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2021年第一次教学工作会议 校领导出席并讲话

2021-03-06 22:28:29

3月5日上午,2021年第1次教学工作会议在行政楼第二会议室召开,校长于海峰主持会议,副校长丁友刚、各教学院(部)主管教学院长(主任),督导组组长,教务处、佛山校区管委会、经济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学工部、校团委、后勤处、招生考试处等部门负责人出席了会议。

会上,教务处处长张军汇报了本学期本科教学工作安排。围绕“打造一流本科教育”这一主题,他提出了“稳中求进保运行,精准施策提质量,改革创新争一流”的工作思路,将重点工作归纳为“一个规划,一个根本,三个一流,三项改革”——一是科学编制十四五本科教育规划;二是持续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三是抓好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建设,打造一流教学成果;四是深化人才培养方案改革、优化学分制改革、健全质量保障机制改革。他还对新学期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本科教学相关工作做了说明。随后,教务处副处长邓莉菊对本学期教学任务安排及开学第一周教学秩序检查工作进行了说明。教务处副处长晏宗新对上学期期末考试情况、本学期补缓考安排以及教材到位情况进行了说明。与会单位简要汇报了开学前准备工作。

丁友刚肯定了本学期的教学工作安排,并提出四点意见。一是要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指导思想,创新举措,全面落实到具体工作中。二是十四五本科教育规划作为承上启下、面向未来的指引,要集思广益、认真思考,高质量完成编制工作。三是要开展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形成“技术融合、商法融合、湾区融合”的特色人才培养体系,特别是要在湾区特色上具有独一无二的竞争优势;近期,要构建1+n的大湾区财经法治课程教材体系,培养“精商通法懂技知湾区”的复合人才。四是要抓质量与成果,即抓好质量工程和三个一流,将优秀改革经验成果化,最终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他还强调常规工作不能忽视,要全员全过程把控,确保教学秩序平稳。

于海峰就新学期的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做好常规工作,要注重主动性和规律性,保障开学各项教学工作和维护正常教学秩序;二是抓好重点工作,要注重学习、研究、创新型地开展工作,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研究教育部关于教育改革发展的文件精神等,从学校的定位到高等教育改革的趋势,找到“抓手”和突破口,创新性地开展工作;三是持续推进教学改革和教学成果转化,抓实教学研究与教研教改项目,从经验积累中总结提升,转化为具有湾区特色的标志性教学成果;四是主动谋划,积极作为,将教学工作与学校中心工作紧密结合、与主题教育活动紧密结合,多谋划,多思考,将两个维护落实到具体工作中。他还要求每位同志在换届之际要勇于担当、尽职尽责。

摄影:
作者/通讯员:李昂 | 来源:教务处 | 编辑:黄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