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纪纲:立足三尺讲台,心系年轻学子

2016-06-22 14:45:22

“我只是一名很普通的老师,我只是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而已。”任教十余年,他一直秉承这样的原则,心系学生,严谨育人。他就是广财大首届“最佳授课教师”获得者之一、地理与旅游学院副教授乔纪纲,主要讲授《遥感应用》、《地图学》、《现代空间信息技术导论》等课程。

严谨授课,悉心育人

在课堂上,他是一位比较严肃的老师。他自己坦言,相对其他老师,自己讲课可能缺少了一份激情。在他看来真知灼见只能通过冷静的思考来获得,科学应当是严谨的。而这份严谨,恰恰是地理信息科学的科学性所要求的,唯有保持冷静与严谨,才能以更加客观的角度去认知规律。因此,当地理与旅游学院13级的学生问他“一个科学家应该是爱真理还是爱国家”时,他并没有急于给出答案,而是先让同学们把爱国的标准定义好。“怎样才算爱国?什么行为才算爱?什么才算是国,是指人、土地,还是文化?你们把这些定义好,我才能回答这个问题。”

这是他对知识、对教学的一份尊重。相对专业课而言,他的选修课课堂气氛则较为轻松。他总能把科学与生活联系在一起,跟学生们一起分享自己生活中有趣的经历,有时甚至还谈到自己与文科生出身的妻子之间,因看法不同而产生的一些趣事,因此他的选修课在学生群体中十分受欢迎。上过他的选修课的同学评价说“老师很霸气”、“十分有魅力”。

拥有多年班级导师经验的他更是一位喜欢和学生待在一起的老师,在他看来,与一般传道授业的老师不同,班导更像是班级的“保姆”,不仅要给学生传授知识,更要关心学生,实实在在地为学生着想。

他曾多次带学生到野外实习考察,在野外难免会发生大大小小的意外状况,尽管年轻的学子们总会闹出许多麻烦,但是他每次都用心照顾每一位学生。在2007年一次实习中,由于山上连续下了四天雨,不少身体素质差的同学都因为适应不了天气变化而感冒发烧了,有的同学还烧到40°C。糟糕的是,在返程途中,学生在火车上找不到热水吃药。考虑到学生病情有加重的风险,他立刻去找列车长询问热水供应情况,可是找遍整列火车都没找到,连打电话也找不到人。无奈之下,他拨通郑州铁路局负责人的电话。这件小事震动了铁路局领导,相关领导赶紧吩咐列车长给学生送水。从晚上十点折腾到半夜两点,才等到乘务员提来的热水瓶。一路操劳的他几乎彻夜未眠。“为了学生,再不送水我就要把电话打到铁道部去了。”回想往事,他依旧为此感慨不已。

爱探险,更爱三尺讲台

在热爱地理的父亲影响下,看着《中国国家地理》长大的他很早就对地理学产生了浓厚兴趣。他也很喜欢到野外考察,越是艰苦的地方他越想去,攀高山、钻山洞、潜洞穴……每一次野外考察对他来说都像是一场既新奇刺激又充满危险的探险。

谈起野外考察,他如数家珍地回忆起自己读研期间在长江三峡区域做的一次测绘工作。当时旅游区里有一个准备开发的溶洞,由他的团队负责测绘洞体的内部形态。洞体内部结构非常复杂,他们一行人在里面小心翼翼地做着测量。到下午四点左右,突然发现洞内的水位变化有异常,这时有位村民跑进洞里,告知他们外面突降大雨,而洞口正面临被上涨的地下水封住的危险,他们这才赶紧抛下设备器材成功逃生。而那时洞内弯道处的水已经上涨到只剩一个脑袋的位置,他们差点就被封在洞里。虽然整个过程非常惊险,但他还是觉得这次测绘考察非常有价值,因为他在洞里发现了一处60米高的瀑布。他谈到这次印象深刻的考察感叹道:“风景最美的地方一定要经过艰苦跋涉才能获得。”一次次的野外考察让他探寻到了不一样的风景,而这些难忘的考察经历也与他的教学经历一样,成为他人生宝贵的财富。

在他求学与教学生涯中,有两个人对他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其中一位是他的研究生导师。从本科到研究生他读的一直是师范专业,当他研究生快毕业时,他的导师告诉他,这个世界上有“三师”:律师、医师和老师,在当年,这“三师”的职业还很令人羡慕。“三师”都是和人打交道:律师总是和有麻烦的人打交道,而医师则总是和身体有问题的人打交道,只有老师才是和身心都良好的人打交道,而且你还可以塑造他。“你要是认识到这点,就会发现当老师真的很快乐。”导师的一席话坚定了他做老师的决心,随着教学经验的丰富,他也对这段话有越来越深刻的理解,“学生比较单纯,就像一张白纸,接受能力也比较强,而老师则一直用自身去影响他、感染他,这是一件十分有意思的事情。”

另外一位是他以前曾共事过的师长,这位师长曾对他说过:“大学老师的立足之本是站稳讲台。”那时的他还比较年轻,虽然不是很理解,但一直记在心里。回头看这些年来,正是这句话让他能够一直用心对待讲台、对待学生。采访中他多次强调,老师讲的课一定要得到学生的认可,“学生认可了就是教学的成功,不认可就是我的失败,这就是教师的本职工作。”在他看来,对自己的教学工作负责是作为老师最基本的责任,而他一直坚守着这个责任。

爱“较真”的“小伙子”

在认真负责完成教学任务的同时,乔老师也十分注重科研工作。当问及如何做好教学与科研之间的平衡时他说,两者是相辅相成的。地理信息科学本身的发展就非常快,所以教学也必须与时俱进。不同于人文社会科学,学科特点要求不仅要读好教好书,还要自己紧跟当前技术热点,所以他时刻关注专业领域的发展态势,不断学习新的知识、新的技术,让自己紧跟世界发展潮流。在这不断学习的过程中,乔老师也总结了很多经验。他告诉记者:“学习应当是一个艰苦跋涉的过程,快乐只能是在学有所成之后。”在他看来,如果学习越学越快乐、越学越兴奋,那其实你就没有攻克什么难关。谈到这里,他还笑称自己的头发年轻时非常浓密,就是做了几年科研给越做越少了。

对教学和科研积极认真的态度培养了乔老师科学严谨的思维。然而,当他把严谨的思维带进日常生活中时,却让他和家里人的交流产生了不少麻烦。一次他孩子打电话和他说在楼下见面,地理专业的乔老师却习惯性地要求精确描述地理位置,回问孩子:“哪里的楼下?楼下是哪里?你要给我讲明白哟!”他的严谨被家里人当成了较真,而这也为他们的家庭生活增添了不少乐趣。除了专注于教学和科研,乔老师的爱好也十分广泛。日常生活中,他喜欢打羽毛球、登山、练书法,每天还会抽时间下盘围棋。爱好广泛的乔老师就像是一个充满活力的年轻人,而这也让他和学生更亲近,他的学生也很喜欢这样一位爱“较真”的“小伙子”。

摄影:
作者/通讯员:吕冠 陈雨杨 李旋 | 来源:校报308期 |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