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大练兵活动和课堂教学情况通报

2007-06-01 14:45:26

一、教学大练兵情况概述

3月12日学院开始布置全校开展教学大练兵活动,3月18日前各教学院系部均按照要求制订了教学大练兵活动实施计划。3月下旬,各教学单位普遍按照计划开始了教学大练兵活动。学院教学督导组认真检查了各教学单位执行计划的情况。从检查情况看,各教学单位对这一工作都很重视,掀起了过去从来没有过的全校性的听课高潮。很多单位领导以及教研室主任严格按计划听课。但是也发现少数听课计划不落实的,就是单位上报计划上安排了听课,但实际上没有人听课,有的则是打折扣,3人听课变成了2人或1人听课。有极少数听课老师迟到、打瞌睡或做自己其他的事情,没有认真履行听课责任。

二、课堂教学情况综述

教学督导组成员深入课堂,听了60多位老师的课,有年轻老师的,也有不少40岁以上的。总的情况看来,大多数老师课堂教学是认真的,教学水平较高,教学效果较好。特别是一些年纪稍大教师,明显表现出教学经验丰富、掌控课堂能力强、教学效果好的特点。但我校的课堂教学情况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如下:

1.一些年轻教师掌控课堂经验不足,教学效果较差。有的老师讲课不分重点,没有板书,照本宣科;有的课堂教学设计和组织水平不高,如有的老师拖堂、不按时下课,个别课程整节课放录像,老师无任何讲解。

2.有的课程基本教学文件不具备,如有相当多的老师没有或没有完整的纸质讲稿,有的课程无教材。

3.有个别年轻老师在课堂上就学校迎评问题发牢骚。

4.个别教师对教学内容把握不准,讲授出错。

5.双语教学有待加强和改进。目前双语教学对教学目标是什么有分歧。一是认为双语教学目的就是学习专业外语,二是认为通过使用最新原版教材,让学生掌握最新的专业知识。目前的双语课对实现第一个目标有作用,但无助于实现第二个目标。因为这些双语课专业信息量都很少,还少于汉语讲课的信息量,基本上都是翻译、解释教材或PPT上的英语句子,有的发音还不标准,属于湖北英语、湖南英语。如何推进双语教学,仍然是一个值得研究的重要问题。

6.一些老师、特别是一些年轻老师教学基本技能有欠缺,如有的粉笔字写得太难看,像小学生的字;有的坐着讲课,没有身体语言,缺乏激情和吸引力,影响教学效果。

7.课堂纪律和学风方面,少数课堂学生上课迟到、缺课现象较严重;有的学生上课时自由出入课堂上洗手间、打开水、打电话等,或上课睡觉、玩手机、讲小话、做其他事情或看其他方面的东西。有的教师对学生上课违纪现象听之任之。

三、解决存在问题的设想和建议

(一)把教学大练兵活动引向深入,提高效果。各二级院系应总结前一段时间开展这一活动的情况,认真筛选出一些教学效果不够好的的对象,开展重点帮扶,多次听课,真正通过这次大练兵活动,人人过好教学关。

有少数个别专业和教研室前段时间的教学大练兵活动并未搞起来,需要抓紧时间补上。

(二)要求教师自律。老师要对自己严格要求,对学生和所讲课程高度负责。

(三)要求所有教师认真准备好纸质讲稿等教学基本文件。

(四)狠抓学风建设。一是动员和引导学生树立迎评意识,开展我为迎评作贡献的群众性活动;二是开展学风评比竞赛,各院系辅导员或副书记每天早上8时准时到各教学大楼前检查本院系有多少学生迟到;三是今年的学生综合测评应注入迎评因素;四是严格规定校本部学生上课45分钟内,不准外出打开水,不准打(接)电话,不准上洗手间(个别生病的除外),不准自由出入,凡违规者给予适当的批评教育;五是严格考勤制度,对经常缺课的学生,按校规予以处理;六是加强作息管理,保证学生有足够休息时间。(教学督导组)

作者/通讯员:教务处 | 来源:暂无 |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