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德树人,砥砺奋进——我校师生热议全国两会

2021-03-06 22:44:27

3月4日、5日,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和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先后在北京开幕。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殊年份召开的全国两会意义非凡。我校师生纷纷通过报纸、电视、网络、新媒体等媒介,了解两会动态,关注两会热点。全国两会的内容,特别是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在我校师生中引起热烈反响。

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党委统战部部长陈光团

今年的两会正逢“十四五”开局之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建党百年的重大时刻,节点特殊、意义非凡。政府工作报告掷地有声、鼓舞人心,其中提出发展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教育,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分类建设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加快优化学科专业结构。作为一名高校教育工作者,深感重任在肩。将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砥砺初心使命,发扬“孺子牛、开荒牛、老黄牛”精神,贯彻新发展理念,奋力开创工作新局,讲好广财故事,传播广财声音,服务学校建设大湾区一流财经大学,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夯实人才基础,以优异成绩献礼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

教务处处长、民进广东省委员会常务委员张军

今年“两会”意义非凡。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总结了在极不平凡的过去一年取得的极不平凡成就: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同时,报告指出今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的一年,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新的一年,我们将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始终秉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以“稳中求进保运行、精准施策提质量、改革创新争一流”为工作思路,重点抓好“一个规划、一个根本、三个一流和三大改革”,即:高质量编制“十四五”本科教育规划,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打造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和一流成果,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学分制改革、质量保障机制改革,全面构建“精商通法懂技知湾区”的一流财经法治人才培养体系,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杜奋根

春回大地,生机盎然。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于3月5日在北京如期召开。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建设进入新发展阶段的第一年,如此独特的时间节点上召开的会议,注定更加令人充满期待,人们期待着“十四五”将如何开局。李克强总理在报告中提出,2021年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以上;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5.5%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进出口量稳质升,国际收支基本平衡;居民收入稳步增长;生态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降低3%左右,主要污染物排放量继续下降;粮食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这样的预判,真是振奋人心。作为一名长期从事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老教师坚信,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这艘巍巍巨轮已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征程中扬帆起航了。

金融学院院长、民革省委广财支部主委段军山

认真阅读了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作为高校老师,感到特别振奋。这次报告展现的成绩、作出的规划,接地气、聚人心,展现了中国经济非常强的韧性以及党为人民谋福利的信心和决心。本人对报告中的“发展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教育”特别有感触;报告提到分类建设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加快优化学科专业结构,这给广东财经大学这样的省属高校差异化发展指明了方向,金融学院将围绕金融学和投资学两个国家一流专业加大投入,为粤港澳大湾区金融产业发展培养高素质人才。报告还提到,高校招生继续加大对中西部和农村地区倾斜力度,努力让广大学生健康快乐成长,让每个孩子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这样的教育公平有望得到进一步落实,这也是乡村振兴的重要一环,让人振奋与欣喜。

经济学院副院长王方方

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对今年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作出了全面部署。对于自身研究工作而言,可以明显感受到今后我国在各项事业发展中,对新发展理念特别是发展协调性的重视。例如在自己所关注的区域经济布局和区域协调发展领域中,国家更重视全局的、多维度的立体发展格局,更加强调通过“积极拓展海洋经济发展空间”,从而实现陆地和海洋二维空间布局的优化平衡和协调发展。不仅如此,在发展绿色经济中,强调了污染防治和生态建设的重要性,具体措施更重视入河入海排污口重要节点和城市污水排放节点的网络联动治理,从而将绿色生态经济发展的单一、割裂视角逐步扩展到整体、综合的联动视角。这是一个好的时代,我们科研工作者一定会利用这样的好时机搞好科研,提升学校和国家的实力。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王金峰

2021年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开局之年,也是“十四五”计划的开局之年。中国共产党携抗击新冠疫情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脱贫攻坚全面胜利的底气与信心,如期召开了两会,锚定“十四五”规划纲要和2035年远景目标,确定新一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制定新一年经济社会发展计划,确保开好局、起好步,符合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期盼,也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全面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定力和决心。

建党百年之际,作为思政课教师,尤其作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教师,深感责任重大。我们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党的历史学习好,站稳三尺讲台,向学生讲清楚党的过去、现在和未来,引导学生铭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认识中国共产党为国家和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感悟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为人民的初心宗旨,传承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中铸就的伟大精神,使青年学生增强爱国之心,树立强国之志,早日成才,积极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事业。

