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黄晓凤:打造全球数字经济发展新高地

2021-01-18 15:08:45

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快速发展,全球已进入以数据驱动、智能主导为主要特征的数字经济时代。广东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经过40多年的改革发展,数字经济取得了先发优势,打造了华为、腾讯等一批世界500强数字技术企业,跨境电商进出口贸易额位居全国前列,产业数字化处于全国领先水平,数字经济正成为广东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新引擎。

省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会通过的《中共广东省委关于制定广东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对进一步加快数字经济发展作出系统安排,明确了“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打造全球数字经济发展新高地”的战略方向和重点举措,顺应了时代发展要求,对打造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支点、塑造高质量发展新优势、建设更高水平的幸福广东具有重要意义。落实好《建议》的上述战略部署,笔者认为宜从如下几方面着手。

 一、打造通达全球的新一代国际交互系统,建设“全球数据枢纽”

加快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支持数字技术创新发展,在粤港澳大湾区建成超级计算中心、新一代宽带网络、若干个云计算中心、大数据信息资源库和智能物流骨干网,建立高性能大数据处理平台和面向人工智能的算力算法中心。

积极致力于加强与世界各国信息通信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推进跨境光缆等通信干线网络建设,重点推动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或地区跨境陆缆和国际海缆建设,直接联通亚洲、非洲、欧洲等世界各地,不断提升广东与世界各国的信息互联互通水平。

推进信息基础设施与国际贸易、国际投资功能集成、建设集约。在粤港澳大湾区内构建安全便利的国际贸易、国际投资数据专用通道,建设“全球贸易与投资大数据枢纽港”,形成与国际接轨的高水平全球贸易投资数据开放体系,打造物联、数联、智联三位一体的新型国际物联专网,使粤港澳大湾区成为汇聚亚太、辐射全球的数据信息枢纽。

二、打造数字新产业重要策源地,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

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建设数字产业集群。以深圳先行启动为抓手,加快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着力突破类脑智能、智能互联与大数据关键技术,推动人工智能专用芯片设计及应用,重点打造新一代电子信息、智能家电、高端软件与信息服务、超高清视频显示等战略性支柱数字产业集群,加快培育半导体与集成电路、智能机器人、区块链、数字创意、云计算等战略性新兴数字产业集群。

加快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向更广领域渗透。全面提升农业农村生产智能化水平,发展数字绿色农业,用数字化引领、驱动农业农村现代化;聚焦高档数控机床、飞机发动机、光器件、智能汽车、深海技术装备等重点行业,率先推动广东制造业向数字化和智能化转型;聚焦跨境电子商务、数字货币等特色领域,建设“数字贸易国际枢纽港”“数字金融国际枢纽港”,形成高水平数字贸易、数字金融开放产业;提升“数字+”服务效能,加快推进现代物流、法律服务、研发设计等专业服务业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转型提升;大力发展数字航运、智慧教育、网络媒体、智慧医疗、数字政务等数字服务业。

三、加快构建“一核一带一区”数字经济区域发展格局,率先构建全球数字贸易投资平台

以珠三角为核心引擎,发挥“广州-深圳-香港-澳门”科技创新走廊的创新引领作用,加快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形成“一核一带一区”的数字经济发展空间布局。“一核”即珠三角地区是全省数字经济发展的核心区和主引擎;“一带”即沿海经济带是全省数字经济发展的主战场;“一区”即北部数字生态农业、绿色数字工业等产业发展区。“一核一带一区”纵横广东东西南北,相连成网,形成广东数字产业协同发展的规模效应。

率先在“一核一带一区”构建全球数字贸易投资平台,该平台是以未来建立的“全球贸易投资数据中心”为依托,以全球数字技术贸易投资、全球数字文化贸易投资、全球跨境电子商务、全球数字产业跨国投资为载体,涵盖数字贸易功能和投资服务功能的“1+4”交易服务系统,实现全球数字技术及数字产品供需交易、服务匹配、投资便利。

珠三角核心区拥有丰富的高校科研和人才资源,可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领域形成一批原创性技术研发成果,可充分利用深圳华为、中兴通讯等公司在新兴数字技术上的优势,建立全球贸易投资数据中心,该中心将汇聚上述四大平台数据,实现四大平台数据互联互通。通过大数据分析,为供需双方进行交易匹配,对全球数字贸易投资趋势进行预测。依托沿海的区位优势及临海产业优势,集合港口、保税物流区和加工贸易区资源,沿海经济带将建立全球跨境电子商务平台、全球数字技术贸易投资平台。北部生态发展区突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将建立全球数字文化贸易投资平台。

作者黄晓凤系广东财经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南方日报2021年1月18日报道,链接:http://epaper.southcn.com/nfdaily/html/2021-01/18/content_7925439.htm)

作者/通讯员:黄晓凤 | 来源:南方日报 | 编辑:蒋晓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