力集团人力资源中心副总经理兼富力城市更新集团副总裁肖万俊、TCL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副部长庞东等企业高管,围绕“打造高效的团队,建设高水平的大学”和“高质量就业”两个主题开展圆桌论坛交流。

“招生、培养、就业全链条要连起来,深化就业与招生培养联动的机制改革。”广东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罗贤甲表示,学校重点考虑社会对毕业生知识、能力、素养等方面的要求,为实现高质量就业打好基础。

新增校企合作博览会,提供育人、用人交流平台

本次交流会新增了校企合作博览会环节,面向广东省本科、大中专、技师技工等院校征集特色专业建设、校企合作、创新创业、招生就业项目进行展示和企业的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进行宣传展示,为学校育人与企业用人搭建沟通交流的平台,实现信息互通与资源共享,建立紧密对接产业链、创新链的学科专业体系。

在最后的校企互动交流环节中,各学校和企业代表进行深度对话、精准对接。据介绍,大会为政行校企提供了一个信息交流、资源共享、协同创新的高层次、高水平的交流互动合作平台,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

此外,交流会公布了2020年度广东省校企优秀管理者获奖名单,对做出优异成绩和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予以表彰,授予“优秀校长(校董事长)”“2020年度就业优质服务先进单位”等学校奖项和“2020年度最受广东省大学生喜爱的雇主品牌”“2020年度大湾区卓越优秀人力资源总监”等企业奖项。(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羊城晚报•羊城派2021年1月15日报道,链接https://ycpai.ycwb.com/amucsite/template/#/newsDetail/120138/1414493.html?isShare=true;羊城晚报2021年1月22日A16版报道,链接:http://ep.ycwb.com/epaper/ycwb/html/2021-01/22/content_16_353041.htm)

摄影:
作者/通讯员:陈亮 |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 编辑:蒋晓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