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广财大:“五步工作法”构建高校党建与学科专业融合发展新模式

2021-02-22 08:41:05

作为校内学科门类最多、本科专业最多、在校学生规模极大的学院,广东财经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近年来却面临着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和党建工作“淡化、软化、形式化”的问题。面对新时代党建新要求,人文与传播学院党委坚持党建与学科专业融合发展,在实践中摸索出“深、融、固、促、显”党建工作法,构建起了“大党建、大思政、大育人”工作平台新模式。

“深”——实施学院党委“下基层、联师生、强基础、促发展”的党建“书记项目”

为了更加深入基层、联系师生,同时强化基础、促进发展,学院党委完善实施 “联、蹲、结”党建“书记项目”。学院党政班子成员深入“联系”各系(党支部),积极参与各系的教育实践等活动,协助解决各系学科专业建设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学院党委委员“蹲点”学生班(团支部),做好“4指导”:组织1次特色团日活动,指导 “党建带团建”;开展1次课堂检查,指导学生学习;走访1次学生宿舍,指导学生生活;参与1次“五早一晚”二三课堂活动,指导学生创新创业。教工党支部与学生党支部“结队子”共建,完成“3共同”:学院党员领导与两个支部书记共同研究1次党支部建设工作计划;教工与学生两个党支部共同召开1次支委会研究结队共建工作方案;教工与学生两支部共同组织1次“特色党日”党员活动。工作充分发挥了党团在普通大学生当中的引领作用,推动了师生党建工作的共同发展。

“融”——党建项目“融进”学科专业建设

学院党委加强党建引领,强化立德树人,注重将党建思政研究实践项目与学科专业建设相结合,积极推进院政、院企、院院党建“三融合”,先后与广州市番禺区融媒体中心、佛山高明区电视台、广宁县博物馆、广州创显科教股份有限公司、奥园健康集团、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韶关学院体育学院等政府、企业、学院党组织开展党建融合结对共建,多方协同形成“大党建”工作格局,并首获广东省学校德育——三全育人试点学院立项。

在学院思政工作方面,学院党委努力强化思政课程、课程思政、专业思政、网络思政等“四思政”项目建设,多管齐下构建“大思政”工作系统,通过小组主题讲演、社会调研、课堂讨论等方式,挖掘各相关平台、项目、基地、课程等蕴含的思政资源和元素,结合新闻、中文等学科专业的性质特点,提高教师“思政育人”能力,培养学生家国情怀。以达到“组织育人、文化育人、课程育人、科研育人、实践育人”目的,多措并举做好“大育人”工作。

“固”——党建队伍“固强”学科专业根基

学院党委书记苏明华认为,党支部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党支部书记是党的最基层组织的领头人,学院党委作为联系教师、学生支部与学校党委的桥梁,应发挥党建、学科“双带头”作用、促进党建、业务“双融合”。

为此,学院党委积极推进党支部书记队伍“头雁工程”培育建设,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着力解决基层党组织在学科建设中的难点问题;积极组织党支部书记参加校内外各类培训和交流,提升思想政治素质和责任意识;引导党支部书记结合学科专业特点开展工作,让“头雁”在学科建设中能真正发挥带头作用。

在过去,人文与传播学院新闻系不同程度的存在着党建与学科建设“两张皮”的问题。系党支部经过充分了解后,将学科建设作为落实“全省党建工作标杆院系”的重要抓手,集中全系党员干部力量,提升新闻学科专业水平,在新闻学专业获评广东省一流专业、新闻传播学获批新增专业硕士点工作中交出了一份令党组织和党员群众满意的答卷。

“促”——党建教育“促进”学科专业发展

作为广东省委主题教育办直接联系点之一,广东财经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党委精心组织了10场师生党支部高质量、全覆盖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五学五重五促进”落实多项重点措施,通过学院党委领导班子带头深学、联系导学、组织联学、检视促学,强化思想洗礼、责任担当,强化清正为民、服务实效。

另外,学院党委针对基层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和基层党建“淡化、软化、形式化”等六化问题, 开展10余场师生意见征求和校内外调研,通过边学习边调研边对照检查,检视整改问题,对症下药,立行立改。并且,学院党委还进行了多次主题教育,坚持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落实党支部教育、管理、监督党员和组织、宣传、凝聚、服务群众等职责。

“显”——党建战疫彰显学科专业特色

面对当前严峻的新冠肺炎疫情形势,学院党委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第一要务,将党建战疫视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延续,立足学科优势和专业特点,以“两坚持三展示”传播学院师生线上线下抗击疫情活动,为战疫应援。

在疫情防控宣传方面,人文与传播学院党委坚持人文特色,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展示全院师生党员线上组织生活、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官方政策要求传达等“战疫学习”情况,以及师生党员社区防控志愿服务、心理辅导志愿服务、促进学生就业服务、慰问留校学生服务等“战疫服务”情况。

在文化创作方面,学院师生党员发挥学科专业特色优势,进行图文影音制作、文学艺术创作,通过“学生原创+导师+省级媒体平台”的方式,举办“文字作品战疫”“声音作品战疫”“视频作品战疫”“平面作品战疫”四大活动,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讴歌新时代的战“疫”作品,用有温度的创作传递平凡人可贵的抗疫精神。

此外,应用心理学系教师志愿者以心理咨询热线的方式,为一线人员、家属以及受疫情影响的家庭提供心理咨询和心理疏导服务,帮助人民群众在疫情防控时期保持积极的心态和乐观的情绪。

(人民日报客户端2021年2月20日报道,链接: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6138641/6045493)

作者/通讯员:李若凡 | 来源:人民日报 | 编辑:蒋晓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