会计学院辅导员赵菁

今年的“两会”正逢“十四五”开局之年,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具有重要意义。回望来路,自豪无比;放眼明天,信心满怀。凭借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独特优势,我们定能迈准、迈稳新征程的第一步,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作为高校辅导员,我们将继续坚持做好校园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同时持续关注今年“两会”的新思想和新政策,领悟“两会”精神,肩负起新时代高校立德树人的崇高使命,不断提升育人本领,引导青年学生关注国家发展,将个人成长同国家发展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紧密结合,用实际行动向建党100周年献礼,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人文与传播学院辅导员黄敬聪

关注今年两会,感悟之处良多。一是感动。政协委员用手语“唱”国歌,此时无声胜有声,入脑入心。二是信心。自信于国家抗疫成就显著,经济韧性后劲坚强,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大国实力制度优势彰显。三是安心。两会议题处处体现政府在民生保障方面的用心,生活中我们也正在享受着减税、医保、住房、教育等福利。国防实力与边防英雄更是为我们筑起了一道安全屏障。四是期待。期待“十四五”开局之年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能开好局,谋新篇。期待我们的青年能时下关注两会,将来参与两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向前。

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级研究生郭仲

2020年是极其不平凡的一年,面对新冠疫情和世界经济衰退的影响,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协力,率先控制住疫情,在全球经济体中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并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催人奋进、鼓舞人心,既实事求是地总结了“十三五”期间所取得的伟大成就,又对今年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安排,特别是多次强调了民生问题,指出要持续增进民生福祉,扎实推动共同富裕。可以看出,整个报告通篇贯穿着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彰显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伟力。作为一名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的研究生,要扎实学好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全面提升自己的能力,为民族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2020级公共管理硕士 刘旸

  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于3月4日和3月5日在北京召开。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说,做好今年的工作要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持常态化防控和局部应急处置有机结合,提高科学精准防控能力和水平。回首过去的一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党和国家的领导下,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的胜利,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了解决,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在教育、医疗、就业、生态环境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一定的成就。作为一名新时代的研究生,我们要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明确国家的时局,立足当下,要关注两会的召开,在日常学习和生活中践行两会精神,自觉履行作为一名合格公民的义务,并带动周围的同学们一起学习讨论,将两会精神贯彻到我们的实际学习和生活中。

创业教育学院2018级工商管理(创业管理)1班刘语涵       

2021年全国两会在充满希望的季节召开,在草木蔓发的春日,祖国仿若春山可望。从整体上看,全国两会是为国家的发展进行顶层设计,但它的“根”实则深植于百姓民生的土壤,体现的是我国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将改善民生的目标真切地落实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环节,承诺兑现彰显了政府的诚信与担当。2021年两会顺利召开对中国和世界有着更深刻的影响。“秉纲而目自张,执本而末自从。”,今年两会聚焦卫生健康体系、生态环境质量、乡村振兴战略、经济政策改革等领域的总体谋划战略布局,深抓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和羹之美,在于合异。”,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为构建人类命运体增砖添瓦,展现大国担当和与邻为善的价值取向。身为一名大学生,我们在以祖国为骄傲的同时,也要与时俱进,厚立为民之心,多积尺寸之功。

2018级资产评估1班王议国

2020一场疫情席卷全球,国人在为生命哀痛的同时,也应思考国家未来的前途国运,身为党员,应思人民之虑;身为学生干部,应想同学之忧。如两会所提到的就业的相关优先政策要继续强化,聚力增效,要做好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的就业工作,这是契合我们所思所虑的重点,也是我们为之奋斗的重要一环,除了就业政策,发展更加公平高质量的教育也是我们需要关注的重点。加快优化学科专业结构,深化教育评价改革,建设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都是在这次两会中被提到的热点。我们应充分把握新发展阶段的机遇与大势,顺势而为、乘势而上。作为大学生我们力量尚小,但两会召开为我们指明了正确的方向,以正确之指引,做好一名党员,一名学生骨干,是我,也是众多大学生应做之事。

作者/通讯员: | 来源:宣传部 | 编辑:罗玉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