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谈教学大练兵活动的意义

2007-06-01 14:45:27

在教务处召开的教学大练兵活动会议上,有关领导对教学大练兵活动的意义作了阐述。校长吴家清指出,教学大练兵活动是一项重要的教学活动,对于提高教学水平具有重要意义。教学大练兵活动的作用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有利于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教学大练兵活动为教师提供交流的平台和机会,教师可以通过教学大练兵活动加深对教学工作的理解,切磋教学方法,探讨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办法,从而促进教学质量的提高。二是有利于教师的专业成长。对于开课教师来说,可以通过教学大练兵活动反思自己教学中的得与失,可以学习别人的成功经验,寻找差距,从而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

副校长曾小彬认为,教学大练兵活动要关注教学设计是否规范、结构是否完整,从导入到新授、再到巩固练习之类的过程是否清晰。只有教师有个性,有创新,才能培养出有个性、有创新意识的学生。评价教师是否将知识点有效地教给学生,更重要的是要看教师教的方法、教的手段是否让学生有效地学到知识,发展能力;要看教师是否为学生创设宽松和谐的课堂气氛,为学生提供良好的学习环境。教师的教最终还是要看学生学得怎么样,“教”是为“学”服务的,因此,评价学生的学习过程和学习效果显得十分重要。要更多地深入到学生中,倾听学生的心声,尽力帮助他们解决在学习上碰到的困难和问题。并在研究学生怎样学才爱学、学习效率才高、学习效果才好的基础上,不断改进教法。另外,还要看教学是否体现了“以学论教”、以学生为主体的原则。要以学生在课堂上学习的内容是否符合要求、学习方式是否正确、是否积极主动、学习是否有效等各项指标作为衡量教学的标准。(教务处)

作者/通讯员:教务处 | 来源:暂无 | 编辑:管理员